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抑郁,旁观的人生

/德鲁伊

冬天缓缓的行进着,不紧不慢,坚定而不犹豫。冬天是个不犹豫的季节,于是我们总是能感知她的力量。

人因为得意忘形,总是干着与自然相悖的事情,或者说欺软怕硬,看着大自然强硬了,自己就怂了,不是躲起来就是认命的硬抗。冬季里,或者因为寒冷,或许因为阳光缺乏,抑郁情绪也就慢慢的蔓延出来。

抑郁听起来很可怕,但抑郁情绪倒是常见的不得了。

“不管活到什么岁数,总有太多思索、烦恼与迷惘。一个人如果失去这些,安于现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青春的完结。”——渡边淳一。这话听来,该成了很多抑郁情绪人们最好的理由。

现代人的焦虑是没太多原由的,毫无来由的焦虑。甚至你知道担心和焦虑根本于事无补,甚至会搞砸很多事情,但你大致把焦虑当做自己最起码的应对和反击,展示存在的证据。

只要开始持续焦虑,我们的言行失当开始频繁起来。懊悔和厌倦就像影子般的时刻跟随着你。懊悔让你更加焦虑,厌倦让你开始学会逃避。我们寻找足够多的理由去不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或是开始试着玩失踪或将决策权交出。

持续焦虑的结果,就是我们开始健忘,不管大小事情,基本是想到了,意识到了,然后遗忘;开始纠结于细节,无伤大雅的细节,无比纠结和犹豫;开始对之前喜欢的事物无动于衷,爱吃的不爱了,爱玩的不玩了。

***恭喜你,你开始有抑郁情况出现了。***

你意识到了,开始挣扎求生,最常见的就是假装忙碌,拒绝安静,拒绝独处。你像换了个人,从头到脚尝试换个形象。你崇尚快速反应,拒绝思考和深思熟虑,甚至有点恶作剧的希望事情发生。锻炼、健身、养生、戒烟、培养爱好……

当这一切折腾完毕,你发现一切都是徒劳,就像你在按照剧本去演戏,明明知道结果还在里面悲欢离合、假装懵懂。你忽然觉得很无聊,也很无力。你开始对垃圾食品感兴趣,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浮上来。

***你开始旁观你自己,觉得好笑、可悲、无用……人生的“贤者时间”出现了。***

任何的“贤者时间”都是对自己的拷问和无穷的厌倦,自省一直被中国人推崇,但自省到旁观自己、厌恶自己,你的抑郁已经开始生根发芽。

我们习惯于将很多抑郁的症状解释成其他的原因,比如拖延症(拒绝决策、拒绝行动),强迫症(因为失控感,而对自己认为能控制的事物无比敏感),意志力不足(我们在坚持一些事情上,不是因为应该坚持,而是为了改变焦虑态),健忘症(因为我们的专注力不足,对自己的失望,压根不建立一套反应机制),情绪化(拿着性格或生活“大姨妈”当借口,其实是觉得自己无用或被轻视忽视),旁观角度看自己(因为厌倦自我,将自省变成旁观,忘了自省应该是“观者自观”)……

现代人的焦虑是常态的,一方面是因为社会的变化莫测、信息量太大更迭的太快;另一方面我们面对事物时缺乏基本的界限感和方法论,造成我们的失控感强烈。

我们想移除焦虑、平静心态,越是刻意如此,我们的焦虑越发严重。这才是焦虑转换为抑郁的根本原因。只要你刻意开始注意自己的焦虑,把去除焦虑当做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你已经陷入恶性循环(注意力叠加)。几乎可以确定,你会更加焦虑,并向着抑郁跑步向前。

焦虑几乎不可能完全祛除,这个从当初猴子变人,从树上走下来开始,就是人类保持自己存活、基因般的存在。焦虑保证我们的身体、大脑处于一个随时反应,积极应对的状态。而你越渴望消除这些,你受你身体、大脑的抗拒越强烈,于是几乎是此消彼长般的更加严重。

***既然焦虑无罪或说是你的原罪,那我们又如何面对呢?***

我们追求的控制感其实是无力感。我们被教育的以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和人生,当明白这一切是谎言的时候,我们的反击就是无比坚决的控制。越控制越发现自己无力且无用,这样的焦虑只要你开始关注,或强调控制感。你几乎就无法消除或减轻。唯一的办法是明白:你对自己生活的控制,在于时间的安排和能力的提高。

我们寻找的大部分理由都是逃避和妥协。未经生理学验证的心理疾病,需要非常专业的评测。但类似拖延症、健忘症、习惯性焦虑等等,甚至一些身体的反应,我们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套用到自己的身上,变本加厉纵容症状。但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逃避我们应该做的,和对外部的妥协。没谁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做起来就好,我们建立自己的行为原则,才是最好的应对。

我们的旁观其实是觉得自己无用和厌倦。我们习惯性的高估自己付出的价值,然后在无法得到回报和控制人和事物时,觉得自己无用。长期累积的结果就是开始厌倦自我,无力感到无用感的过渡,是焦虑到抑郁的开始。建立有效的自我评测机制,尽量客观的看待付出和回报的关系,是减轻无用感觉的办法之一。而厌倦感,一定需要充实生活,培养爱好去完成。

我们对未来的担忧最根本的原因是现在无所作为。未来是未来的模样,只有你参与了、行动了,才能有可能改变。任何的拖延或想着无所作为情况下,事情会好转,都是痴人做梦。对未来的焦虑,一定来源于你今天停止行动。既不胡乱挣扎又不无所事事,陷在沼泽里的状态,自救的方法适用于每个人。

停止沟通和互动就是你抑郁的开始。这个世界上没有懂你的人,只要这个念头冒出来,你就离深渊不远了。如何学习与人沟通,说出自己的感受,并认为别人分析的对,这是消除焦虑、甚至抑郁的最优解。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懂自己,那你还是压根不懂。

只有使命没有爱好就是你自戕的开始。你所有的使命感不是来自于你本身,那你就是在应付自己的人生。将责任无限大,却没有属于自己的爱好,你基本最终会变得抑郁。我们看着那些所谓的成功的人士,之所以最终都好像开始不务正业,那些属于自己的爱好(或说梦想),让他们很好的抵御了焦虑和厌倦。

***当我们在谈论焦虑或抑郁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其实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离类似经常性焦虑或抑郁很远。但我们似乎努力想证明自己的焦虑是多么严重,抑郁症状多么的明显。减少你的“贤者时间”,放弃自己旁观自己的欲望,建立自己的原则和规则,明确你与事物及人的界限,将生活的倾斜感转化为动态平衡感。你所有的真相在于你是否和这个世界沟通,与世界连结、互动的你才是存在的你。

其实有个测验很简单,早上起来你看着镜子里的你,只要你开始问自己,这是谁,还是我么?

或是你已经开始躲避那面镜子…..幕布已经开启。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按钮还在你手上,你可以选择关闭。

左岸记:对,就是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你想的都应该是因了自己什么原因,而不是别人怎样而你才怎样,你更不能旁观自己,旁观清只是因为发生的事不在自己身上所以很冷静,而自己的事自己就是当事人,就是要主导事情的发展,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评论
热度(2)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