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2017的工作日

文/文昌

夜色不晚了,独自走在回来的路上,小区门口瘫坐着喝醉的年轻人,呕吐的秽物就在不远处,不停用纸巾擦着嘴。他的同伴有点嫌弃恶心,在旁边站着又不好离去,也不想靠近,只是任他像个小孩子安静的处理自己。南方的冬天也还是有些冰冷,此时坐在地上尽管很冷,但此时对他而言,能坐着可能已经是最舒服的姿态了。

1.

不管是节日,还是生日,其实都是对岁月流淌的提醒。如果你有心且在意,那每天都可以是你的生日。2017年最后的工作日颇有感触,今天特想抽空写篇三千字的总结,盘点过去展望未来,就像是场向过去道别的仪式。可终究因杂事太多,来不及写直到现在。

依然记得2016年底翻看2013年底的工作总结时那种触目惊心。初来乍到,保持着局外人的锐利,针砭时弊的列举了很多犀利的问题,等过个两三年再看,当初提的那些问题依然存在,而且我已经被环境同化,变得习以为常的麻木,再也写不出当初那样的文字。正是那种触动让我重新提笔,以便再过几年后对于那时的过去也有据可查。

2.

2017年是在个人职业飞跃式发展过来的,从验证到设计,再到管理,只在短短一年走完全程,每次的角色变化都是全新的挑战,哪有什么准备可言?真等我准备好了,也就没我啥事了。一直在坚守自我的同时,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这也是工作的激情之所在,骨子里还是喜欢挑战过后的成就感,也许只是实时的弥补自己的自卑。不管源动力是多么的卑微,在路上一直在前进就好。

有人讨巧说心死为忙,等到自己真正忙碌起来,才骤然发现并不是心死了才叫忙,而是没有时间过精神生活,事情太多确实身不由已。按宗教的观念,如果内心不是足够的虔诚,是很难将自己全部交付出去的,总该有点私心。可是这种以奋斗者著称的企业文化洗礼下,不需要你问自己要不要投入,在纷至沓来的事务里,你不得不投入。

等到你哪天按时下班不由得心生愧疚,又不知道在空闲时间做点什么时候,你已经被洗礼了。要是睡觉前不是在无聊的翻看朋友圈,而是查看自己手机上的工作邮箱时,你已经被成功洗礼了。要是在梦里还在考虑,潜意识里还在思索怎么写好汇报材料才能通过明天的评审,工作的压力已经深入梦境,此时只能证明你已经赤裸裸的把自己交付出去了。单是这种企业文化的建立也是种成就。至于牺牲了多少人的春梦,占用了多少人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时光,那又另当别论了。

3.

年初三十本书的计划泡汤了,“一家烟火”公众号也只有寥寥可数的更新,早上跑步的距离难以超过十公里,兴趣爱好眼看着就像久不浇水的绿萝要枯萎,曾经引以为荣的独特随着时光流被风化,回头只剩下一个发福的中年男子喋喋不休的回忆年轻的故事,就像那位瘫坐在小区门口的男子,顾不上自己的狼狈了。

再往下畅想一定惨不忍睹,但经历过后的收获也就是变得成熟。读书的目的不就是学以致用吗?既然无暇读书,为什么不能运用书中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呢?心理学教会人性里绕不开的坎,学会理解和宽容,历史告诉你凡事都有他发展的规律,违背规律的代价是提高成本,增加人力的消耗,即使达到了终点,在合理平衡上也将是种失败,认识到这个也就不必焦虑。写作能力的提升,可以提前在材料的语言表达里,用人话的方式将专业的信息书面传递出去。跑步的结果是精力旺盛,关键场合不会因为紧张而说不上话来。

有时难以掌控的东西索性就不要刻意掌控,日常的工作生活不要轻易动用自己的意志,要么是方法不对,要么是事情本身毫无必要,甚至是属于你节奏的时机还没有到,了解到此也就会安静的处理事情,耐心的等待结果,不卑不亢。路还很长,不要急于一时得失,争一时雌雄。

4.

不大会儿我从超市出来,他正被女人架着往小区里走,那时才正眼瞅见他面容,看起来像是名中年男子。看他那狼狈的样子,反倒心生怜悯,顿感工作生活确实颇不容易,不然又何以要买醉呢?未来的路还很长,实在没有必要在某个点上要逼得自己死去活来,哪怕是喝酒也得悠着点。

2017年工作日最后的一天,最大的收获居然不是工作本身,而是盘点过去整理了零碎的思路,以此聊以纪念。

左岸记:今天还有个神奇的现象,朋友圈被18岁占领。法律上规定年龄满18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定义为“成人”,不再享受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呵护,但是可以享受成年人享有的任何权利,开始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谁人不青春?18岁的你想不到今天的你会是现在这样,我却是很喜欢文昌对人生的领悟:“有时难以掌控的东西索性就不要刻意掌控,日常的工作生活不要轻易动用自己的意志,要么是方法不对,要么是事情本身毫无必要,甚至是属于你节奏的时机还没有到,了解到此也就会安静的处理事情,耐心的等待结果,不卑不亢。路还很长,不要急于一时得失,争一时雌雄。”这样地走,路才会越走越宽。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