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会把我们带到更高更广的地方

文/立夏

现在的新年过得很没意思,感觉没什么年味儿,回家四天我们就急急忙忙地往回赶。

记忆中小时候的新年也算不上真正的快乐,只是放了寒假,然后日子有个盼头,知道过几天要过年,会有很多事儿可以消磨时间。

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老妈早早起来切好了菜摆好了盘,老爸拿出买的水果罐头,我觉得新鲜,舀一勺罐头吃,老爸开心得说哎呀都馋成这样啊!不知道为什么,他的那种慈爱让我记忆犹新,却倍感疏离。

时至今日,每次回家都愈感生疏。有了自己的小家,过惯了两个人的生活,曾经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慢慢却成了不习惯的地方了。

也许是我年纪还不算太大,所以并不怀念过去,也不感慨现在。这是生活继续的必然结局,没得理由让我万般感慨。

有时候我会想,小时候特别想长大,想长大后挣很多很多钱,把父母每次生气训斥我读书补习花费的钱都还给他们,然后从此再不往来。这是我的气话吗?

当我终于长得足够大,离开家,父母也慢慢老了,这种想法虽然不再有,但是当年想要的疏离,也慢慢的显现了。

疏离的何止是父母子女之情,也有兄弟姐妹之情。当我们渐渐长大,各自成家,彼此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说,即使成长在同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性格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我和弟弟就是。

这次回家听他说起自己高中的时候就思考“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问题。思考了三十年的结果是他慢慢地受到佛家思想的影响,认为人要相信命运,它会将你带往一个更高更广的地方,而自己,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

同样是思考这两个问题,我和他思考的方向完全不同,形成的思维方式,选择的行为方式也完全不同。

不得不说,生活就是个人选择的结果。你去做的,必然是自己愿意去做的;得到的,也必然是自己能够接受的。

都说人生无常,其实生活一直按照一个既有的规则在运行,只是遇到的一些事,合乎人心意的会说是心想事成,不合乎人心意的就叫做出人意料。

可是如果人力可以影响天意,人生又有什么意思?世间万事万物皆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生活会紊乱成什么样子?谁人的意识可以为万事万物之意志?而万事万物又将往哪个方向发展?

细思极恐。原来人的渺小,不是我们认为自己渺小而渺小,而是在所有已知和未知的领域内,都是小之又小。

这几天没事翻看《琅琊榜》,看到誉王谋反,梅长苏身份被靖王怀疑的时候才察觉到,哦原来这部电视剧讲的就是亲人之间从亲密走向对立的故事啊。

梁王是梅长苏、霓凰的亲舅舅,祁王和靖王是梁王的亲儿子,言候是梁皇后的亲弟弟,谢玉是梁王的亲妹夫……

说来说去,就是一家人怎么反目成仇的故事。亲情,到底在人心里是什么位置?

我想到过年回家见到姑姑、舅舅、表弟表妹,甚至父母、祖母、外公外婆等等,言辞中多了礼节性的问候,谈话也多是寒暄,再也没有了小时候聚在一起聊我们糗事的亲密感。普通人家都是如此的情形,又何况富贵的王公贵族。

时间究竟能把人带到多远的地方,背后的线究竟能牵扯得多长,谁也不知道,只知道,随着时间的继续,我们离得越来越远,不仅是距离,还有经历、思想和心。

我和Charles先生说,难怪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是自己的伴侣,父母会老去,子女会长大,亲戚朋友没法日日相聚,陪伴一个人最久的不就是身边的伴侣。

如果两个人心心相印,日子过得舒心顺畅还好,如果琐事烦心,两个人又各怀心思,这日子怎么过啊,生活有什么意思?

也许是我想得多,或者是我们的生活太简单,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吵吵嚷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参与到许多人的生活中才是真正的生活。

也许吧,所以,我们简单而孤立的生活就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我不知道命运会把我带到什么地方,目前看来,现在的一切我都很满意。至少对于十年前的我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是当年想要的样子。

命运风云诡谲,除了相信、等待,也没有什么可以做的。

弟弟说,现在你身边发生的一切,都是目前你没法想明白的,但是终究,时间会把你带到能够理解的那一天。就像生活中思考的许多问题,都在很长很长的时间以后,用一个一个答案来回答。

既然答案总在未来,今天的你我,又急什么呢?

左岸记:今天,有位读者也分享了一段生活的随想,就用做今天的记吧:

很多人为了给自己的放纵和不负责任找借口,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不想在自己六十岁的时候后悔当初没有怎么怎么样。

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什么道理的,它隐含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你到六十岁的时候一定会为现在的某个决定后悔。既然你都已经如此确定自己将来会后悔了,为什么还要纠结做不做呢?真正让你纠结的原因是自己心里根本就没有底,不确定某个决定会对自己的将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某件事情不管做不做,都会对将来产生影响,至于是好还是坏,只能由时间去检验,现在盖棺定论未免为时过早。而那些整天害怕自己六十岁会后悔的人其实并不会真的在六十岁的时候后悔,因为不管他们做出什么决定,明天早上他们一定会后悔。

从来就没有后悔的人生,每个人能做的选择都是一个人当下输出的结果。现在的决定当然会影响到未来,每个人也知道,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就会有比较好的未来,而把自己所能意识到的问题用心解决好,也就是在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了。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