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错过,都无须重逢

文/沈万九

最近,又梦到她了。

她还是那么美,大气优雅,清新脱俗,而且还以东北人所特有的幽默感跟我唠嗑——唠嗑这个词就是她教会我的。

梦中的空间总是肆意变换,我们一会在办公室的小角落交头接耳,一会行走在出差的旅途上欢声笑语,一会又出现在商场中帮她收集着回头率……但不管在哪,她都是一如既往的笑靥如花,眉目如画。

她不是我的初恋,也不是我的初夜,她只不过是我的一个同事,一个说话总喜欢以第四声收尾的东北姑娘,一个性格直爽,内心单纯且气质出众的长发女孩。

认识不到半年,我们的感情像那年的广州房价一样,水涨船高,并迅速地发展到了友情之上,恋人未满。

终于有一天,她半开玩笑地跟我说道,做我男朋友呗。

我当时就懵了,猝不及防的喜悦,如同被丘比特一箭穿心般突然,但我却没有答应。

理由很简单,我那时候有女朋友——虽然女朋友没她漂亮,没她高挑,没她更能打动我心扉,甚至还是在异地,但我确实有一个不错的女朋友。

狗血的是,就在我摇摆不定时,她果断地放下了我,跟我的一个下属勾搭在了一起。虽然客观来说,我这个亲手招聘的下属,人品好,且上进,有担当,形象也不错——换作是我,也愿意托付终身。

可当我得知此事后,我还是以光速离开了公司,也切断了跟她的联系。几年后,她结婚我也没去——傻子才会去!如果不是为了抢亲的话。

人来人往中,我们就这样错过了。我一直以为,这不过是一段露水的姻缘,再怎么美,天亮后自然会消逝,但结果却表明,这是一条绵延不断的爱河。

多年之后的一个夜晚,我开始梦到她,而且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梦到一回,梦里有时是爱,有时是性,有时候是爱中有性。

每每醒来,我都会在想,她为何会在我生命中有这么深的存在?

到底是因为爱之深情之切?还是因为当年的擦肩而过,没有得到,反而觉得她最好?

众所周知,人总是在不断地错过中成长。

错过好哥们,我们安慰自己,“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

错过好同事,我们跟自己说,天下无不散的宴席;

错过一班车,我们只会懊恼到下一班的到达;

错过了冬天的最后一场雪,我们守着窗边多等一年就好;

......

唯独错过一段看似美好的爱情,我们会念念不忘,任由回忆的思绪,如同蜘蛛般在心底织上密密的网。

遥想当年,陆游错过了唐婉,留下了千古绝唱:“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空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成龙错过了邓丽君,于2002年留下了一首穿越时空的“合唱”——《我只在乎你》:“就算物转星移,没有人会忘记你;你甜蜜的倩影,永远没人能代替”,从中传递了他的深情与永远的歉意;

而那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柯景腾,也在一次次的懵懂和徘徊中,错过了那些年我们曾一起追过的女孩沈佳宜。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曾经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

……

这些错过,往往让我们悔不当初,深表遗憾,觉得错过了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错过了人生中最好的伴侣,我们都期待着重逢的那一天。

然而,重逢真的有那么美好吗?美好到我们一直在心底埋藏多年。

记得,拜伦有这么一首诗,“若他日重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然而,在眼下这个社会,大多数的人,若他日重逢旧爱,更多的是以避孕套,以房卡来贺你。我有个男同事,对外宣称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却在国庆期间,跟来杭州旅游的初恋重逢三天,也在房间里鬼混了三天。

这样的重逢,除了换来片刻的肉体式欢愉,还有什么意义?

1976年,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玛丽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遇到了灵魂伴侣乌雷,,后者同样是一名行为艺术家。

巧合的是, 二人都出生在同一天:11月30日。随后,他们如闪电般地坠入情网,相爱多年。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决定分道扬镳,而且分手礼也特别艺术。

两人挑了一个良辰吉日,一起登上长城,不过一人是从山海关出发,一人则从嘉峪关出发,相向而行,走了三个月,在长城中间汇合,随后拍照留念,然后擦肩而过,各自前行,而且这一行就行了几十年。

2010年的3月,玛丽娜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呈现了一件划时代的行为艺术作品。

她在那里静坐了两个半月,  像雕塑般接受了1500多个陌生人的对视挑战。众多的名人也慕名而来,其中包括大牌明星莎朗·斯通、Lady Gaga等等,有些人能够熬上个几分钟,有些人却挺不过十几秒便彻底崩溃,失身痛哭。

唯有一人的出现, 让一直面无表情的玛丽娜颤抖地流下了眼泪——如你所料,正是多年不见的前男友乌雷。

在分手22年之后, 他们再度相遇,隔著一张桌子, 这对曾经出生入死的恋人伸出了双手,十指相扣,场景让人动容。

随后,这次戏剧般的相见,被宣称为史上最浪漫的重逢,为全球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和朋友圈疯狂刷屏。

然而,这样的重逢真的如同童话般美好吗?

事实却结实地给了所有的浪漫人士一巴掌,两人在重逢后没几年,乌雷便因为利益和署名权的问题,把前女友玛丽娜告上了法庭。结果法庭判定玛丽娜败诉,应向乌雷支付25万欧元。

试问,两个人曾共同拥有过的几十年情谊,真的抵不过这区区的25万欧元?

世间所有的错过,其实都不无须重逢,因为对重逢的渴望,往往是“得不到”的心理作祟。一旦得到了,就会让一切的爱情幻想破灭。

为什么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对此,著名的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这样解释:“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恋的,我们都太爱自己的意志,如果意志得不到实现,我们便会执着在这个意志上。于是,得不到,便成为了我们无比重视的事物。”

所以说,对于那些在似水流年中错过的人,我们大可不必“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也无须急于渴望重逢,每个人都会在时间的尽头,再次相见,而且还是以最美的姿态。

而对于那个常驻梦中的女孩,因为略懂心理学的关系,我自然知道,如何跟她告别,让她不再梦里出现,比如说,找两个杯子盛满酒,然后自己喝一杯,另一杯倒掉即可。

但我却选择把她放在心里,并不是因为爱,而是让她作为回忆的标签,链接着我那段年轻而美好的岁月。

如果哪天我们有幸相见,我自然不会天真地奢望能够再续前缘,抑或是在床上大战个几百回合,我只会跟她开个小玩笑:

“我想你这么多年了,你总算是来了。你还是没变,除了胳膊粗了,腰身大了,胸部平了,脸上有斑了,甚至还有双下巴了......”

左岸记: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错过了就没有如果。能让一段情真的错过,无论当初的原因是什么,都是应该没能坚持的结果。不要以为时间会将裂痕修补,不会的,时间只会放大距离,多年后的再次相聚往往是半个陌生人了。所以,如果真爱,不要让眼前的这个人走丢了,不要期待什么久别重逢。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