成长的欢喜

文/紫罗兰

好久不动笔,因不知从何开始,因无法安心,因无可着落。

现实与曾经想要,强大与无可奈何,灰心和淡淡希冀。以致不知往何处,不知如何自处,猛然惊醒,为何如此。人在最低沉的时候总会想着消失一阵子,等着停歇后的万里晴空。但其实生活还是原来的样子,不因时间的流逝而变美好,不因我们的躲闪而多加照拂。我们总说一切都会过去,但实则一切都过不去,伤口依旧无法愈合,雪花依然飘落。逝去的只是时间,我们能改变的也只是自己的心境。

曾迎风追逐,变的成熟稳重;曾清纯娇媚,变的温柔优雅;曾傲气任性,变的平和淡然。清浅的时光里,每个人都熬煮出了自己的味道,生命的色彩本就是自己的一场涂抹,灰暗抑或明亮。命运是一个温度适宜的借口还是万般无奈的出口?光亮在何方从没有一个答案。

我们自幼从课本上接触到的更多的关于远方,关于美好。但生活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纵然星辰璀璨,但还有更多看不到的地方是那些不被人注意的小星星,同样作为星辰一般的存在着。盛大的银杏,无边的落木。习惯了去记住美好,却要很久的时间去学会习惯那一日日的平常。拥挤城市里奔波的上班族,空旷原野下放牧的牧民,生存即是如此。

仪式感或许是一种平静下的不堪寂寞,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我们依旧需要星空,需要将来的某一时刻跟现在有所不同,需要明亮的远方。纵然现下依旧如是。

现下,是昨天的一种堆积,也是明日的一个预演。瞻前顾后明知不可,却时时无法摆脱。洒脱肆意大概是涉世未深的特权,有了计较有了畏惧有了欢喜,便缺乏了肆意的痛快。话语夜下,纵有温馨,却失了一种纯而热烈的畅快。

灼烧的夕阳,通红的天空,放飞的风筝,双色的彩虹,心有所动便是美好。贪嗔怒痴,我们是自身经历的囚徒。变化时时,谁都无法例外。我们能做的或许只能是保持一种积极的欢喜,再勇敢些面对,再开朗些迎接,去看待美好和不堪,去相处死了一千次还要活一千零一次的信念,去相处无人可说的挣扎和不安。

左岸记:真是越读越有味道的文章,这散文的魅力在于将心情,将生活,将人生的多面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并寻找出了一条明亮的道路,让自己和这个世界达到最默契的相处。

评论
热度(2)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