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力:让人生跃迁的力量

文/德鲁伊(朗读:微微)

可能因为阅历和年纪的缘故,偶尔从人的言行中,可以略略判断出性格和潜台词。有些年轻人遇到纠结或不清楚的状态,偶尔会来“德叔”这讨教。

“秋”近期遇到职业选择问题,一个是创业的艰辛,一方面是行业内的高薪诚聘。创业也有一两年了,也参加了一些行业培训和创业孵化;自己继续自己的创业,衣食无忧,生活惬意。

但按着佛教话讲,“愿力”越来越弱,离自己原始的想法差异大了些。遇到一个行业里的老板,老板一直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大,于是乎诚意满满的想招募“秋”。

人到面临选择了,欲望和恐惧几乎是同时出现的。“秋”也不例外,抛开沉没成本、惯性思维,我们的恐惧一定来自于机会成本和欲望的大小。一般来讲,只有现实利益差异较大的时候,你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否则,你需要面对的是舍弃当下的利益,选择一个未来的预期利益。

这个和牛顿的经典物理学相似,惯性、速度、加速度,似乎很多东西都有预期,改变矢量难度很大。这也能解释,绝大多数的人绝大多数的时间里,都是惯性般的生存着。

“秋”到我这诉苦,大致讲了些选择可能面临的优缺点,剩下都是对未来的恐惧和因为转换身份后,需要面对他人的非议。于是我说他,缺乏“渴望力”。

“渴望力?”

“对呀,渴望力!”

渴望力: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或拥有了一个梦想,除了愿望之外,你的“简化目标的能力+专注力+改变力+钝感+激发力+止思”的综合能力。

我们很容易拥有梦想,我们也信誓旦旦的愿意为梦想付出(我们姑且称之为愿力),但我们无一例外的把梦想复杂化,集中不了精神,缺乏行动,认为无需改变,对于些微的挫折神经过敏,永远学不会如何激发自己的潜力。

我们不妨拿“秋”做个例子:

简化目标的能力。我们擅长赋予梦想最多的涵义,似乎涵义越多,自己越有力量。这其实相当于给与梦想许多量化的指标,指标越多,你满意度越差,你的选择越犹豫。“秋”的短板在于没有高层管理经验,在创业中面对的都是格局、管理、团队建设问题,毫无疑问一段时间的高管经历对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附加了如收入比较、自由度比较、正规化管理的压迫感等等,只会出现选择误判的问题。

专注力。我们无一例外的希望能两全其美,或是脚踩两只船。一方面保留一些其他的机会,一方面貌似掌握主动权。但只要注意力不集中,你必然对日常的工作有疏忽,耐受力也差了许多。我们要学会专注于当下的事情,把当下的事情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去做。“秋”应该专注于短板的修补,专注于复合能力的提高。忘掉现在的创业。

改变力。静止物体要移动,首先要克服静摩擦的问题。运动物体要改变轨迹,一样要解决惯性问题。所有的选择,都需要改变,没有改变谈不上选择。我们在每一次选择的时候,却希望既保留过去的习惯,又产生新的变化。于是“秋”既想着自己的生活不被打乱,又充分享受新机会带来的进步。面对任何一次选择,你首先确认需要改变什么,这个改变自己是否能做到。

钝感。我们以为每次选择的结果一定是阳光明媚,一路坦途。但其实,每一次的选择,期初都是一种煎熬和压迫。没有丝毫的获得感,甚至一直一直的是损失感和被指摘。付出和回报的时间差,新事物造成的学习困难和损失厌恶,总是如影随形。“秋”必须改变掉敏感的毛病,增加自己的钝感,将敏感转化成敏锐,才能更好的面对新的环境。

激发力。我们总在事后发现原来我们有那么大的热情、精力、耐受力,这个“事后发现”,是我们不能调动内在潜力的最好证据。不管是身体、大脑,你的精力和思维,潜力巨大却被情绪和暗示所左右。学习如何激发现在的力量,是每一个人必须学习的。坚信自己可以,坚信可以迸发更大的内在力量。“秋”将自我的能力状态一直调整在平均值上,激发力同样成为了关键。

止思。过度思考是现代人的通病,而我们最常过度的地方是,推理可能的结果和他人的思维。我们也习惯于忽视事物行进间可能的变化,和自己如何利用机会、节点在界定和推导结果。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一个人的能力体现在遇到事物的处置办法和反应,而不是事前能否思考完备。“秋”应该利用冥想、瑜伽等止思方式,构建大脑思维的平静和随时反应的状态。

“渴望力”是我一时想起的词儿,所有的存在感、获得感,都来自于渴望力的培育、锻炼和激发。同样的,渴望力也是解决无力感、选择综合症的利器。

你渴望的才是你能达成的,而你所有的力量,都来自于渴望力。

左岸记:我的理解,渴望力是希望能把事做好的原动力,那么不可贪多,要有耐心,要激发自己的潜能,思知行合一,才能从容面对生活,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