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渴望力战胜焦虑

文/德鲁伊

我这辈子值得自豪的事情不多,倒是有一点很多人羡慕。打我记事起,我没有失眠过,和朋友们讲起这个,无非两种情形,一种是羡慕,一种是骂我没心没肺。

这是一个属于焦虑的时代,不是社会跑的多快,更多的是我们没有方向的奔跑,有理有据的焦虑。每天都能看到初升的太阳,晨曦很美,不是因为我们足够努力,而是因为夜晚无法入眠。最知晓夜半两三点街道多么孤独的人,不是那些勤奋的人,而是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的主儿。

过去的人焦虑是对未来的担心,现如今的焦虑短暂到,只要想起下一秒或下一个小时要做的事情,或说明天要做的事情。就焦虑的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无穷思绪。焦虑的人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也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貌似体内有个另外的“我”,在左右这一切,而真正的“我”却只能袖手旁观、束手无策。

我们以为多做一些事情,就能减轻焦虑,于是漫无目的的把时间塞满。但结果是我们不能停下来,只要停下来,我们的焦虑感更强、更严重。我们假装忙碌,然后埋怨忙碌,然后不停焦虑。

我们用看似无比重要的事情,去逃避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情,然后充满阴谋论的断言,这个世界无比恶意的对待自己。受迫害妄想症,是这个世界的常态,我们的焦虑除了对自己无法掌控和极度不满意之外,更多的就是归罪于社会的迫害。

我们的焦虑注定伴随我们的一生么?有没有可能减轻这样的焦虑?

利用“渴望力”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

***

利用“渴望力”强化自我认知。现代社会,我们普遍觉得,现在的状态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们内心永远存在着“一个梦想里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差异越大,我们越焦虑、越痛苦。于是我们不仅比较自我和其他人的差异,我们还在比较现实的自己和梦想的自己之间的差异。利用“渴望力”既能弥补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同样因为“渴望力”让你更专注于当下,减少了与他人的比较。

利用“渴望力”消除不确定感。目标清晰、结果可量化,我们的不确定感就会降低。漫无目的四处游荡,总让我们随时充满不确定感。而“渴望力”因为明确的目标和较长时间段的方向明确,都能很好的消除这种不确定感。充满渴望并目的明确,会让“自我”感知目的感,心无旁骛的时候总是焦虑感减轻的时候。而越是强烈的“渴望力”,越让自我感知结果的可期,自然而然,焦虑也就消失了。

利用“渴望力”战胜无力感。我们差不多的时候都是事物驱动型或是感觉被社会裹挟着走,无力感是造成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每一次的妥协,都增加自己一分无力感。而同样的事情,在你拥有“渴望力”的存在时,你会认定是为了完成目标而必须经历的,在你没有“渴望力”时,你一定觉得自身无比无力,对待事物没有任何的掌控和主动权。

利用“渴望力”消除受迫害妄想症。其实每个人都很清楚,这个社会不会刻意针对某个人,道理很简单,你太普通和太平凡。但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受迫害妄想症,觉得我们已经谨小慎微、无比努力,仍旧被这个世界恶意对待。其实内里的原因很简单,我们没有“渴望力”,没有足够的理由去接受自己以为的不公。你越渴望,你行动的越坚决,你越不会感觉社会在迫害你。

利用“渴望力”让自我安静而充满力量。“止思”是现代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也不会那么多的修心或禅修热门。但焦虑永远和思考有关,无效思考或无法控制的思维过程是造成我们焦虑的罪魁祸首。“渴望力”让你变得更加专注,也更加安静,让我们不再在“不是无暇思考”就是“过度焦虑”之间摇摆不定,越坚定越安静,越安静越充满力量。

***

我有个朋友,是做餐饮的,他对我“渴望力”里的“止思”很感兴趣。

他餐馆做的色香味不错,环境也打造的很“小资+休闲”,但餐饮业永远和“流水”有关,相关数据的起伏,让他很焦虑。他会热衷于增加新的菜品,乐此不疲。

我告诉他,如果做菜是爱好,那和他的初衷无关,他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尝试很多的菜品。但这个只会让你很焦虑,因为你没有足够的“渴望力”在餐馆的经营上。你最大的目标和结果是餐馆经营变好,而不是更多的新菜、更多的消耗,而你的“渴望力”应该围绕这个目标。

***

冬天来的时候,因为阳光和寒冷的原因,焦虑会越来越强烈。这个也和一年将结束,盘点过去和展望新的一年有关。

前几日朋友教育我,“学不会止损就赢不了未来。”我想加上一句的是,没有“渴望力”,你几乎没有未来。

左岸记:焦虑是因为你对生活的现状产生和思考,从而寻求改变的过程。年少时总以为成功是我踩着七彩祥云,手持宝剑杀死了恶龙,从此万民仰慕天下独享。可待你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如果一个人越努力却越焦虑,那么还是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慢慢地把自己培养成平和,温柔,有趣的人吧。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