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给了你一手烂牌,你该怎么办?

文/Windy Liu

最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看的好几本书里都提到了他,而被他吸引是因为他所主张的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心智模式。

这个人的名字叫维克多·弗兰克尔,一位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意义疗法(Logotherapy)的发明者。

弗兰克尔是维也纳出生的一名犹太裔精神病医生,在1942年世界大战期间,他和他的家人都被纳粹抓入集中营。

他与集中营中的其他囚犯一样,不仅要修铁路干重活,而且还要面对随时可能被关进毒气室或被纳粹分子凌辱的恐怖环境。

他的妻子,父母和兄弟都死在了集中营里,而弗兰克尔自己也饱受折磨,历经酷刑,过着与自己原本人生规划和梦想完全不相关的生活。

有一天,他在狭小的囚室里独处,忽然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虽然他无法控制所受磨难的痛苦程度,也无法控制何时要面对死亡,但是在内心深处对这些折磨做出什么反应,是他可以控制的。

也就是说,在所有的境遇中,一个人有选择回应方式的自由和能力

有了这样一种心智模式,弗兰克尔认为,重要的不是我们对生活的期望,而是生活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可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该如何回答生活每时每刻给我们提出的问题。

所以,在被纳粹囚禁的期间,面对苦难和折磨,他选择了忍受并且积极地应对,从苦难中找到了生活希望他履行的责任——把监狱生活当作一个从事学术活动的良机,他可以研究人们在极端恐怖的环境中的变化。

有了这样一种思维和选择的转变,弗兰克尔不仅跟狱友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帮助其他人在苦难中找到生命的意义,寻回自尊,并且他还设想,如果能活着出狱,他该如何把这些知识分享给集中营外面的人。

最终,他不仅正确地回应了生活给他出的难题,并且自创了一套心理学疗法,成为享有盛誉的『存在-分析』学说的领袖。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遭遇艰难的困境,可是我们却都可以启动弗兰克尔所主张的那种心智模式,选择一个更好的回应方式,把一切所谓的坏事都朝好的方向去想,从所谓的艰难中发掘磨砺内心和锻炼能力的机会。

*****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谈起她工作中的诸多不顺,领导不给力,她想要在项目组里做的改变无人支持,各个部门之间沟通不畅,让她不停地把时间浪费在收拾烂摊子上。她把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数落了个遍,然后开始不停地抱怨,甚至有时候还有了祥林嫂的影子,在不同的人面前重述着自己在当前困境中的无奈和郁闷。

说实话,偶尔发发牢骚的确可以缓解一时的焦虑,但是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总是纠结于外界环境,采取一贯的消极抱怨式的回应,这往往是在逃避问题,更是直接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受害者。

可是一旦有了这种受害者的心态,我们就会感到自己是无能为力的,很容易就把自己禁锢在了假想的牢笼里。

早在几年前,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我本来有机会去新加坡工作,工作签证也在办理中,但是公司有个领导想让她的下属去,最后以一个唐突的理由让我与这个机会失之交臂,结果我后来就被安排去做了公司的一个内部项目。

当时的我是极其郁闷的,本来理想中的一件好事,硬生生地变成了一件在我眼里的坏事,甚至一度成为我心里的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刚开始在那个内部项目工作的时候,我非常消极被动,根本不想好好工作,甚至想要离职,毕竟心里想的是,内部项目肯定不是那么重要的项目。

过了一两个星期之后,我慢慢从所谓的郁闷中缓过来,不想再这样消极应对下去,准备重新审视目前的状态,所以我问自己——

我现在可以做些什么?

我一定要离开这家公司吗?

我能不能换一种方式来应对这种境遇?

后来我真的找到了困境背后新的意义和新的应对方式——

这个项目需要跟印度人沟通,这正好让我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英文水平,何况还是印度式的英语?!

我在这个项目里除了本职工作,其实还需要做一些管理协调工作,这有助于提升我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

这个项目不太紧张,我可以有多余的时间来更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专业技能。

一旦我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从所谓的坏事中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我似乎就找到了生活对我的期望,而这也让我直接破局,甚至觉得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过了不到一年,我离开了那家公司,但我不是因为外在的环境,公司的问题,也不是因为我内心的愤怒,而是因为我自身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主动地选择了离开。

如果我在遇到困境的时候选择辞职,那不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而是一种逃避。如果面对艰难,我们选择的回应方式是逃避,那我们肯定会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并没有解决生活给我们安排的问题。

相反,如果你能从遇到的问题中发现生活的另一层意义,你就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也找到了解决那个问题的答案。这时候你也许会像我一样,在离开之前,把自己锻炼成能够适应那种所谓困境的人,而这恰恰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回应。

*****

其实好和坏,也就是一念之间。

这个世界,并没有好坏之分,一切都是相对而言的。

很多时候,一件事情的好坏,在不同的人眼里是截然不同的。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一己态度的自由,就是我们的心智可以做出一个所谓的好坏判断,我们可以让好坏之间相互转换。

所以,我们总可以有这样一种心智模式,就是能够从困境中发现生活的意义,从所谓的坏事中看到好的一面。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不就是所谓的正能量吗?这不就是朋友圈里泛滥的心灵鸡汤吗?你甚至会觉得这种心智模式是一种“阿Q精神”,自欺欺人。

那是你对这种心智模式的误解,如果我们总是喜欢把困境当作一种障碍,自己无能为力,总是把一件事情往坏的方面考量,甚至没有一点儿把坏事看成好事的能力,你不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悲催吗?如果你手里只有一副烂牌,难道你就只能自暴自弃,直接摊牌吗?

我们完全可以考虑另外一种选择——选择那种可以让我们更加积极地面对这个无常世界的心智模式,选择一种更好的回应方式,臣服于不可改变的外境,但却真正掌控我们生活的走向。

关于具体如何运用这样一种心智模式,我有如下建议:

1. 谨记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面对任何状况,不管是好的坏的,都要记得,我们是有选择的。

什么叫做有选择呢?

就是你有独立的意识,你可以选择自己今天是吃饭还是吃面,你可以选择自己面对塞车的时候内心是平静的还是充满抱怨的。

只有认识到我们有选择的自由,我们才有可能主动选择更加积极的应对方式。

2. 找到问题背后积极的一面

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这些问题:

我可不可以停止抱怨?

我能不能直面困难,接受这个事实?

有哪些事情是我能够改变的?

这个困境中,可以锻炼我哪方面的能力?

其中有没有一些潜在的机会?

我能不能接受这个挑战?

3. 采取主动

一旦找到了生活困境中积极的一面,我们就应该主动采取行动,而不是停滞在过度的思考中。

因为只有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地改变现状。

有个学心理学的人说过一个他克服失眠的方法。他说,每次失眠之后,他根本就不焦虑,反而对自己说:“这下太好了,我又有时间可以学习了,干脆在睡不着的时候看看书,增加一点自己的学识。”

然后,他就会起身依靠着床头,拿起一本书来读。由于内心放松,过了一二十分钟睡意就来了,很快他就能安然入睡。

这种面对问题选择积极主动的心智模式,不仅让他的失眠得到缓解,而且也让他有时间阅读。

如果老天给你发了一手好牌,你打得还不错,那没什么了不起;如果老天给你发了一手烂牌,结果你不仅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把这手烂牌打得风生水起,那才真正让人佩服。

而生活,总是青睐那些懂她并且积极回应她的人。

左岸记:之所以叫“烂牌”,那就是困难重重了,是看了感觉没有任何胜算的局面了。这时候,调整心态,引入事情的变量就非常关键了,这个变量可以是某种时机,或者某个重要的人。想想,再坏也不会坏到哪里去了,没有选择其实即是最好的选择。而且但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没有经过心志的磨炼是无法担当重任的。一个人在面对最坏的局面里,能挺得过去,能保存斗志,能通过思考、坚守策略的话,转机才会来临。兵法有云:“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势,就是指了解规则、善用规则、打破规则。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