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害怕改变?

文/lymon

我们总是轻易地将“不变”认作美德:矢志不渝的忠诚,白头偕老的温情,地久天长的真心。当“不变”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褒奖,它就同时成为一道束缚。我们深切的纠结,艰难的选择,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妥协与改变之间的较量。

安于现状让我们自在又安全。生活的温床怡然地摆在面前,只要躺下就能收获安眠。而改变是深夜里探出头的小兽,涌动的欲望在漆黑的夜里搅动,是继续昏睡还是顺从内心的渴望去打破熟稔的惯常?

在安稳的舒适区里,我们保持着原来的样子,仿佛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延续当下的轨迹。然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亦或是他人人生如意十之八九。即便是熟视无睹换来的内心平静,也终有一天会被打破。

波澜不惊的生活有几分是自愿的选择,又有多少是有心无力地妥协?

倘若“岁月静好”是自我欺骗,倘若对现实生活心有不甘,倘若,你已经翻滚着不安于世的欲望,你为何还不改变?

职场上,你念叨着工作的不顺心。你抱怨连续加了一周班黑眼圈又加重了,而说好的加薪永远停留在领导的口头传达;你厌烦了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身体和精神一并疲惫不堪;你受够了勾心斗角的职场关系,厌倦了楼下食堂千篇一律的饭菜,对拥堵不堪的城市公交再也爱不起来......你背着满篓的负面情绪,你内心的阴沉消极即将覆盖头顶方圆几里的天空,你觉得自己就是行尸走肉,生活了无生趣。

那么,你为何不改变?

你犹豫了半天,又开始给自己找理由:老板信誓旦旦地给员工打包票,也许我再多呆几个月或是几年就能升职加薪了;虽然工作很枯燥,可是朝九晚五很规律,工作职位说出去倒也有几分体面;至于职场关系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能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至于饭菜公交,能忍还是忍忍吧。于是,你又扯出了一个勉为其难的微笑,心安理得又无可奈何地回归日常。

你兜了一个圈,回到了原点。你在抱怨的开始就没有改变的准备,你的所有抱怨就只是抱怨,没有任何的意义。你意识到了生活的残缺,可你继续用善意的自我安慰进行填补。看,生活还是完整如初啊,你在狭小破旧的圈子里周而复始地努力着,简直就是任劳任怨的楷模!人生苦短,在最后的瞬间回忆起那几千几万个日夜重叠成一个模板,还能了无遗憾吗?

守着陈旧的“圆满”,不敢打破,世界就只是眼下一隅。你在犹豫什么,又在害怕什么?如果厌弃了陈旧,就去寻找创新;如果厌倦了平淡,就去开拓新的可能。在辗转反复的纠结中,你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分析,你要的只是拒绝画圈,在理性分析中直通结果并做出改变。没有什么比想要走出去却依旧守在原地更可怕!

感情上,亦如是。你一遍一遍地说着对方的不是,抱怨他不体贴,怪他不懂你的小浪漫小情绪,也对他是否真的爱你产生了怀疑。可你在流泪之后又“无奈”地回到两个人的窝,觉得分开了又能怎样呢,也许下一任还不如这一任呢,还是凑合着一起过吧。

如果在明知会遭遇不幸的前提下,还是觉得要坚持着往前走,没有人有权利来指责你。但如果你动摇了,怀疑了,却因为沉溺于缥缈的期待或是害怕改变所带来的未知,就未免令人觉得可惜。

你有机会去选择心仪的人,也有机会去选择喜欢的生活。最大的阻力不是来于他人他事,而是你内心的执着。处在上下为难的境地,做不到心甘情愿又不敢拿出勇气去对抗,这样的懦弱有何用?!尽管放开手去享受自己的人生,尽管在浩瀚无边的大千世界里放荡,尽管大胆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得过且过是一种浪费,适时地改变是对自我的救赎。

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万千的可能去尝试、体验新的生活。没人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可正是因为这份未知生命才变得神秘而有趣。“一个错误对将来是有好处的,它的全部价值也只会在将来才会得到体现”乔布斯的精神导师、宝丽来公司创始人、即显摄影的发明者埃德温·兰德如是说。

当改变的契机启动,不管结果如何,它至少表明了目前的城墙已然发生裂缝。在彻底崩塌来临之前,请迅速而果断地撤离吧!

作者:lymon,个人博客www.lymon.site。用文字记录思考。

左岸记:梦想千百遍的暗涌,也不及真正实现这一秒的壮阔。你不到江南,江南就只是诗里的一句“三秋桂子,十里荷香”,你不到大漠,大漠就只剩一轮滚圆的落日,遥映着一柱孤烟。没有人注定光鲜万丈,就像没有人注定默默无闻一样。迈出那一步,没有那么容易,但或许,也没有那么难。或许,我们欠缺的,真的不是时间和钱,而仅仅是迈出第一步的勇气——推开门去,就是世界。
评论
热度(5)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