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怎么做好人?

文/黄老邪

好人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佛。

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

大家都知道职场不能做“老好人”。所谓老好人特指那些不会拒绝,不会说NO,有了脏活累活大家第一个想起的人,有了好处利益大家第一个忘记的人。这类宝宝心理委屈但永远不说,打碎牙齿和血吞之,永远笑脸迎人,永远热泪盈眶。

关于不能做老好人的文章多如牛毛。原因剖析的也很到位,大抵是说老好人的表现是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对自己能力不够自信之类云云。这些我是认同的。

但是,注意啦,前方高能预警。

当我们在职场混到一定阶段,身边的老好人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要不要做个好人的天人斗争

什么意思呢?很久很久以前,当我们都是小学生的时候,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天天流着大鼻涕,笨到连乘法口诀都背不全的同学。当我们进入重点高中,那些流着大鼻涕的同学人间蒸发了,出现了很多上课睡觉都比自己考试成绩好的高手。好不容易过关斩将,挤进了北大清华,发现身边又是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各类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学霸学神层出不穷。此时我们再谈论会背诵乘法口诀就是好学生这件事就很LOW了。

Understand ? 估计很多流着大鼻涕的同学对着屏幕一脸懵逼:what are you 说啥呢?

咳咳,说回职场吧!我曾在某世界500强工作过,身边不乏来自华为、BAT的同事。我身边遇到的可以拿来随意捏的软柿子—--老好人,越来越少,以至于大家只有把刚毕业的职场小白当做教育做人的对象,取而代之的是我们陷入了和更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竞争。他们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他们善于委婉的、巧妙的说NO,还让你觉得舒服。他们自信、骄傲、并不认为丢掉了这份工作就会go die。有人问老好人都去哪儿了?他们被一层层的社会漏斗机制筛掉了,曾听过一句话:要珍惜好老板,并不多。他们基本上都在小公司,因为好人是做不了大事业的。

越过山丘,你面前的,已是另一个修罗战场!

我认识一个官场上的朋友,官至副处,为人清廉,刚正不阿,身在四线小城市,时时有种无力感,自己的刚正清廉曾一度格格不入,他不是个老好人,否则也到不了如今的位置,常常遇到的是能否坚持做个好官的选择。另一个身在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他也不是个老好人,常常遇到的是能否在公司的政治斗争中保护自己的下属不被倾轧,躲过那些明枪暗箭的阴损,遇到反戈一击的机会时,又纠结自己是否要变成那个原本自己讨厌的人。因此你就理解了谷歌公司如日中天时提出的那句口号:不作恶。是有多么难能可贵。

我们都想做个好人。电影《无间道》里,刘德华和梁朝伟在天台有场经典对白:

刘: “给我一个机会。”
梁: “怎么给你机会?”
刘: “我以前没的选择,现在我只想做个好人。”
梁: “好啊,跟法官说,看他让你做不做好人。”
刘: “那就是让我死。”
梁: “对不起,我是警察。”
刘: “谁知道?”

刘德华饰演的刘建明看着梁朝伟饰演的陈永仁中弹身亡,缓缓倒在自己的脚下。他知道自己做了恶人,也知道此刻自己终于有机会做个好人了。这其中的悖论,值得大家细细体会。

李笑来在2018年初的演讲中,说到过去一年最重要的感悟是:你必须比坏人更强,才有资格做一个好人。生活当中绝对不缺乏所谓的善良,但你必须有足够的实力去支撑你的善良,你才能够让你们的善良发挥作用

武侠小说中,大侠是好人的化身。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做大侠,不仅要有为国为民之心,更要有一身本领能够保家卫民。那些心存慈悲之心,却手无缚鸡之力,看到贼盗横行却无可奈何的人,我们很难称其为大侠。

同样,行走职场,要做个好人,其实是件门槛很高的事情,这个世界的残酷在于:没人在乎蝼蚁的真善美;但当你猛若雄狮时,就会有人因恐惧而生崇拜,甚至不在意你的假恶丑。所以,重要的不是要做一个好人,而是一个比坏人更强大的好人,才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做一个有用的好人,而非一个仅有好心的人。

与君共勉之。

左岸记:善事论心不论行,论行寒门无孝子;恶事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好人。一个真正的好人,会做暂时会被人认为是坏事,但长期后被证明是好事的事情。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做一个有棱角有锋芒的善良人,懂得用智慧惩恶扬善,在好人那里还是好人,在坏人那里露出自己的锋芒和自己烈性。善良是很珍贵的,但善良要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没有原则的善良,让真正的朋友寒心,让不值得的人永远不懂得“不可侵犯”。当善良失去原则的时候,就助长了恶。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