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喜爱而追求完美是没有错的

文/sanding

大多数杰出的人,也可以说在不同的领域里做的非常出色的人,都带有一种追求完美的态度去做事情的。

有时候我又会不仅怀疑起来,那些看似天生热爱的人,究竟是天生的么?我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不都是后天我们所接触的吗?我们接触得足够多了,发现自己特别喜欢某个东西,对这个东西有一种热情,然后在了解学习它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快乐,而在感受快乐的过程中,我们去探索有关它的任何事情,想要足够理解这个事物。这个过程我认为是追求完美的另一种形式。

如果这件事是你热爱的,并且你很早就爱上她了,那么我认为你是一个幸运的人。你在做一件令自己快乐的事情,这真的很让一个人羡慕。你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无暇顾及其他。因为喜爱,所以你变得专注;因为喜爱,所以你以一种挑战的心态做事情;因为喜爱,所以你想把事情做到更好。这个过程是很赞的。慢慢地你就成为了你想成为的人。

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中,主人公说:“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随你”。卓越表示在一个特别好的范围内很稳定地波动,而完美则是百分百,没有范围它只是一个点。如果从平衡的角度来说,在一个范围内波动将会更好,所以我们只是更推崇这种说法而已。“会当临绝顶,一览众上小”而这个顶是一个点,它代表的是一个我们向往的目的地。其实我们在追求这个目的地的过程中也算是变相的追求完美,只是我们自己不承认,因为我们主流的思想是追求完美是错误的。从程度上来说这是错误的,因为事物是发展的,我们没法做到百分百。但是,这个过程却是很美的。

追求完美不是说想一想就可以做的。回忆一下,你追求完美的初衷是什么?是自己内心对某领域知识的热情和爱?因喜爱而追求完美;追求完美以达到某种状态而给自己贴上标签?因为厉害、成功而追求完美。追求完美应该建立在我们对某个具体的事物感兴趣的基础之上的,这样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因为我们收获的是精神状态的愉悦;如果不是那么将会耗尽我们的精力。当然,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而做一件事,也不是不可以,而是要一点一点地看见自己的进步,不停地给自己信心,锻炼自己直到拥有“庖丁解牛之技”。

我阅读了公司的一个座位编排的算法。代码量很多,然后又是以前的老项目,代码组织方面不太好,毕竟那个时候连MVC模式都没有,我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在这个过程中,我多次因为看不下去想要放弃,但是想到自己一步一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如果连一些困难都克服不了,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呢。我又鼓起了勇气,不停地debug,大约debug了六十多次吧。最后终于还是理解了,也终于找到了座位编排算法的缺陷。可是,我还是没有能力去完善这个缺陷,我一度很怀疑自己。虽然,我没有体会到优化座位编排的算法所带来的喜悦,但是我成长了,提高了阅读别人代码的能力,也克服了困难,这带给我信心。

如果我们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超过了我们自身的阀值,那么追求完美将变成过度追求完美,而过度追求完美是一种病态。爱清洁,这很好,但是爱清洁过度了,这就是一种病态。事物有两面,非黑即白,但是在两面之间我们有个范围,而这个范围的大小也就是阀值大小则根据人的不同而不同,不然怎么说,同样一件事,在每个人心中的价值尺度是不一样的,然后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也许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们追求的完满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自我要求的阀值够高吗?自己有能力承受这个模糊的阀值吗?

过度地追求完美,可能跟自己的认知体系出现矛盾。

如果我们的认知体系超出了我们自身的能力,也就是我们能想到体会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但是我们自身能力跟不上,我们会变得浮躁,会迷失自己,会给自己错觉,从而导致眼高手低的结果。

如果认知体系支撑不起我们的想法,也就是超过了我们自身的阀值,就像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一样,这是一种质的变化不可逆的。而正是因为这个矛盾,会产生不良循环,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追求完美过度了,将会导致我们身体机能下降。那么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呢?

更好地了解自己。人们常说:“人生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然后不问结果只问耕耘”。发自内心地去做,去感受这件事带给自己的愉悦。了解相对于自己来说,更擅长什么,然后把它尽可能做好。恐惧什么,然后练习让自己接受它并刻意去做。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让自己随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更好地练习一些技能。有一种境界,叫“无我”。它说自己是一个连通器能够连通一切。当达到这个境界的人他的内心是平静的,他充满了幸福感。我们不用追求那么深层次的精神,我们只需练习自己,刻意练习自己能够随时随地静下来就可以了。

不要表面上刻意逼迫自己追求完美,而是具体分析这件事情。了解这件事情的发生背景;跟其它什么事有关联;这件事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当我们足够了解了这件事后,才可以采取具体措施。能不能最大化优点而最小化缺点,能不能把相关事物的优点运用到当前的事件中,不相关的呢?然后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把结果当成一件新的事,在了解它之后,采取方案,然后又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以此达到良性循环。这个过程就是追求完美。但是,别急,有时候我们以为的,也仅仅是我们以为的而已。我们生活在一个庞大的而又十分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有时候我们自以为十分理解一个事物了,但我们不一定就可以把握住现象的根源。因为这个庞大的系统不是老式的顺序系统A导致了B,而是分布式系统A可能影响着全局,全局也有可能影响A,面对现象,可能需要我们拥有更多更广的知识去分析了。

我想说的是,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自己,把焦点放在具体的事件上。因喜爱而追求完美,你会更加理解你自己,也更加爱惜自己,慢慢地就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左岸记:什么都敌不过喜欢二字,因为喜欢,所以不会计较,因为喜欢,所以不用扬鞭自奋蹄,因为喜欢,所以,苦也乐,喜也乐。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