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梦想,是不会终止的

文/凡尘

01

这是当地最好的医院,每天人头攒动,这里见证了许多生命的诞生和消逝。

某一天的妇产科外,一位中年男子双手交叉于后背,整个人略微前倾,不停地来回走动。他一边走,一边还在嘴里咕哝着什么,由于声音太小、语速太快,边上的人只隐约听到了“平安”、“孩子”等字眼。虽然医院内温度并不高,时间也才过去了几分钟,但他已是满头大汗,每当门里面传来一声叫喊,他都会往里张望,即使外面什么也看不到。

不过短短的一个小时,对他来说仿佛度过了一个世纪。

随着不太清晰的“哇哇”的哭喊声,他那皱着的眉头一下子就舒展了开来,他一个箭步就冲到了门口,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疲惫和欣喜。

这位男子,就是你的父亲。而一群白色的怪人,就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第一印象。

02

你一出生就自带光环,家里所有好吃的好喝的都是你的;你说往左,家里没人往右;你想去哪,全家都陪着你一起出动。所有人都把你当掌上明珠,但是从你七岁那年起,一切都变了。

他们把你送进了一个叫学校的地方,里面除了许多和你一样年纪的小朋友外,还有老师。对了,还有你最讨厌的考试。

老师们教给了你许多你以前从没听说过的东西,他们把这称之为知识。你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两类感兴趣,也可能什么都不喜欢。每过一段时间,他们就给你几张纸,上面都是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只有答对了才能得分。分数这个概念从那时起,就深深的刻在了你的脑海之中。

03

不知从何时起,什么东西都有了排名,动画片有排名,学校有排名,就连人也有排名,你开始怀疑,这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被拿来比较的。

分数就好像有着魔法一般,让人又爱又恨。它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老师和同学看你的眼光是赞赏还是鄙夷,决定了父母对你的态度是一如既往还是大相径庭。

04

你想和以前一样出门打篮球,想找原来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但回答你的,是父母的冷眼相待,以及一周的禁足。

慢慢的,你开始反抗。你故意不写作业,放学故意晚回家,你觉得逃课去网吧很酷,你甚至羡慕那些有勇气离家出走的人。你把他们当成偶像,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追寻自由。

哈哈哈,快来人啊,这里竟然有人在谈论自由。

05

但当你的父母看到你的成绩的那一瞬间,他们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他们的眼神空洞而又无助,你从没见过他们这副模样。自从你上学以来,他们变得比你还爱哭,即便你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

你不明白,你开始疑惑,自己做的是对是错。在他们的眼泪面前,你变得手足无措,你渐渐的意识到,你的父母也只是普通人,他们会打你骂你,同样的,你也可以把他们弄哭,仅仅是因为你的分数不够高。

他们给不了你想要的未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争取。而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读书。

你慢慢的开始屈服,开始学自己不喜欢的知识,拼命的记住老师给的标准答案。

你长大了。

06

你每天起早贪黑,和教室里的其他人一样用功读书,为了父母,也是为了自己。

当你的成绩好转起来,当你的父母脸上又重新浮现笑容,你突然觉得,生活本该如此。进一所好大学成为了你从小到大唯一的理想。

07

渐渐的,你和伙伴们之间谈论的话题从动画片、电视剧变成了学习成绩、补习班,偶尔有那么一两个人不爱学习,你也会像个大人一样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你说他们太幼稚,该成熟一点了,浪子回头金不换。

你没有意识到,你活成了你以前最讨厌的模样。

你不去质疑所学的知识,你失去了在这个年纪本该有的好奇心和怀疑精神,你没有了反思,而只会被动的接受这个社会允许让你学到的知识。

“别人的答案不是你的答案,如果有人要拿答案灌输给你,那不是为了让你聪明,更可能是想让你变傻。”——今何在《悟空传》

08

我们就好像是同一条流水线上生产的产品,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那么的相似。

什么时候该上学,什么时候该结婚,大家都在走着父母给我们安排好的人生道路,什么梦想,什么追求,统统被我们抛在了脑后。

鲁迅先生曾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对于一具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来说,无处不是墓地。

09

几年前,筷子兄弟的一首《老男孩》红遍大江南北,其中的一句歌词这样唱到: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之久,都没忘记心中的花果山;而我们只是读了十几年的书,却连做梦的能力都失去了。

种一棵树的最佳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人生的标配?不存在的。没有人能够干涉你的人生,你有权决定自己的生活。

人的梦想,是不会终止的!!!

左岸记:查了一下,“人的梦想是不会终结的”这句话竟出自《海贼王》大反派黑胡子之口,这样的人设让这句话变得很有玩味。

黑胡子,看看他,多邪恶呀,不怀好意的嘴脸,还有那让人吐槽的牙齿……看到他,你肯定知道他不是什么好人。

他把大家心爱的艾斯送向了世界政府,导致了艾斯的死亡。他还无耻地导致了白胡子爱德华老爹的死,夺取了老爹的震震果实......

之前,在莫克镇与路飞几人初遇时,他有个一段关于梦想的精彩演说。

在第146话《别小看梦想!嘲笑的街莫库镇!》里,那是路飞与黑胡子的第一次碰面,那时的黑胡子在莫克镇酒吧里肆意的喝着酒,大笑着叫嚷,很有气概的样子。那个时候,路飞和索隆被一群小喽喽在酒吧里耻笑着,一向脾气暴躁的路飞却很耐心的隐忍着,没出手,就那样被贝拉米揍成了猪头。

当路飞狼狈的被娜美拖出酒吧时,黑胡子出现了,赞美了路飞他们,然后说了那句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话:“人的梦想是不会终结的”。黑胡子就那样喝着酒,肆意的笑着对路飞说,貌似很理解路飞的隐忍一般。那时候,你一定会觉得,黑胡子好帅吧,以为他也是那种给主角引路的导师一般的存在。但成就你的除了导师,还有一种人,就是对手,作者尾田老师果然翻脸,把黑胡子设定成了一个超级大反派。

黑胡子很坏,他是个很有野心的男人,但从他的那次梦想宣言来看,黑胡子是个同样有梦想的人,他有称霸海洋的梦想。

也许和大反派是讲不通道理的,唯有真正的实力才能让他信服,但对于我们,更希望自己像路飞,像白胡子爱德华那样勇敢的直面梦想,希望自己能更光明,更坦率,更加的有人性,当梦想实现的时候,是真的为自己自豪而坦荡。

评论(1)
热度(6)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