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幸与不幸

文/立夏

1.

这几天遇到的事儿挺多。

上周末发烧一整天,人快烧昏了;周一急急忙忙发工资,下班以后还要加班;周二接到电话,我在老家的出租房出了问题,水漫金山,租户又不在;今天发现工资发放有误,对账对了大半天,哭死的心都有了……

喜欢看星座的朋友估计会说,立夏你最近水逆啊~

这所有事中的某一件,对原来的我都是巨大的冲击,之所以说对“原来”的我,是因为现在遇到这些事我并没有耿耿于怀叨叨唠唠茶饭不思,不只如此,我还在这些事情中发现了奇妙的转折点,发现了我的小幸运。

一年感冒几次,说明我的抵抗力很不错,何况每次感冒发烧都是半天或一天就好,第二天基本恢复正常;

快过年了,早早发了工资给大家备年货啊,加点班保证不出错吧,而且我也喜欢下班后安安静静的做事;

接到邻居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脏乖乖的,没有嗵嗵嗵嗵的狂跳,按照之前的经验,心脏不紧张说明没有出大事(这是源于我的直觉,不要问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何况有家人和朋友帮忙,事情基本上解决,租户没有逃避责任,楼下邻居没有打电话找我;

代发银行发现工资有问题,我找到原因后发现错误的金额全部都没有发放成功,这说明我只需要重新递交一下资料即可,不必到处找人退款或补发了……

这些事,到底是不幸,还是幸运,还是我特别会安慰自己?我们不如换个角度思考一下。

2.

以前的我遇到一点点小事,都害怕的焦灼万分,感觉心里被千刀万剐了一样;现在发生这么大的事,我跟没事人一样。

用Charles先生的话说就是,遇到的事儿多了就好了,你之所以纠结是因为独立面对的事情很少,不知道怎么处理而已。

我觉得也是这样,当我集中精力去解决问题的时候,情绪就暂时靠边站了,等问题处理得差不多,心情自然就好了;

另外,当直面问题的时候,问题其实没有那么恐怖,一点点去做,就像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解开一个结,剩下的就自动断开了;

最后,最重要的是,当不再用情绪埋怨,会发现上帝其实很慈爱,它在给你制造的每一个困难之中,都埋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个惊喜,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幸中的万幸。

少年时代的我就有这个特质,遇事怕事,但是真正身处其中的时候,又特别会安慰自己——你看事情没那么坏吧,或者还好没有出现再坏的结果等等,我觉得这就是我积极心态的来源。

那时候的我经常会祈祷,会感恩,祈祷爱我的逝去的亲人保佑我,感恩它们冥冥之中真的佑护着我。

即使现在我仍然偶尔这样想,但是真的觉得生活中的困难,大部分不是真正的困难,而是我们假想的困难。

比如工作的烦恼,想辞职的纠结,比如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离了婚感觉自己没有出路,比如伴侣的漠然,生活的无奈和沉闷,比如好好的生了一场病,或者父母亲友病倒了,比如很多很多事情。

之前的文章中说,当我内心很平静以后更加会旁观生活,这真的是我最近的感受。

就像我和这个世界是平等的关系一样,我在一边,它在另一边,我看着它作天作地无能为力,它也会在折腾一番以后乖乖的缴械投降让我收拾一下战场和心情,我们和平共处、共同成长。

我们变成了亲密的战友,而不是对手或者指挥和服从、打击和顺从。

我慢慢的更爱这个世界,也更坚定这些年的行为和思维选择。

3.

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她今天发了很长的微信给我说:

“因为你感染给我的这些优点,让我很好的处理了最近一连串的事情,感觉自己变坚强了。美眉你付出的爱都是不计回报,且真诚的,心地光明而无芥蒂,这点很重要。”

我很开心她这样评价我,而我更希望我说的话她真的能听进去,能做到,真正走出困境去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她的信息让我想起来大学毕业之际,一个同班的女孩跟我说的话,大意是我们很像,性格啊、成长环境啊、价值观啊等等,但是她很佩服我,觉得我一步步走得特别地踏实。

其实我何尝不知道自己那几年的挣扎和纠结,但是在外人眼中看来,我是如此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啊。

原来即使我心中有万千风云狂风骤雨,我的身影一直亦步亦趋地保持着平静冷静。

如果用今天的眼光去旁观过去的自己,跳脱出当时的情绪,我那时确实也做到了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好好为未来打算,并且很努力的在争取。

虽然不太确定未来想要什么该怎么办,但是知道要先立足再图发展;虽然被身边各种要求和条件衡量限制着,但是坚持着自己心中的标杆。

原来不知不觉间,当初所有的选择和坚持,慢慢形成了一股气流、一股气场,一个庞大的能够保护我的结界。

我不再哀叹生活的幸与不幸,终于能够做到“内心柔软而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

我也很多很多年不再写“请相信我。请帮助我。请陪伴我。请佑护我。”,终于长成能够自我成全的大人。

这是岁月给我最好的礼物,它是神偷,也是慷慨的圣诞老人。

希望你们也有这样的老朋友。祝一直好:)

左岸记:立夏生活工作中遇到的这些事,我最近也碰到了类似的事情。

工作中,我因为匆忙把事情传达错了,只好全部翻工;因为贷款快要到期,资金却没到位而忧虑匆匆;因为遇到麻烦的人,想尽快摆脱,却阴魂不散……

是的,这些事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都可以说是大事,麻烦事,在我们陷入无助的时候,我们会感到手足无措,会把问题放得很大。

可当我真的去面对,开始着手解决的时候,这些问题一个个都很快迎刃而解了。工作中的事,因为以前我对大家都有帮助,同事们知道了,就一起帮我把错误的修改了过来;还贷的资金也因为一直以来的信用很快就有了;至于麻烦的人,其实根本不用去理会他,当我们不去理睬他,不去关注他,不受他影响后,他自然无计可施了。

所以,把生活的问题当我们成长的经验,一切就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