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虚拟世界如此着迷?

文/若水

为什么虚拟的网络游戏如此让人着迷?这个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2004年的时候,我自己在中山的一家公司上班,被长期外派至天津做业务拓展与售后服务工作,经常要在河北全境出差,那个时候自己的思想还比较单纯,爱人也和我在一起,不过她是在天津找了份比较稳定的临时工作,还好我每次的出差时间也不是很长,最多也就是3到5天,当时的差旅费用不是很高,一切都要节俭,于是自己想了个办法:每次在目的地出差即将结束的时候,如果买的第二天的火车票,那前一天晚上就不在旅馆住宿,而是找到自己比较熟悉的网吧过夜,还好没有遇到过一些不安全的事情,这样一来可以节省不少费用。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用这样的时间来玩玩电脑硬盘游戏,看看电影,但基本不聊天。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一款游戏《魔兽世界》,这个游戏一下就陪伴了我6年。直到现在,还有朋友几乎每天都在玩这个游戏,我却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接触,账号都快忘记。但依旧在关注这个游戏的发展。

先不说玩物丧志一类的话,因为从小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电玩一直陪伴在自己的左右,最大的收获不是玩的多么出色,而是结识了一生最好的朋友。所以自己也没有资格去指责别人玩网络游戏,只是想将自己的一点看法记录在此。对于儿童时期的我来说,父母做的还是很好的,他们没有完全的阻止我的游戏的痴迷,刚开始甚至还主动购买游戏机供我游戏,我记得那年我12岁,应该是1991年。那个时候游戏机还是比较稀罕的东西。在我们那样的北方小县城,有几家专门用电视游戏机招揽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店铺,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每年过年我都把自己的压岁钱的很大一部分贡献给了开游戏店的爷爷奶奶,因为经常去,他们对我也就很熟悉。但没过多久,母亲就发现了游戏机的危害,于是盛怒之下将机子用铁锤砸的稀巴烂。也许我的叛逆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毕竟14到15岁的时候,正是青春萌动的时候,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游戏给我的感觉就是能够在里面找到某种安慰,某种放松。在自己参与到游戏中的时候,可以不用想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什么成绩啊,功课啊都可以暂时忘记,如同那些嗜酒的人一样,就是想要借助酒精来麻痹自己,暂时的停止思考,但同样的结果是,在酒精褪去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时候,就会更失落。过去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在这里,我只能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来试图研究下自己的行为,看看能不能找到关键的问题所在。

有这样一种规律,当对方越不让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自己就越渴望去做,这就是那个年龄的我的真实写照。家里采用的完全阻塞的做法,想让我离开游戏,好好学习,我却更加叛逆,直到最后辍学,走上参军的道路。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塑造了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在部队的日子对游戏的依恋有所缓解,毕竟训练,单相思,看书学习等事情占用了自己很多的时间,逐步的也开始尝试独立思考,那个时候得出的一个结论是:有些事情不去做,不见得会死人,比如玩游戏。当然这只是参军的日子里很小的一个感受,更重要的是明白了: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做好一个人,必须要做很多事情,最基本的就是要明白自己的责任。遗憾的是,我用了快10年的时间才搞清楚“责任”二字的重大意义。

或许人生多了这么一次经历,让自己对很多的事情都有了自己独立的见解,特别是对游戏这个方面,懂得了与其不断的压制不如疏通,在自己还没有能完全脱离的时候,适当的控制才是最明智的事情。

啰嗦了这么多,就是为了叙述自己与游戏的一小段历史,得出了以下几个貌似是结论的句子:

    童年时代玩游戏,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为了玩而玩游戏。

    少年时代还在玩,已经有了一些目的性,如同喜欢酗酒的人一样,或许是为了暂时忘却自己的生活,才将自己浸淫在游戏世界里。

    青年时还在玩游戏,已经开始有所克制,但依旧将其作为自己消磨时间的主要工具,原因可能是还没有完全的理解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宝贵。

现在其实还在玩,只是克制的更厉害,这几天放假,只要有时间,在晚上快睡觉之间还是要玩会儿硬盘游戏,但网络游戏近一年来已经开始远离自己的生活。这里不得不阐述下自己对电脑硬盘游戏与网络游戏的分类的理由:硬盘游戏我玩的基本都是回合制的策略游戏,一般是拿来缓解自己一天劳累的大脑,不管每一局有没有结果,在固定的时间都会结束。而网络游戏不同,网络游戏就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如果痴迷,就会离现实世界越来越远。那么我们很多人为什么会一直痴迷下去呢?我从自己的身上看到一些影子。

虚拟世界的吸引力之一:可以重新来过

现实生活有着太多的不如意,还有一点最重要:只要是我们做过的事情,就没有办法去改正。很多时候由于自己的疏忽,导致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只能自己硬着头皮面对,没有办法回去修正。这就需要我们在做事情之前都要做详细的计划和充足的准备。然而现在这个社会人浮于事,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不愿意多思考,遇到事情基本都是利用自己的惯性思维或者参考别人的做法来处理,很少去追根究底搞清楚再做。由于没有足够的思考与演练,于是出错的几率比较高,而勇于承认错误的人也越来越少,这是现实社会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在虚拟空间则不同。如同我们的梦境一样,这些事情都不是真实存在的,就不必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传奇》一引入中国就异常火爆,还有现在的《王者荣耀》。在游戏中,因为可以不断复活,可以重新来过,可以再次拥有生命。或许这个就是很多人喜欢虚拟空间的一个原因。

虚拟世界的吸引力之二:可以不被管束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规矩需要遵守,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明规则还是潜规则,都要按照规矩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有国家法律法规,小有公司制度部门规定,每天又有人在我们的耳边说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但在虚拟世界里,这些规定基本都会变的苍白无力,如果连杀戮这样的事情都是家常便饭的话,还有什么秩序可言?记得一位高僧说过:在虚拟世界中的杀戮也算是恶。(谁说的我忘记的,但确有其事)这个我是认可的。虽然你没有在现实社会中去拿刀行凶,但在虚拟世界中你有了杀戮的意念,只要有起念就算是恶了,不管有没有形成事实,心中存在这样的恶念这是不容置疑的。起初自己可能不会察觉,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个习惯:把自己在虚拟世界解决事情的思维方式带到现实社会中间来。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我们经常遵循一种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的时候,时间长了肯定会受影响。日本的文化输出就可见一般,很多日本的漫画,就拿我看过的《海贼王》一类的动画为例,动画片中的人物的思维对青少年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为什么现在国家开始控制一些暴力动画或者色情动画进入青少年的视线,就是这个原因。控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也是出于这个因素的考虑。而可以不被管束又是很多孩子甚至是青年所渴望的东西,现实社会无法得到的,到虚拟世界去体会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左岸记:这一点我有不同的看法,古代没有游戏,相反的人却更好斗更容易做恶,现在游戏这么发达,大家在游戏中宣泄了过多的荷尔蒙,现实里就安静多了,加上对法律敬畏大部分人都很有理性,至于少数作恶多端的人,他们就算不完游戏,也一样做恶。游戏最大的伤害是因为过度沉迷而消耗了本该获得更有价值的时间成本。)

虚拟世界的吸引力之三:可以塑造人生

在虚拟世界里,我自己就是游戏中虚拟人物的上帝,就是主宰。上面我提到现实社会的不可逆性以及制度性,现在可以称之为对现实社会自我的不满的发泄。在实际生活中,每个人基本对自己都不会很满意,都期望自己能变的更好更强,但一个实际的问题是,想要自己生活的好,就必须努力的赚钱,还必须努力的思考。因为我们需要的是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但钱不是那么好赚的,而精神愉快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是处在一个社会中,身边交织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我们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就必须要理顺关系,战胜困难,坚持不懈,才有机会把自己慢慢转变,经过实践我们发现,战胜自我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在虚拟的世界中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就算错了我们还有机会重新来过,还可以不必顾虑各种规则,只需要想好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角色”就可以了,看着这样虚拟的角色在自己的控制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像有一款游戏叫《模拟人生》一样,我就是这个上帝,每个人都可以在上帝的这个角色上过足瘾。

记住生存的常识问题

不知道以上的三个理由充不充分,但我相信,还有更多的理由可以例举出来。这里我不一一例举。还是那句老话,为什么我们会沉浸在里面无法自拔?或许这三个理由中的有一个就足够。电影《骇客帝国》中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如果有一天我们醒来后发现,自己的一切都只是一场梦的话,我们会如果感想?虚拟世界就是帮很多人来完成这个梦的地方,但有一点我不得不重申:虚拟的永远都无法成为现实,毕竟我们还要吃饭,而虚拟世界吃不饱肚子。就如同这两天刚看过的《中国,少了一味药》里说的常识一样,人饿了就应该吃饭,而很多人却忘记了这个最基本的常识。我们身边不乏因为沉迷网络而最后暴毙的案例,因为他们忽略了这些最基本的常识:饿了就要吃饭,累了就要休息。虚拟世界只能满足我们一些精神上的安慰,却无法帮我们填饱肚子,也不会对现实中的生活有多少改变。当然也有一些例子,比如职业的玩家,他们可以利用网络游戏来谋生,但这毕竟是少数人才能胜任的工作。我自己也曾经去咨询过这样的职位,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又能玩游戏又能赚钱?这个也是需要技巧和实力的。

想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题目来阐述。其实对于自己怎么会逐渐的远离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我自己总结出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明白了思考的重要性。神奇的自然赋予了我们思考的权利,是让我们用思考来存活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上的,而不是在虚拟的世界里浪费时间。而且大脑的思考需要人体各个器官的配合来供应能量,人就离不开进食与休息,这些都让我们无法与真实世界分离(或许科技的发展会有一天让我们得精神脱离肉体,但现在看来还很遥远),所以说真实的世界才是人生的根本。才需要我们把这些常识牢记在心中。当然,仅仅有常识还远远不够,想要彻底的重生,只能看自己的了,或许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来继续这个话题。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