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从来不是温柔可亲,你要学会温柔的坚定

文/立夏(公众号:立夏时节)

01

生活中总有些事会让人感到气愤和无奈,若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遇到,杀伤力会更大。我是一个想得多、又敏感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更坏了。

一天忙碌的工作接近尾声,也许是身体的荷尔蒙趋于稳定,情绪也慢慢平稳了。再去想想遇到的一些事,有两个因素影响了自我的判断力。

第一是情绪。遇到自己感到不爽的事情却无处诉说发泄,首先的反应就是情绪上的激愤、无奈、抱怨,然后趋于稳定,最后安然的接受。

第二是态度。如果把事情想象的过于复杂,自己会莫名的恐惧,这种下意识的反应是过去留下的不愉快记忆在作祟,事实是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事情会慢慢解决。

02

前几天和老公聊天,说起这几年的成长,回顾了刚工作时一些事情的处理方式,感叹当时的意气用事和无知软弱,也庆幸这几年的经历磨练了自己。

我说我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好像是林徽因说的,叫——温柔的坚定。现在工作中遇到利益被侵犯、界限被侵犯和挑战的时候,我学会了温柔的坚定。坚定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己的界限,同时用一种缓和却有力的方式表达。

当我发微信询问他该怎么处理今天遇到的事情时,他说记得你说的那句话,“温柔的坚定”。可是有些时候,再坚定也没用,一个帽子扣在我头上,我是不可能不戴着的,个人位置的卑微是我无可奈何的根本原因。

今天发生的事情说起来很小,但是遇到心情不好时就会让我十分感慨,我非常清楚这份感慨来自于我对自己选择权的无奈。

工作中的大部分情况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总有不得不接受某些安排的时候,特别是这些安排压根就是我不想接受却又无法提出反对意见的。我相信这些不仅仅存在在公务员的队伍中,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有,这也是我安慰自己的一个理由吧。

但就是偶尔发生的这些事,像刺猬的刺,动不动来扎我一下,让我警醒,不要好逸恶劳不求上进。如果我一直维持这种角色定位,就要接受这种不甘和不忿;但是往上升职去突破这种限制又不是我想走的路,所以不得不在工作之余寻找安身之处。

三公子在文章中曾经说过这样一个观点,看完后我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想远离目前的工作状态。“如果你的第二职业是与第一职业相关的,或是由第一职业引出的,你一定要好好经营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两者是共生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如果你的第二职业与本职工作完全无关,那你就必须努力做出成果,以期超越前者给自己想要的生活。”

审视我所选择的第二职业,是按照第二种方案来发展的,也是我认为比较保险的方案。因为共生就意味着息息相关,哲学课都教给我们了,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生活和工作、金钱,自然都是这个道理。

03

说到第二职业的选择,就不得不提我上周出去培训学到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一个很有名的经济学概念(我在多年前也听过这个名词),因为我不是学经济的,了解后觉得新鲜,也觉得它的道理特别有借鉴意义。

这个概念就是“微笑曲线理论”。老师说一个产品的附加值最高的在研发和销售两个环节,中间的生产环节附加值最低。同时举了宁波和晋江的服装业发展的例子作为佐证,后者在研发和销售上做了大量工作并且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事例我就不说了,我怕说不好,我想说一下我的发散理解。

这几年手工作坊特别盛行,我小学最好的朋友就在这期间把自己的烘焙店生意做得非常好。从最初简单的蛋糕到现在承接婚礼和生日派对的翻糖蛋糕和甜品台,我一步步看着她从家庭作坊一直做到工作室、实体店,当然她的所有辛苦和付出我也都看在眼里。

做甜品看起来是个非常美好的工作,但是每天围着工作台捏各种各样的形状也非常辛苦。她怀二胎的时候一直接单到生产前一星期,因为这是手艺活,必须她亲自动手才能做得出来。虽然她手很巧也很热爱这个工作,但是甜品受欢迎的同时带来的巨大工作量也让她非常劳累。

老师说起微笑曲线理论的时候,我脑子里第一个跳出来的例子就是她,她做的工作不就是“生产”这个环节。虽然说手艺活不容易过时也不容易失业,但是生产的本质决定了她的劳动力附加值只有一次,无法在同一时间内产生多层次的价值。再想远一点,甜品是消耗品、可替代物,婚礼、生日派对毕竟是单一的独立事件,一个人长久的、共振的、可持续的需求有限。

我是办公室文员,说起来也是在低附加值的位置上徘徊。老爸一直满意我有稳定的公职,但是却忽视稳定背后被限制的东西,稳定一方面代表着旱涝保收,一方面也代表着发展前景的断崖。公职工作的本质要求就是严肃、规范,这种限制之下自然很难进行个人能力的发挥;职业的透明天花板和围城限制也让我在能力、收入上在同样的时间内远远落后于供职于公司的同学。

然后我想起老公一直坚持学习英语,考心理咨询师,相比较起来偏向于是研发环节,因为研发需要个体加入自己的理解和积累;如果将来能用这些能力挣钱,那就直接过渡到了消费环节,做得好,销售自己能力时的附加值就会升高。

我现在写文章,也可以算作研发,毕竟自己的文章带有个人的理解和感悟。前段日子我还犹豫着要不要继续考中级会计等证书,他帮我分析后很认真的跟我说,考试和写文章都是脑力劳动,你改换轨道还是在同一个领域内努力,况且你又没有学习考试的天赋,为什么非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呢。(真相总是这么打击人:P)

我这样想也许不对,不应该把同学的手工作坊单纯的划分为生产,毕竟她在生产中也带着自己的研发,产品拥有独特性;也不应该盲目的把我们俩的工作划分为研发,毕竟这种所谓的研发至今没产生什么金钱效应。我写出来也是想引起大家的思考。

04

关于做生意怎么能够产生更多的附加值,建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知乎上搜一搜,之前我看过一篇同样是做生意但是结果不同的分析文章,也是举例子说事实,一个人一直被牵制在酒店中做菜看店经营生意,因为只有他才能做出受欢迎的菜肴,另一个人掌握了奶茶配方后聘请员工营业,自己开了几家分店后分身到处旅行。

其实文章看多了,身边各种各样的人见多了,也很难区别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左岸读书前几天有篇文章标题就这样说:“就算成功可以复制,你将于何处粘贴”。我觉得就是一种反思。

好几年前我问过老公,网上成功人士说的成功秘诀是真的吗?他说不是,真正成功的秘诀是核心竞争力,是不会轻易说的。这一度让我怀疑媒体传达出的消息的可信度。

现在我不这样想了,也许每个成功人士都很真实的说出了自己的成功秘诀,但是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那是只属于他的成功。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我们只能多学习,多积累,认真做自己。而且我越来越觉得要多读书,系统地有收获地读书,因为身边遇到的人再多、见的事再多,个人的限制还是决定了时间的一维性。读书就可以破除这种限制,你能看得更多、看得更广阔。书本是所有知识的汇总集合,大可以在书海里任性徜徉,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我们时不时会感到委屈、愤恨,甚至绝望,只是因为我们不够强大,不够自信,还没有成功。

而那些变强大、变成功的道路又那么长那么远那么难,生活从来不会一直对我们温柔可亲,但是我们又必须学会温柔的坚定。

坚定自己的信念,坚信自己的选择,同时保持一颗柔软的心,爱家人、爱生活,相信未来。也许未来不一定能收获成功,至少还有一颗温柔对待生活的心。漫长的人生,不就是因为内心的柔软才有继续下去的希望吗。

左岸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女人最厉害的武器有二:温柔的坚持和脆弱的要求。

当有人要求你做不喜欢的事时,你要学会会微笑着对他说“不”。温柔的说不,效果最好。

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温柔的坚持?因为说“不”的时候,我们心中会有愧疚、自责。所以,我们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份不舒服的感受。所以,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就用坚定的语气说,“我很抱歉,可是我必须说不!”

迫害者和受害者其实是一对完美的舞伴。当你扮演了受害者的角色,才会有一个对应的迫害者。

脆弱的要求又是什么?

当我们怒气冲冲的责怪对方的时候,其实是因为我们的内在不愿意去面对一个事实:我是脆弱的,我对你有期望,我对你有要求。是我的期望,我的需求让我对你有怒气,对你失望,才会这么生气的。所以,问题在我身上,不在你身上。

而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去指责对方,反而温柔地、脆弱地承认自己真的需要他怎么做的话,效果不是好得多吗?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