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开始好好做事?

文/苏小乐

如果你也觉得自己不会做事,比如自己立下的计划,从来没有真正的完成过;或者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总是不能够按时完成;当然也有到了最后截止时间,顶着巨大压力而马马虎虎完成的经历。那么,这份好好做事养成计划,就是为你准备的。

好好做事,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基本体现。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习惯都可以从他的做事的态度中来体现。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每天都在处理着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只有学会了做事情的方法,才会让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做事情的三个基本流程

一件事情,无论大小,基本由以下这三个部分组成:

事情的开始,决定要不要做?

事情的进行,如何克服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把决定好的事情坚持下去?

事情的重复,万一最后失败了,还有没有勇气再来一遍?

这三个部分,渗透在我们工作和学习中的各个方面。

有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根本不在乎有没有把握做成,脑子里习惯性地想“不管了,先做了再说”,等做到一半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能力不足,不得不放弃,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影响了别人,这就是在做事情的开始,没有认真思考。

而有些人,经过了好好考虑,做的事情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却总是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就是不能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没有用正确的态度来克服困难。

还有的人,能够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也能够合理的安排时间,可是有的事情还是失败,没有勇气做好重新来一次,这就是在重复这一部分没有做好。

所以,想要提高自己做事的能力,一定要从这三方面入手锻炼。首先说说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应该如何准备。

一、客观认识自己,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自己?

做一件事情,最难的地方就是开始。大部分人难以开始行动。为什么难以开始呢?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幻想出太多的压力。在还没开始之前,自己把问题想的太复杂了,不敢开始。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面对一件事情,不知道该从何处入手。想到自己做了也不会成功,于是索性就直接放弃了。

要想让自己有做一件事情的勇气,我只能从两个维度提供建议。你去不去做,会不会行动,就看你自己对自己有什么要求了。

不能好好做事的原因

    在自己还没有完成的把握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始。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在没有仔细考虑的情况下,闷起头就干。在“不管了,先做再说”的惯性思维下,盲目动手去做。这种不负责任的决定方式,之后可能会让你付出惨痛的代价。因为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起了头,中途放弃影响的绝对不只是自己,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努力的伙伴,也会因为你的退出而打乱所有的计划。

    自己把事情想的太复杂,不敢开始

    大部分人很难开始行动,是因为自己幻想出太多的压力。比如,做这件事情要准备A,B,C……光这样子想,哪还有力气开始?对于这种情况,你要清楚地认识到,这只不过是自己吓自己,只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你需要做的是,关闭想太多的开关,停止去想哪些还没发生的困难,把全部经历投入到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当你开始做了之后,会发现根本没有想想中困难。当压力减轻了之后,做事也会更加有效率,当然更容易成功。

    遇到干扰就分心,不能坚持

    大部分人都很难专心做一件事。比如在开始一项工作之前,总要瞎忙一阵子。花在拖延和挣扎上的时间,可能比专心工作的时间还要多。我以前学习的时候,就经常是这样子一个状态,打开电脑,心里想着:“开始工作了 ”。当一切准备好了之后,却又想到:“昨天的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这周末还有个研讨会需要发言,中午还要去寄一份报告给客户……”这些想法让我压力越来越大。于是,我就想,让自己的大脑放松一下吧!接下来,就很自然的打开了微信,微博,看看朋友圈,逛逛微博。虽然心情一下子好了,但是却浪费了一整天,一点工作进度也没有。

二、做好准备,让事情顺利展开

俗话说的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都必须做好计划和安排。那么,如何来做好计划呢?

    分解目标,大目标,小计划,更容易成功

    曾经有段时间,我想学习关于证券投资这一块。但是,由于之前一点基础都没有,周围也没有搞投资这一块的朋友。于是这件事情被我拖了一年,错过了一波牛市。这时候,我想到了之前看书看到的一种解决办法,只做“工作分解清单”。只做的方式很简单,先把目标写下来,然后,在目标下面写上完成这个目标所需要做的事。不断的细分,知道分到最小的单位位置。我的以“学习投资理财为目标”,列出的“工作清单”如下:

    可以用来列“工作清单”的软件:

    比如MindManager,Xmind等。如果你喜欢用在线工具的话,百度脑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事前有准备,通常能够事半功倍

    你肯定有过这样子的经历:每天的工作,让你的办公桌乱到不能再乱。每当想要真理桌面的时候,却又告诉自己:“虽然我知道应该把桌面整理干净,但是我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等做好了之后,再过来整理好了。”最后的结果是,桌面一年到头的乱。而乱糟糟的桌面,只会让自己做事的心情更加烦躁不安。试想一下,当你想做一件事,却无法找到对应的文件和工具,又怎么会有高的效率呢?所以,从现在开始,为你将要做的事情做好准备吧。从把凌乱的桌面整理好开始。坚持下去,你的效率会提高的。

    时间,是规划出来的

    曾经,我也是一个做事没有计划的人,总是拿到什么做什么,完全没有时间感,而且会常常因为外在的干扰而分心。但是,因为一次惨痛的教训,让我意识到了这一点。那次经历是这样子的。有一次,我决定利用周末来准备周一要交的作业。早上起床后,觉得时间充足的很,于是先出去找同学打了一上午的球,然后,回来睡一觉,看一场电影。等到傍晚的时候,我开始着急了,因为我发现作业并不是一两个小时能够完成的,于是只得通宵。那时,我真后悔自己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只想给自己打几个耳光。从那次经历开始,我就开始学着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了。我每个周末晚上给自己先规划好一个星期的工作学习内容,并详细的记录到自己的印象笔记中。这么一来,我就能随心所欲的利用我的工作时间,不被工作追着跑了。

    做规划的方法

    方法介绍:甘特图法

    关于甘特图的介绍,可以自行百度或者知乎。

    带有甘特图功能的软件有,MindManager,微软的Projector,还有,用Excel也可以用来画甘特图。具体的操作,可以自行知乎。

三、遇到困难,理性分析问题,重复尝试

在现实生活中,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好的情况是少之又少。在做事的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挫折。然而,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更多的人想到的是放弃,因为那种挫败该和无力感,让人根本没有勇气在重新来做。那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失败几次无所谓,不放弃就不算输

    其实,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永不放弃。大到马云爸爸当初创立阿里巴巴,小到要削好一个苹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记住,任何一件事情,失败是常态。

    珍惜每一次重来的机会

    直到现在学习多年,越来越能感觉到重来的可贵。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的成长,试错成本越来越大了。但是,重来,并不是要你一再重复相同的错误,而是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思考如何从旧的想法中,找出更好的做好,并且积极修正错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做出最完美的表现。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我们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对于犯错,不需要把它看的太重。拥抱自己的不完美,才能再接再厉。如果因为挫折而不断的责备自己,批评自己,只会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对目标实现没有帮助。

所以,就像学习锻炼口才或者学习技能一样,学习好好做事吧!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从现在开始,多多练习,才能够把事情做好。

左岸记:做事前,我趋向于把事情往坏的方向想,当我觉得这最坏的结果我可以承受时,那么我就可以开始行动了。今天,我在老雾的公众号上看到人性的认知八条体系,这是比之于任何道理更有价值的。知道这八条,你就知道了人性的陷坑之所在。
第一条:无论你做什么,只有百分之十的可控因素,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不可控、不确定的。
第二条:无论多好的计划,一定会出状况。
第三条:任何计划都需要足够的弹性,要会随机应变。
第四条:你唯一能控制的,就是你选定的目标。
第五条:永远别跟那些不买你东西的人斗。
第六条,所有人都是卖家,都在推销自己。
第七条,言多必失,疏不间亲,要提防你不知道的隐秘利益同盟体。
第八条:你得确定,对方不会反过来摆你一道。

评论
热度(2)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