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脸的人为什么容易成功

文/黄老邪

引言:华为总裁任正非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不要脸”的人,才会成为成功的人。面子是无能者维护自己的盾牌。优秀的儿女,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面子。只有不要脸的人,才会成为成功的人。要脱胎换骨成为真人。

最近我在追一部剧——《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

从小看三国演义,对司马懿没什么好印象,狼子野心,居心叵测,篡权窃国。

整个三国就像一圈麻将,80%的时间是三缺一的,曹操、刘备、孙权三位玩家在牌桌上玩,碰碰、炸炸再杠杠,智若卧龙凤雏,武如吕布关羽纷纷在牌桌中充当棋子,波谲云诡,惊涛拍岸,可就是不胡牌,一直三足鼎立。

直到三位枭雄仙逝,带着遗憾离场,最后从病床上爬起一人,乃冢虎司马懿,到牌桌上和晚辈打了一圈麻将,胡了。至此三国归晋。三位枭雄在天有灵,也要喷血再死一回!

这剧拍的挺精良,剧情也颠覆了对司马懿的戏说印象。

上部《军师联盟》40多集,把司马懿洗白成了白莲花,为国为民为家,头顶冒着天使之光。一般良家妇女看了都想爱舔吴秀波大叔的小胡子。说好的奸臣呢!

直到下部《虎啸龙吟》出来,我追了30多集,波叔还端坐白莲,宛若观音。说好的黑化呢?导演,我裤子都脱了,就给我看这个?

直到本剧快结束,终于看到70多岁的司马懿一身红衣,月下持刀,狼顾之相尽露,口念:我做了几十年别人手中的刀,这次我是持刀人!观众终于高潮了。

提起裤子,书归正传。

说说为啥是司马懿收了三国统一天下呢?论武力不如刘关张,论智力不如卧龙凤雏,论大略不如曹孟德。大咖们都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司马老儿何德何能君临天下?我不是历史学家,不分析天时、地利、人和。就从单一的人格来说:丫就是一不要脸!所以成功了!

本剧中司马懿最大的本事就是:龟缩。曹操征召他当官,压断腿装病不去。曹丕曹叡两朝,面对朝堂斗争,丫就一个字忍。奉命打诸葛亮,扎寨不出,任你阵前叫骂,送女人衣服激将,丫就一个字忍。最后终于想出了击退诸葛的妙计:把诸葛熬死!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司马懿凯旋而归!曹芳称帝,官居太傅了,面对曹爽的羞辱,丫就一个字忍,最后干脆卧床装病保命,终于等到高平陵之变的机会,哦了,老铁!大家试想,若你是三国英雄,想从坟堆里爬出来和司马懿说一句话,你想说啥?我会选择说:Y要不要脸,不带这么玩的!

纵观历史,大成者多半具备不要脸的精神!秦始皇为了防止民间非议,焚书坑儒!项羽为逼刘邦投降,要煮了刘邦的父亲,刘邦嬉笑说分我一杯羹,霸王别姬,乌江自刎,估计也是哭着说:Y太不要脸,不带这么玩的!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射死了自己的兄弟而称王!。。。。。。罄竹难书!

等等,这里要宣扬的可不是无情无义,人至贱则无敌的厚黑之学哦!历史有真有假,且那是封建社会的糟粕,我们要批判辩证的看待。现实中很多词都发生语义的延伸,边界模糊,褒贬不一!譬如80年代你说自己是个“诗人”,一卡车迷妹都找你签名,现在你说自己是个“诗人”,等同于无业穷人!过去的姑娘都被劝嫁人要嫁个好人。现在你跟姑娘说我什么都没有,但我是个好人。姑娘的回答是十动然拒。

所以这里要说的不要脸是正向的,有边界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看待的。

1. 不要脸不是不要尊严,而是不要面子。

鲁迅曾说:“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不给人面子,就伤到了他的精神纲领,很难用是与非来衡量了。

中国人要面子,讲究礼尚往来,门当户对。面子是一种社交货币,我在你那存一点,你在我这存一点,面子往上是人情,面子往下是虚荣。岂知人情面子是要不来的,否则你去跟马云要个面子试试?面子是给的,别人不给你根本要不来,别人给面子也往往不是开口要的,基于感情也罢,价值利益也好,总之是给不是要的,真到了你开尊口说:能不能给我一个面子。对方往往是面露难色或一口拒绝的。

至于虚荣面子,确实是自己要的,但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说的也是这层,要回报总得有付出,你要虚荣总得付出点痛苦。所以,面子求之而不得,求之而难受,是否不要也罢?忘掉面子,但行好事,别人会给的。

尊严是内裤,是个人羞耻的底线,别老把面子和尊严混为一谈,要面子的都是想往自己脸上贴金,没人会把内裤套在脸上。

2. 不要脸不是不要底线,而是不要玻璃心。

网上有本很火的畅销书叫《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还出了好几本。可见不好意思确实害了不少人,追女孩的时候你不好意思,结果成了隔壁老王的媳妇。找工作的时候你不好意思,结果发现同学们简历上都写的自己当过学生会主席。想跟老板要求升职加薪的时候你不好意思,结果那些不如你的不要脸都上位了。最后惊奇的发现不要脸脸皮厚的人混的都不错,自己饱读诗书却怀才不遇。问题可能出在自己太玻璃心,怕被人说,怕被人拒绝。

前段时间同事和我聊天,说怕被领导骂。我说我想明白了一件事:被领导骂是好事。说明你在做事,还被领导关注。不被骂几乎不可能,你想啊,你在家被父母骂过吧。倒霉的时候你骂过老天爷吧。你在背后骂过老板傻比吧。然后你出来混,拿老板钱不想被老板骂?所以,自己砸碎玻璃心吧。守着底线,不违法乱纪,底线上的空间都可以不要脸。

还没明白那些你认为耍手段不要脸的人为啥混的比你好还没遭天谴吗?人家空间比你大啊,而你底线太高。

3. 不要脸不是看破人性的丑陋而屈服,而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

我身边有很多做销售的同事,发现他们大多过的很洒脱。工作的时候发挥狼性,游走在规则的边缘,对客户溜须拍马言不由衷,单子打了不少事业很成功。回到家庭依然能扮演好家庭角色,朋友圈晒各种家庭旅游美食的照片。

人活的阳光灿烂,我感觉他们都有一种能力:划定边界,角色切换的能力。看透了人性,利用人性完成销售任务,但不带人性丑陋的负面情绪回家。他们知道职场和家庭的边界,当然也有一些切割不好的,把吃喝嫖赌变成了生活嗜好,引发家庭悲剧。这和是否看透无关,和自身境界有关。

所以,生活已然很难,人生本苦,不如不要脸一点,放过自己对生活的不解,拥抱生活。

祝我们的2018都不要脸一点,释怀一点,钝感一点,生活或许会容易一点。

左岸记:太平洋集团前总裁严介和和任正非说过同样的说:“我们干大事的从来不要脸,脸皮可以撕下来扔到地上,踹几脚,扬长而去,不屑一顾。”经济刊物主编巍巍也认为:“为了面子坚持错误是最没有面子的事情。”可以说,挺爱面子的人内心是非常脆弱的,自己那一点点的自尊心经不起一丝的风吹草动。其实,别人怎么看待你,那是他的事儿。有时尽管你很努力了,别人仍会觉得你如何如何,你总不能一辈子为了他而活吧?尽管有些人对你很重要,但有时你越表现结果可能会变得越糟糕,你就是你,有什么好怕的?

评论
热度(2)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