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开来

文/文昌

年关将近,继续坚守在办公室的小伙伴们所剩无几,往日纷至沓来的邮件也不再响起,再重要的工作在回家团聚这件事上都显得有些多余,不时有人提前下班准备回家,这才在沉寂的内心掀起一阵涟漪。

在外漂泊久了,只要家人安好,其实也没有太多挂碍。忙碌一年的工作终于要告一段落,在即将踏上归家的路之前,不妨将最近零碎的思想整理成文,聊以分享给大家。

1.

2017年流行过一段Time zone的经典小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奏,不必艳羡别人的名利和地位,你也将会有那样的时刻,只是属于你的时间还没有到来,你需要耐心等待。一直在用这套理论来安慰自己。

由于职场角色的变迁在新的岗位上总会有点力不从心,偶尔会产生严重的挫败感。项目领导不相信你能解决问题,同事也会不时挑战你任务的合理性,还有很多陌生的知识要点静不心来学习,整个人陷入各种临时任务中难以自拔,难以旁观者的态度清醒的看待自己。为了减压,只能放弃部分兴趣爱好,更新文章也变成了偶发事件。

回头再看,也算迈过了这道坎,尽管内心底要强,但还是会勇敢的承认自己就是暂时不行,在技术方面就是不如术业有专攻的同事,在应对重要的商务场合就是不如久经职场的领导前辈,不生硬的逞能,也不会苛责自己的无能非要寻求速成,而是属于自己时间还没有到来。

不会我可以学习,有问题搞不定我们可以想办法解决。独独不能像祥林嫂一样,陷入情绪的泥淖无法自拔。尽管当下不怎么样,但我们不能以当下的状态来判断未来的样子,对于未来,还是要充满信心的。

2.

向来比较独立,一年下来也难得有几次主动电话联系老朋友,偶尔朋友圈里留下评论,也会懒得回复,朋友之间的弱关系的维护也做得不尽人意,与家人联系也明显偏少。工作上频繁的与人沟通交互,反倒很难静下心来,更别说有倾诉的欲望,宁愿安静的写日记也不愿意跟人提起,在情感温度方面其实是有所缺失的,很多老朋友将会失去联系,新的朋友很难有时间结交,偶尔也会满心的寂寥。

感情是相互的,需要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经营,亲情,友情,爱情概莫能外。此前的状态也是顺其自然,相信朋友是大浪淘沙的过程,甚至是一段一段的,在一方水土,交一方朋友,过去结交的朋友因为地理隔阂,环境的变迁,思想认识上也很难保持一致,虽然从来不提起,也不曾忘记,不过也不再刻意加强。

努力追求成就感和社会认同感,不断证明自己的过程,坚持跑步,参加马拉松,或者说连续的更新文章希望别人看见,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背后有虚荣的驱动,也还有弱弱的自卑感,不管动机如何都不妨碍个人的持续成长。

很多事情可以协调资源加速前进,唯有情感的经营急不来,如此也就显得弥足珍贵。在未来的日子,还是希望能够主动结交朋友,听听不同的故事。

3.

北方的冬天其实比南方要舒服,在暖气的呵护下,室内基本可以行动自如,早起也没有什么压力。只是也不难为自己早起,宁愿醒来之后收听音频,也不会刻意的逼迫自己起来看书锻炼,不希望每天都动用自己的意志。

与其醒来昏沉沉的看几页书,还不如躺在被窝里享受那份温暖。渐渐的放过自己,曾经会懊恼自己在该做的事情上有所耽误,如今经历过后,才发现执拗于行为本身可能意义不大,能够借助环境的影响,就不要动用意志。

对于偏避的住处向来不屑一顾,窝在家里诱惑太多,也看不进书,宁愿费劲周折也要到杭州上课上自习,时间和财务成本都比较高,虽然接近半年的坚持也是收获满满,但按投入产出比来说,并没有那么高。

最近才在附近的商场里找到了咖啡店,在意的不是喝咖啡的调调,而是那里安静的环境,终于在那里找到了久违自习的感觉,看书学习写作都是绝佳的去处。不管是花钱学英语,还是花钱去咖啡店,其实都是个人意志所对应的成本消费。如此看来,人的意志力也是很昂贵的。

慢慢的放过自己,不是说放任自流,而是不使蛮劲,啥事多来些思考会省些力气,王小波曾说过,如果人不思考,不仅人受不了,连猪也会跟着遭罪。

早上六点没起来,愣是赖床到七点,然后急忙洗漱去上班,乱了节奏也失了从容。既然想要早起,为啥不能早睡呢?我想这是问题的关键。既然早上起来跑步来不及,为啥不能下班后抽空出去跑呢?生活中很多痛苦或者说霉运,大多数是自己安排不当造成的。

4.

逝去的一年,依然还在跑步,慢慢的从追求马拉松的成就感转换为健康跑,马拉松的42.195km,每天5公里,需要连续8天,我想后者更为艰难。一次马拉松是炽热的灼烧,而后者需要小火慢炖,更需要时间和耐心,更能体现坚持的本意,所有的伟大我想都是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小事不轻易,久而久之,大事也不会掉链子,更何况哪有那么大事需要你来处理呢?

对于写作也是如此,每次都要酝酿很久不轻易动笔,总认为自己还没有想好。写作的乐趣在于专注的投入到文字世界,享受那份将思绪转化为文字代码的神奇,也一直沉醉于写作的快感,而不刻意练习文字内容,既然只是满足自己肤浅的乐趣,当然不会有太多有价值的产出,更别奢望别人能够认同了。

对于写作本身而言,当然是写,现在就写,马上写,平常遇到好的想法和点子,想办法随时记录下来,转化成文字,慢慢的提高自己的敏感度,我想这也是练习的方向,忙碌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不管是跑步,还是写作,学英语,还是经营感情,在你无法正式上场时,你能做的是不断靠近,靠近,再靠近,不管收效如何,至少在靠近过程中会熟悉自己想要的样子。

5.

既往,一如既往的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不断前进。

开来,在走向未来的路上,不断的更新突破自己。

文昌  宁波  腊月二十六

左岸记:在职场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并努力地实现一定的突破,这样能让自己获得成就感,这一年也算对自己有个不错的交代。生活里,找准自己的节奏,先和自己好好相处,然后就会自然是将自己扩展到身边的人,把能量传递给大家。不要小看耐心坚持的力量,这是增量的思维,从短期看不出来,越到后来我们会惊叹复利的积累。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