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近,那么远——读《一百个人的十年》

文/择言

读完《一百个人的十年》合上书的那一刻,看到上架建议是小说,感觉心里轻松了许多,虽然这是自欺欺人。看完后推荐给了身边的很多书友。这是一段1966年到1976年的历史,对于出生于80年代末的我来说,从放眼历史长河的角度去看,这段历史是距离我如此之近,仿佛触手可得。可是看完书中的内容,再环顾我四周现在的生活,又觉得那是如此遥远,远的就像一段神话一样。

首先要承认,对于我这个年纪的青年人来说,我对这段历史的认知首先是来自各种影视剧的,父母都没有切身经历过,祖辈们也总是一言带过,历时课堂上,老师对历朝历代如数家珍,分析得通体透明,可是对于那十年,绝不会当一个专题拿出来反复琢磨。

因为我不是亲历者,绝对没有资格去指手画脚,我就说我想到的。

上学的时候,我唯一的志愿,就是想学法律,可惜,学渣的下场就是等着专业来选你,法律没学成。这些年,国家层面不断强调依法治国方针,不断推进司法改革,等到长大了,对事物的认识更深入了,逐渐明白,法律并不是当时我觉得学着挺高大上的专业,她更应该是普通老百姓依靠的大树。

老百姓面对“无法无天”是多么绝望。当人治超越法制的时候,当法制被人治控制的时候,最先失掉的,是“人心”。

法律,并不是用来打破的,它应该是一棵大树,是可以依靠的;是一把利剑,是可以用来反抗的;同时也是一道铁闸,锁住私自滥用的权利。

在书中29个故事中,我寻觅着大树的影子。

***

信仰会让人疯狂吗?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保持冷静的思考,要比拥有疯狂的信仰,更温暖。

有人说,你没经历过那个年代,不要胡说,妄加评论。

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脑子里会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当你质疑一个人有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拳脚相加吗?当你去纠正一个人的错误思想的时候,一定要去侮辱他的人格吗?

读书中,我不断提醒自己,无论未来遇到什么,永远不要忘记思考和辨析,冷静思考不是冷漠,失去理智的狂热并不是温暖。

在29个故事中,我寻找着局外人平静的解读。

***

除了这些,读书时最折磨我的问题是,我总不禁会想,如果我身处与其中,身处于那个时代,我该怎么办?我会是一个什么角色呢?我会迷失在权利的斗争中吗?我会沉浸于暴力的宣泄中吗?我会蜷缩在角落里冷眼旁观吗?

我......无法假设。

在29个故事中,我根本找不到答案。

那十年,那么近又那么远。

我想看它时很近,我想好好看它时,它又遥远了。

左岸记:看完以后你会彻骨的寒冷!如果生在那个时代,你是否有勇气活下来?那个时代真的远得我们都应该忘了吗?人性的弱点,妒嫉、怯弱、自我、虚荣,乃至人性的优点,勇敢、忠实、虞诚,全部被调动出来,成为可怕的动力。那是个荒谬的时期。这使我们更加可以确认,政治一旦离开人道精神,社会将陷入悲剧 。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