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还是那个大叔,世界已经不是那个世界

/德鲁伊(朗读:微微)

北方秋天来的时候,总不会悄无声息,多是下过几场雨,还是不同类型的雨,暴雨、夜雨、绵绵、烟雨,然后温度就降下来了。

秋天的雨,是可以听的,不似夏天暴雨的喧闹,不似春雨无声的润泽。来杯茶,斜倚着窗,耳朵听着雨声,眼就眯起来。风从半开的窗子里挤进来,跑的也不快,皮肤感受的到掠过的凉意和微微舒爽。

你突然觉得有点累,但不知道哪一块累。有点不得劲儿,有些别别扭扭,你知道没什么问题,那种紧绷着却也无力的感觉很不好。但你会告诉自己,我能怎样,我还能怎样?

一瞬间,你觉得世界都是自己的,下一瞬间,你觉得自己守住自己就不错了。大叔,中年大叔,秋天来了。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还是天气凉了,秋天来了?这个和中年大叔的疑惑差不多,不知道是年纪到了,就成了大叔,还是大叔模样出来了,就到了中年。

世界很无情,矫情最无力。中年大叔爱矫情,怕是后悔自己当初的青春虚度,现在的情境无奈,未来的恐惧未知。奇妙的是,我们没听说过童年危机、少年危机、青年危机,怎么到了中年就只剩下“危机”了?

我们分析需求必找马斯洛,学习总结少不得金字塔,真到了自身、环境,SWOT能烂了大街。按着“危机”两字看,没有优势、没有机会,就剩劣势、威胁了。

***

大叔骨子里是怕失去。大叔不怕得不到,就怕已有的失去。每一次计算“沉没成本”的结果,“损失厌恶”就越来越强。大叔几乎每天都算计自己拥有什么,什么不能失去,自己还能坚持多久。职场博弈、生意搏杀、养生锻炼……其实都是怕失去吧。

大叔骨子里是不改变。风格是什么?风格是固化。老戏骨是演什么是什么,道行不行的大叔,最多是演什么都那球样。标签都是自己贴的,贴的还很牢靠,撕任何一张都伤筋动骨,血呼啦子。大叔能找一百种理由不改变,却永远不找一个理由去改变。

大叔骨子里没有存在感。大叔是个责任大于存在的人,他被各类责任所描述,岗责清晰,体系完善。但大叔总觉得,换个谁在那个岗位,又如何。于是乎,大叔最爱找自己,玩个文玩、当个驴友、品个茶叶、同学聚个会、玩个微信群……找点存在感。

大叔的孤独都是自己作的。大叔爱孤独,摆出一副孤独至死的模样,花样作死。大叔没有懂得他的人,“你不懂我”是口头禅。关键是,他连自己也不甚懂,豪情万丈与万念俱灰同时存在,无比孤独与呼朋唤友齐飞。他有无数的圈子,却没有懂自己的人。

大叔骨子里已经放弃选择。谁都知道选择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存在,但大叔们已经放弃选择,等着世界在蹂躏完他,赏点小费,替他选择。大叔是自己放弃选择的,因为每一次选择都是考量或被迫的,压根没有问自己,是否自己心甘情愿。

大叔骨子里是否定自己的。大叔都是无比自信与无比自卑的,他们敏感的无以复加,蛛丝马迹里、只言片语里评估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猜测自己在对方或团队里的地位。他审视过去大多数都是后悔,审视今天总那么差强人意,未来不敢看不敢想。在否定自己的思想里,自噬且上瘾。

大叔骨子里是不信任世界的。悲观的世界要做一个乐观的人,大叔是彻底不信任这个世界。大叔很礼貌,但是假惺惺。大叔学不会温柔平等的看待他人,不是佝偻着看路,就是仰望着天空。他们不信任他人,连自己也不信任。他们能做到社会赞赏的一切,却压根不是发自内心。

大叔骨子里假理性、假矫情。最浓的鸡汤一定是大叔熬的,最失去常识论的假理性也是大叔最爱做的。矫情都是给人看的,自己压根都不信,既不相信能补身体,也不相信能涤荡心灵。但大叔不矫情谁喜欢啊,大叔不假理性咋能唬住人呢?于是乎,语出成章、毫无常识。

***

秋天五彩斑斓、天高云淡,收获的季节里,自然习惯性的计较得失。总要寻找收获的得失,哪里有问题,下次怎么办。“只有人亏地,没有地亏人”,但多数时间,大叔能找到最多的理由证明自己的正确,世界的残酷。

秋天之后,大地都会荒芜起来,冷酷起来。于是,大叔惶恐着,大叔惴惴不安,大叔捉襟见肘。

不过,有一种作物叫冬小麦,那是秋天种的,来年会有收获。

左岸记:秋天是大叔的季节,收获了也开始凋零了,甚至后面还是漫长的冬天在等待。可是,如果你换一种思维,你的人生有无数的春夏秋冬呢,那么阶段的成果让你能很好地渡过寒冬,做得好的话,一年四季还都会是收获的季节。大叔不是大叔的终结,你才是。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