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活着,终会有好事发生

文|码字工匠

从余华,到刘震云,再到路内,这三位作家的书我是连着读过来的。《慈悲》是一部关于信念的小说,小说的开头部分就很吸引读者,让人忍不住一口气读完它。

01

愿给一切众生安乐叫做慈,愿拔一切众生痛苦叫做悲。

慈悲这个东西其实没有理性,它和我们追求的正义是不一样的,但它仍然在道德上具有一定的作用。对于这段历史,路内认为,普通人选择了遗忘,知识分子选择了原谅,但事实上,没有人真的忘记。

在小说的开头,水生就成了孤儿。他们全家去城里投靠叔叔时,爸爸建议分开走:爸爸和弟弟走一边,水生和妈妈走另一边。水生和妈妈到达城里叔叔家后,爸爸和弟弟一直没出现,几天后妈妈提着饭盒出去找他们,再也没回来。

水生跟着叔叔婶婶生活,进了苯酚厂上班。在苯酚厂,水生遇到了师傅,也遇到了根生,根生是师傅的另一个徒弟。后来水生又认识了玉生,玉生是师傅的女儿,水生后来娶了她。

玉生病了,肝病,医生说她这辈子不能生育了,就算怀上也不会是个好胎。玉生的病绑住了三个人:师傅、水生、复生。如果玉生没生病,也许师傅不会让她嫁给水生,后来也就不会领养复生。

师傅临死前托付水生娶了玉生,照顾好她。水生娶了玉生,并领养了复生。复生被领养时是个豁嘴,亲生父母不愿意要她,玉生和水生愿意要,并花钱给复生治病,供她上学。

小说情节看似很悲惨,但仔细体会,会发现在这些悲苦生活中,每个人都带着信念,带着仁慈之心。水生的师傅经常为困难员工申请补助,不惜得罪领导,不惜放下自尊,甚至可以下跪;水生明知玉生病了,不能生育,却还是愿意听师傅的话,娶玉生,照顾她一辈子;玉生知道复生是个豁嘴,却仍然领养了她,把她当做亲生女儿。

人间从来有悲剧,也不缺喜剧,但长远看来,都是一出出悲喜剧。

02

人都是挣扎着活下来的

叔叔一直对水生说,吃饭不要吃全饱,留个三成饥,穿衣不要穿全暖,留个三分寒。这点饥寒就是你的家底,以后你饿了就不会觉得太饿,冷了就不会觉得太冷。水生后来到工厂里,听师傅说,老工人待在厂里很健康,退休了就会生癌。他想,工厂里的这点毒,也是家底。

苯酚厂的员工都知道车间有毒,干久了会生癌,却还是争着抢着进苯酚车间,因为有毒车间福利要好一些,可以多几块钱补贴家用。为了家庭,很多人是可以放弃生命的。

我有个同学,认识二十多年了,感情很深。7月份的时候,他母亲住院,我过去时检查报告还没出来,但基本已经能确定是什么病了,前前后后换了三四家医院检查。

他母亲在一家塑胶厂上班,塑胶厂气味大,多多少少有一些污染,对人的身体刺激比较大。他母亲在车间呆了将近20年,今年体检时查出了问题,换了几家医院检查,直到确诊。

等结果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那些天每隔两天我就发信息跟同学闲聊几句,目的是缓冲一下他的心情。同学的父亲前几年也是在工厂体检中查出职业病,工厂赔偿了一些钱,回家养病了。现在母亲又遇上这种情况,我能明白他心里有多痛苦。

同学的父亲母亲之所以会这样,并不是他们想不到后果,是在那个年代没什么选择。同学的父母亲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1990年那个时候,要养活三个小孩,供他们念书,上面还有老人。

地里种玉米、麦子、土豆,挣来的钱勉强能维持一家人生活,根本没有足够的钱供三个小孩上学。如果家里再有谁生点病,就得出去到处借钱。那个年月,大部分人都比较穷,没什么多余的钱,真正有钱的人也不愿意借给你,怕你还不上。

村里很多人开始出门打工,去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进工厂上班,攒钱供小孩上学,养活一家人。同学的父母亲也就是那个时候,跟着亲戚来到东莞,进了工厂。他们懂得挣钱不容易,找份工作更不容易,有了一份工作就不敢轻易随便换,生怕工厂不要自己了。

每次见同学的母亲,我都会陪她聊聊天,她心态比较好,凡事都看得比较开,遇到什么事就解决什么事,没太大的心理负担。希望在老家调养几年,老人家的身体会慢慢变好。辛苦了大半辈子,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了。

03

玉生说:“我这一世,真是麻烦你了。”

水生说:“你不要这么说啊。”

玉生摇摇头,不再说下去。

这一年春雷响起的时候,玉生的一生,也就过完了。

小说写到这个环节的时候,好像泄了一下气,或是松了一口气。玉生的病辛苦了水生大半辈子,她自己也受折磨,这种折磨不仅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理折磨。

玉生知道自己的病难治,也知道自己活不久,但她还是经常去医院对面的庙里拜拜,这就是信念。她总说人都是要死的,其实内心还是在挣扎的活着,没有谁是天天想着自己死的。

玉生死后,苯酚厂改革,水生从办公室回到车间做操作工,随时面临着下岗。复生马上也要考大学了,本以为生活会更加艰难。这时候邓思贤给水生带来了新的机会,并让水生从此发了财。

邓思贤和水生搞垮了东顺,水生挣到了足够的钱供复生上大学,还买了一套房子。当他们准备做最后一笔生意时,邓思贤死在了路上,水生独自完成了最后一笔生意。

复生的亲生父亲:土根,先是靠小作坊发了财,后来又败在自己的儿子强生手上。强生好赌,输光了家产。当水生和复生去石杨镇的时候,土根落魄极了。

土根和水生望着复生奔跑而去的矫健身影,从恐慌到欣慰,甚至崇拜。他们觉得,一个姑娘要是跑得比男人还快,同时又有一副臭脾气,她的未来,总是会不一样的吧。

04

人活着,总是想翻本的,一千一万,一厘一毫。总是会对将来抱有希望,哪怕是老了,瘸了。

比起水生,根生一直都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年轻时在苯酚厂他用脚踢阀门,邓思贤就因为这个坐过牢,根生最后也因为这个蹲了10年大牢,还被打断了一条腿。这其中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他和汪兴妹的不正当关系。

出狱后的根生,想自己做点生意,最后却赔光了钱。根生的路是越走越曲折,越走越艰难。他对生命是如此留恋,最后却以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玉生去世十年后,水生决定将玉生的骨灰下葬,埋在石杨镇。去石杨镇的路上,水生碰到了失散多年的弟弟—云生。兄弟俩这些年各自经历了很多磨难,再相见时,都已变成了老人。一个头发花白,一个做了和尚。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但只要活着,终会有好事发生。

END

作者简介: 

笔名:码字工匠

外语爱好者 非专业摄影师 爱阅读 爱旅行

用有趣的文字分享有趣的生活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