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开始在行动之后

文/Mr.蜗牛

毛姆在他的读书笔记里,讲过一个故事:

东方有一个国王,想成为世上最英明的君主,他让全国的贤士去各国收集智慧箴言,编纂成册供他阅读。
30日后,贤士们带着5000册书回来了。
国王忙于国事,没有时间看这么多书,要求贤士们再精选。
15年后,贤士们带着500册书回来了。
国王还是觉得太多,看不过来。贤士们走了,又过了10年,他们带来的书不过50册了。
国王却已经老得连读50册的精力也没有了。
他命令贤士们再一次甄选,要在一本书里为他提供人类智慧的精华。
过了5年,满头白发的贤士带着这本书回来了,可是国王已经奄奄一息,连一本书也来不及读了。

多么遗憾。

想法那么好,所得却那么少。

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梦想遥远而触不可及,行动迟缓的寸步难移。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愿公开的谈及“梦想”这个词,因为相较于梦想的遥远,实际的行动进一寸有一存收获更让人欣慰。

1.真正的“做事”就是付诸实际行动

只有真正开始做事了,才会收到反馈,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有没有效,哪里需要改进,及时调整,并实实在在地向着你的目标前进。

但是,大多数人却花了太多时间在“计划”和“思考”上,纠结于“我需要好好准备”,“我还不够好”,“我想多积累几年经验”,“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我失败了怎么办”,“我不想做”,“我好累”等等。

更糟的是,很多朋友有一些很好的想法或者梦想,却揣在兜里捂了很久,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实际行动,最后就不了了之。

未来有太多未知和变数,其实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准备好”,你的准备也许就意味着错过,所以最有效快速的前进方法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调整。即使我们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也会比站在原地思前想后而没有实际行动要走的远。

上大学时和几个好友去游泳,身为一个从小生长在水源缺少的北方的旱鸭子,站在池边看着偌大湛蓝的池水,只能望池兴叹。也脑补着好些年前老爸教过的游泳的姿势,幻想着自己在水里身轻如燕,尽情畅游的样子。可等自己真正下了水,却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既兴奋又慌张,游泳时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想不起来那些游泳动作,甚至还呛几口水。于是便体会到学游泳这事情,只有下水你才能直接感知到你的欠缺在哪里,在场边做再多热身运动,读游泳书籍,和大家讨论再多你的练习计划其实帮助并不大。

2. 真正的开始在行动之后

几年前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身为一名设计专业的学生,找工作自然需要准备好自己的设计作品,以便面试官能比较直观的看到自己的设计水平,好做出选择。但当时我老是觉得自己作品不够好,一直想再多做几个,再修改下,再设计个更好的,老是纠结于“要不再好好打磨一下自己作品?”。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我像一只缩在壳里的乌龟站在起跑线上丝毫未动。此间有一次和大学老师聊设计时聊到了我的处境,她对我说:“你要的完美其实不存在。但是你工作后,每做一次设计就是实打实的设计经验,为什么要纠结与眼前的完美”

就是这句话,坚定了我立马走出去的决心。

现在想想当时自己所谓的“追求完美”,其实潜意识里是想逃现实,恐惧面对困难而已。

只有采取“行动”了,才是真正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其他都只是“理由”、“顾虑”、“情绪”、“借口”,并帮不了你实现目标的。

3.所谓“完美”是有能力做到尽可能完美

好菜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就总被称作“一个完美主义者”。他不断追求完美是事实,但前提是他不仅有能力,而且坚持不懈。为了拍出《阿凡达》,他在拍完《泰坦尼克号》后准备了10多年,其间历经坎坷。《终结者》系列的巨大成功使他成为好莱均的当红导演,但当他执导《泰坦尼克号》的时候,严重超支的费用磨光了投资方的耐心,以致他只能采取放弃片酬只拿版税的方式完成拍摄。《泰坦尼克号》的成功,使他拥有了拍摄《阿凡达》的资本。但是,他并没有仓促上马,而是做足了准备:为了创造完美的3D效果,他耗资1400万美元与日本索尼公司的研发总部合作开发出了他理想中的拍摄设备:为了能完整地把握3D电影,他参与了另外一部3D电影《地心历险记》的制作…这一切。最终成就了一部震撼人心的《阿凡达》。

好莱坞的另外一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也总被称为“完美主义者”,为了追求《盗梦空间》的完美效果,他准备了10年。为了使自己真正拥有驾驭宏大场面的能力,他在《盗梦空间》之前连续接拍了《蝙蝠侠”》系列的《开战时刻》“和《黑暗骑士》。然而,即便是诺兰这样的“大导演,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影片没有遗憾。

其实没有人能做到完美,能做的只是更接近完美,追求完美固然不错,但以“追求完美”为借口而停滞不前,便失去了本源和初心。

4.追求美好需要放弃部分安全感

去年同事结婚婚后和妻子在黄山度蜜月时,有一天她妻子一早醒来揭开窗帘,看到朝霞初生,满目流云,甚是壮观,于是便喊他:

“快起床,快起床,过来看朝霞,好美呀!”

“云有什么好看的,不看了明天再看吧,反正有的是时间。” 懒在床上的他一心只想这享受被窝的温存。

后来经不住妻子的极力呼喊,终于揭被俯身勉强下了床。

“哇,真的好美!”他被这此前从没见过的美景震撼了。

妻子却在一旁哀叹道:“可惜呀,你已经错过了她最美的时候”。

“舒适区”里固然温暖也惬意,但也意味这要放弃追寻更多的美好。

你是想看那吸饱朝霞变幻的流云和万簇金箭的霞光,还是选择温暖舒适的被窝呢?

END

喜欢是文末点个赞,爱是分享出去~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