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身,你怎么看?

文/blakeblair

一清早,你挤上只剩下1.2米以下儿童才能容身的最后一个位置,腾出一只手拿出手机。你打开微信公众号,满眼都是这些标题:99%健身失败的人都是因为不知道这一点;优秀的人如何做到自律;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你有什么资格做废柴。你冲着题图身材匀称、肌肉线条流畅、奋力抓举杠铃的美女点开了文章,接下来你会看到以下内容:资质一般的安琪拉,凭借惊人的毅力,从130斤减到90斤,找到了真爱高富帅,从此开启第二人生;凤凰男迈克尔坚持健身3个月,老板刮目相看,事业风生水起,自我满足感提升,幸福指数幂级次上涨。你心动了吗?谁说人生没有解药?去健身啊,一切迎刃而解。

你毫不犹豫干掉这碗鸡汤,暗下决心:今天就找一家健身房!正面迎接挑战!成为更好的自己!

可是下了班,你疲劳地挤上早晨对面站台的地铁,找到一个座位就像找到山洞里海盗留下的宝贝,你瘫坐在上面,早上的壮志豪情早就烟消云散,你只想回去洗个热水澡,泡一杯枸杞黄芪,舒舒服服上床睡觉。

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像莫比乌斯环一样,不知其所始,亦不知其所终。你开始自责没有别人惊人的毅力,难怪还是个废柴。你中毒一样每天不由自主去点开这些消息,手指快速滑动,一口气读完,然后心满意足地关闭页面,仿佛这样你的心灵已经代替你的身体去健身房消耗了1000大卡。你身心舒畅,世界都变得友好了。

你以为我是在质问你为什么没有执行力,不能充分利用下班的时间去健身房挥汗如雨,keep fit吗?不,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起点,我想问:是谁说的只有健身才是自律的唯一表现?是谁说的只有健身才是成功的唯一坦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消息充斥各种媒体,于是健身等于成功的暗示悄悄攀上了我们潜意识的一角。媒体对大众影响力量之巨大自不必说,媒体的商业性更决定了它的本性就是趋利的,越多的人喜欢看这样的消息,它便会变着方法把这些消息送到人们眼前,即使你厌倦了,打开另一个门户网站甚至app,都是健身=自律=成功的变形公式,你的潜意识不由自主地被一点点侵蚀,最后你甚至不会怀疑它的来源——好像这是你头脑的原住民一样。

我们总是需要一个偶像——身体或心灵——来为我们指路,告诉我们通向幸福彼岸的密码藏在何处。心灵的偶像更难企及,因为这需要有一定的精神积淀,然而在步速直追车速的今天,连碎片化阅读都渐渐要被短视频取代了,谈积淀实在太奢侈。眼睛厉声喝止头脑想要慢下来的愿望:00后就要横空出世了,你还敢慢下来?

身体的偶像似乎更容易一些,人是视觉动物,身材颜值决定了我们的第一印象,于是孕育出了数不尽的网红偶像。自身条件不够,各种秀秀来凑。于是美化形象的公司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它们反过来更加不遗余力地为我们的疯狂痴迷背书,信誓旦旦告诉我们这就是人生真谛。你还在迷茫吗?滚去健身。你还在怠惰吗?滚去健身。健身已经代替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成为了财富和价值的源泉。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毕业一年,某沿海城市公务员,翻开她的朋友圈,每天不是在健身就是在健身的路上,风雨好大还坚持不懈,这不是真爱是什么?之前的大学好友纷纷留言:好厉害哦好厉害,好励志哦好励志,加油加油,崛起崛起!

我没看懂里面的逻辑:每天去健身就这么厉害,那每天去学习自己的兴趣呢?每天去学习工作技能呢?每天去做公益呢?这些坚持难道就不是坚持?这些坚持难道就不是自律?

健身是为了身体健康没错,但是当它被推上神坛,所有人都必须俯首称臣,情况就不对了:健身成了一种宗教,成了划分地界的三八线。健身=健美=美丽=努力,所以不健身的人,他们身材线条不那么优美,身材比例不那么匀称,他们就应该被鄙视被鞭策被激励,于是催生了body shame。女生都被要求向零号身材靠拢,她们吃减肥药、跑步、有氧、无氧,为了获得这个世界的认可。

是的有人会说,这怎么叫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呢?我瘦了我自己就很快乐啊,我就很幸福啊。没错,可是人的幸福感大部分源自于与他人的比较,有多少人晒健身是因为觉得自己健身了就比别人高级,看到下面密密麻麻的点赞就感觉幸福,潜意识里是有一条鄙视链的。如果把健身看做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那么中午吃了一碗米饭,你会晒吗?

朋友圈有一条不言自明的逻辑:晒高级的东西,比如美食美景暗示自己是有钱有闲阶级;晒日常一点的,比如西红柿鸡蛋面,通常是暗示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加班回去还有人点灯温床做汤面。晒健身,要不就暗示自己有闲有钱,要不就暗示自己积极努力,亦即:那些废柴一样的人生,你们值得过活吗?
我每天工作挣钱养活自己,闲下来种花浇水,画画读书,甚至多睡一会,这样就很过分吗?这样就是不自律了吗?我不是模特身材,我对练成零号身材没有兴趣,这样就是废柴了吗?

如果承认这个事实:健身就是健身,也只能是健身。那么对于身材就是一切的过度吹捧,对于外貌的过度关注就会瞬间遭遇滑铁卢。它发现自己把自己当成了一切的象征,其实健身除了健身,什么象征也不是。

对于盲目听从健身神话的信众,如果更多地从自身实体而非镜中幻象寻找力量,或许就会少一些摇摆不定。乔帮主说,听从你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才是找到幸福的不二法门。

各种尺码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自由呼吸,不暗示不鄙视,大家都和和气气的,不是挺好么?

左岸记:健身不是目的(不排除到健身房去是为了泡妞或泡仔),为了健康才是。对于自己一直想做却没能做到,别人却做得很好的事要点赞。如果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又有比去跑步、去健身更快乐的事,那么去做让自己更快乐的事。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