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就在身边

文/IngerWang

时隔多年,终于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这里一切还是熟悉、亲切、自然、美好:日出江花,春来江水,风景旧曾谙。

所谓依恋,言之故乡,皆因儿时记忆、乡情风景。

家乡有处大房。房屋宽口明亮、视野开阔,不似城市楼房的狭小。房后有片园地:清晨的露珠在绿翡翠般的青叶上荡漾,嫩绿的银杏叶郁郁葱葱迎风飒爽,阳光透过红辣椒和茄子的空隙照射出明亮夺目的光彩,潮湿松软的菜地时时处处散发出泥土的芬芳……

外婆已经70多岁了:背影瘦削、身形有些佝偻、几缕银丝从咖色头巾下漏出、身着碎花布衫、脚蹬小脚绒花鞋。她想念我就像我想见到她一样。

其实,我每年都能见到她,但都是在城市里,都是她来看我,都是她坐很长时间的长途车或者火车之后到她所陌生的城市看我。

她正在给青菜们浇水。见到我后,赶忙放下水壶,转身挪着蹒跚的碎步,满脸的幸福洋溢在温馨的风中,张开用不长的手臂绕成的巨大的拥抱向我走来。

夕阳照在她脸庞上,逆光下泛着柔和光束的道道皱纹,如同一幅温馨祥和的静默人物风景画。

此刻,真正让我魂牵梦绕的风景就在我身边。庆幸,没有错过。清风徐来,绿叶翩翩起舞,阳光透过树影斑驳陆离,泛起阵阵暖流。

看路人稀客绿肥红瘦福祸沉疴绿杨荫里,浮探百世风情;

叹漫漫人生浮沉未料病树千头百事春秋,称唤百味平生。

因为错过太阳而悔恨不已,将失去的还有整个夜晚美丽的星空;只为追求结果和目标,将错过一路繁花美景。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其实,风景就在我身边。

左岸记:有一种发现,叫看遍了世界,其实风景就在身边。人不仅要能从远方看到诗意,更要能从日常里发现美好。当你停下脚步,你会发现那些一直被自己忽略的画面,如那树上突然多了个鸟巢;当你静下心来聆听,你地听到那寻找很久的天籁,如风吹水面的悠然。其实,只要是心爱的人在身边,那么,每一站都是最美的风景,而你也会是别人眼中最美的风景。

评论
热度(5)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