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吗?

文/ sanding

“真相”甘粕才生挑动单侧眉毛,“你说的话太奇怪了。哪我问你,真相到底是什么?由谁来判断?到头来,记录的一切不就代表了真相吗?当别人看见那些记录时,就成为真相。看看这栋废墟,这栋废墟有什么真相?无论过去曾经发生过什么,如果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消失,就无法称为真相。因此,大部分平凡的人没有留下任何真相下消失了。你去看看网络的世界,到处都在诋毁别人和抱怨,一旦找到攻击对象,就争前恐后开始指责对方。自己无法创造出任何东西,也完全不思考,不负任何责任,只因为事不如自己的愿,就开始整天抱怨,这种人能够创造出什么真相?如果说真相这两个字太费解,也可以用历史这两个字来代替。这种人无论有没有来到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都没有任何影响。你们原本也如此,你们都是无足轻重的人,正因为这样,所以才幸福。因为你们将成为我电影中的角色而留下来,而且变成了出色的人。”

这是甘粕才生说的话,这段话难道说的有什么错吗?相反,他把社会现实展现的玲离尽致。当然,我们也在乐此不疲地宣传这种思想;我们抨击那些抱怨的人,我们说教那些不思考的人,不负责任的人;我们总以为牛的人就是正确的。

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员工,通宵工作,天亮了,我们醒了,世界发生了变化,然后这个世界就是这群人推着进步的。假设,我们反过来思考,没有社会的千千万万的众人,没有一个个的普通的民众使用你的产品,你会觉得自己有成就吗?你还会沾沾自喜吗?

我们存在的每一个人都在历史长河中拉链的一环,如果其中的一个普通人消失了,那还真就不行。

甘粕才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天才,在他的手下没有失败的作品,他的木雕栩栩如生。由此,才生也受到影响,他很聪明,追求完美。

读书时代的他,成绩优秀,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发挥自己的才能。

喜欢的女朋友,也希望对方达到自己的标准,一定要做到完美。

婚姻家庭也是,必须是完美的。他的一生不能有失败之作,一旦有必须让其消失,然后重新建立。

甘粕才生试图去指导自己的女朋友、妻子、儿子和女儿,但是事实证明他是错误的,他并没有成功。

甘粕才生的这种追求完美达到了一种疯狂的地步,他就是一个疯子,他有一个想法,他想自己“婚姻家庭”这个失败的作品消失,然后自己在创建一个新的作品。由此,他就策划了整个事件。他杀死了他的妻子和女儿,导致他的儿子的大脑受到了严重的创伤。

甘粕才生有这种疯狂的想法,是因为他追求完美,如果一个正常的人,他即使追求完美也不会杀害妻女,但是他确实这么做了。由于,他先天的基因导致他缺乏父爱,由于没有父爱这个保护机制,所以他实施了他的计划,这在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

季羡林先生,在谈论人生的时候说,不完满才是人生,完满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没法做到完美,但我们可以尽可能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我们没法改变他人,也不能有这种思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都有他自己的价值观,而这些本就没有对和错之分,只能是一个人赞同的程度罢了,我们不能以自己认为这是合理的就强加于别人一定要这么做,没有必要,但是我们可以建议我们认为的合理的方式。因此,不必去说教别人如何思考,面对问题如何做,因为他有他的思维方式,他有他的认知结构,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做自己想做的,因为每个人都在他自己的时区里移动,我们没有超前,也没有落后,我们不必去嘲笑,也不必去羡慕。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即使笛卡尔证明出上帝的存在。这个世界只有适合与不适合。这个世界只有我们自己以为的,不要去干扰别人以为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从坑里爬了起来,就去指导别人说,小心,这里有坑,你得绕开走。不,没有必要,只有经历过掉入坑,接受折磨去爬坑,当你爬上来了,你以后才知道这里有个坑,得搭个桥,然后再走,也知道即使掉入坑,那又怎样,爬上来就是了。

同样一件事,你用你的认知告诉你自己,你应该这样做是合理的,那么你就应该这样做,而我用我的认知水平,告诉我自己应该那样思考,应该那样做,这样就可以了。

别学甘粕才生那样试图去指导别人的生活,事实证明他是错误的;

也别学他那种近乎疯狂地追求完满,这也是行不通的;

就让我们做个别人眼里的普通人吧,即使在他们看来我们可能没有存在的价值,可是那又怎样?别忘了历史长河的拉链是需要我们的,离开了我们这些所谓精英眼中的普通人,还真就不行。

让我们做自己认为合理的事吧,即使在别人眼中是错误的。

也别去指导所谓的普通人的生活,他们有他们的哲学。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Ps:文章第一段来自,东野圭吾的《拉普拉斯的魔女》中的选段。我想表达下自己的理解,比如第一段我并没有交代它的来源,是因为我认为一个读者,连这点好奇心都没有,怕还是不太好的。又比如笛卡尔证明出上帝的存在,就不会引起别人好奇吗?哇咔,竟然有人能够证明出上帝的存在?

左岸记:暂时,就对人类而言,每个人拥有的价值是有高低之分的,但这并不能成为该存不存在的理由。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偶然的,之后的价值是基于前人的积累和个人的努力创造并对后世产生影响的。那么从一个大的系统来说,撕裂的个体存在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当一个人在群体之中展现自己的创造,从而改变或者推动群体向前迈进,那这个人就成为人类进步的核心力量,就像一架飞机的引擎一样。但飞机要腾飞,只有引擎是不够的,它需要成千上万的部件相互融合在一个,各施其职,这样飞机才能安全腾飞,并顺利到达目的的。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