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启示

1.Wild Sea,这名字有点让我费解了。野生的海、荒凉的海,又或者是狂热的海?

若说是野生的,恐怕我们都是。今天,我们生活在文明的都市;昨天,我们却是奔袭在原始的大陆;前天,我们就游弋在这片野性的大海之中。而我们将要去往何处?或许,在那前天之前,这片海一直是荒凉的,没有人知道,她在用自己的生命孕育着更多的生命。一片充满慈爱与深情的海,不可能永远是荒凉的。生命将在此诞生。

诞生于大海中,又离开大海。这片狂热的海给我们带来生的希望,但也给我们带来死的噩耗。我们惧怕她,又离不开她。我们其实和她都一样,一念成魔,一念成佛。

人生之事,爱恨交织,悲喜转瞬,生死相随。

https://music.163.com/#/song?id=18495509

——Roberto Cacciapaglia《Wild Sea》

2.它像钟摆滴滴答答,它像山风游弋在幽谷,它似前世的梦境勾起我无尽的回忆。它什么都不是,它又是任何东西。

它生于光明之中,我们却身在黑暗之处。我们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它、审视它,想要看到它的内心、看穿它的本质,却往往只是徒劳。就在准备放弃之际,偶然的一缕光芒从它的内心照射在我的身上。顿时明白,不要靠太近,也不要走远,保持着最好的距离,然后在各自的轨道上安静地绽放美丽。

https://music.163.com/#/m/song?id=16139426

——Ólafur Arnalds《For Teda》

3.本来感觉是安静的钢琴曲,可以让我安然入睡,但是提琴不断地强化着声音,一次次的撩拨着、扰动着心智,乱了思绪、乱了呼吸。原本只是让嗓子眼难受,但在那“嗡嗡”的声音中,渴望直接深深地侵入心肺,甚至想穿入骨髓。

得到的不知道一直珍惜,得不到的却永远在悸动,我们不可能也在“囧途”的生死一刻豁然开朗,万般释然,我们只有在一条故乡和他乡之间的旅途上平平淡淡的走着,看看四周的风景,做些自己的事情,然后一切云淡风轻。

https://music.163.com/#/m/song?id=16846086

——Capo Productions 《Restless》

4.傍晚,来到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的声音,只觉得眼前的海既深沉、又灵动。看着翻滚的浪花,我突然出现了幻觉:

感觉这海浪一直在向前翻滚着、翻滚着,不知疲倦的向着前方,在灯光的映照下,海浪像水晶和钻石一样的闪耀着。

被这美丽吸引着,心中想在着想要走进这海浪,不由得抬起了脚。一脚下去,却好似跌入了万丈深渊,待我站稳、回过神后,仔细一看,原来我已是身在海浪中,站在一滴海水上面,既不沉入,也不跌倒,就这样随着海浪向前翻滚,舞动着。

可是奇怪的是,我身处的这片海看上去却像是一片静海,唯一让我觉得这世界还在动的标志就是:有迎面吹来的风,以及那呼啸而过的声音。

原来,当我与这海浪相融的时候,身处的海就是我的静海。

https://music.163.com/#/m/song?id=32807192

——Oliver Scheffner《Mare Tranquilitatis》

5.听此曲,我特意查阅了一些关于圆舞曲的描写,果然,正如杨燕迪所说的,具有专业素养的人,都是在进行结构性分析和技术性分析,却往往忽略了乐曲本身的美感,无视了乐曲整体的魅力,亦或许是成为了乐匠,不屑于感受那虚无的美丽。

他牵引着她的手,步入舞池,他稍一示力,她便可领会进退。翩然起舞之间,四目相望,本来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却又浑然一体,就连身上的衣服也都忘情的舞动着,随着两人的舞姿飞旋着。 他牵引着她、呵护着她,她陪伴着他、守候着他。舞动着、旋转着,似乎这舞池全然是他们的世界。不,这舞池已然太小,他们是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跳舞,在皑皑雪地、在热带海岛、在林荫之下、在云朵之上……只有在曲罢舞停之际,他们才发现自己原来就在舞池中央。

https://music.163.com/#/m/song?id=5028588

—— Ennio Morricone《Le Vent, Le Cri》

6.这两天和舞蹈杠上了。

当年自己不会跳舞的时候,也没有条件跳,就专门去学,还得自己找舞伴才行。等到学会了,在学校活动中心勤工助学,每周三场舞会,本来可以好好跳舞了,跳了几次却又不想跳了。或许就是想找个心仪的伴再好好跳吧。怎奈一直没有,索性就只顾摆弄控制室的音响灯光设备了。调好设备之后,就在控制室里看着学校的教职工以及附近大学来的学生在舞池里开心的跳舞,倒也可以经常忘我、分外惬意(只是忘了调音响灯光就不惬意了,一阵手忙脚乱)。 记得那一年半,有陶师傅和师兄教我,有肖大爷照顾我,后来还来了两个师弟。现在,舞会办的愈来愈好了,陶师傅也是高升了,继续做着“陶半仙”吧,师兄师弟应该也都结婚了,就是不知道肖大爷身体怎么样了。唉,我也是老了,竟然回忆这么多

https://music.163.com/#/m/song?id=1313376

—— Ernesto Cortazar《Morelia's Waltz》

7.他坐在驶向她的时空列车上,纹丝不动、看着窗外,身上不曾发出任何声响,眼神里也满是安宁。 随着列车向前行驶着,车轮发出了有节奏的声响,像极了他心脏有力的跳动声。

他知道,他离她越来越近了,就在不久将来的一个时间、不远处的一个地点,她就在那等着他。他知道这一切,因为车轮的声响一直在提醒着他。

列车越走越远,景色也越来越美。可是,他却看不到,他的眼中全是她多彩的身姿。车速越来越快,声响也越来越大。可是,他却听不到了,他的耳畔尽是她甜美又聪慧的语言。 有她的地方,就有鸟语花香、就有莺歌燕舞;有她的地方,就有山川河流、就有阔野蓝天……

https://music.163.com/#/song?id=32857600

—— Jo Blankenburg《Villanelle》

8.乐风相当阴暗,不喜千万莫入。

本来打算按照字面意思来翻译:“丰收的月亮”,发现似乎不对,还是翻译为“月亮下的丰收”吧。月黑风高夜,什么样事都有可能发生。 看这张专辑封面里的死神,不就在夜晚收获自己的人生吗……

“所谓暗潮金属,就是暗潮金属。 幽灵一般的气质、令人沉醉窒息的低吟。 和黑暗金属不同,黑金属表达的是黑暗的愤怒。 暗潮,是黑暗悲伤的产物。 他们是黑夜垂死的精灵, 轻抚留下的伤痛。 被黑暗包裹, 独自哭泣、或嘲弄着自己悲伤的眼眸。”这应该是永恒沉睡(Sopor Aeternus简称Sopor)对暗潮的解读。

“比黑暗更加黑暗。你必须一只脚踩在墓穴中,另一只脚踏在疯人院里,才能聆听那样的音乐。”摘自 Gloria Victis。

你内心涌动的暗潮是什么,又将收获怎样的人生呢?反思内心的暗潮吧!

https://music.163.com/#/song?id=4279458

——Sopor Æternus & the Ensemble of Shadows《Harvest Moon (Cornflowers II)》

9.伴随着稀疏的钟声,悠远的历史从二胡声中缓缓道来。能够延续千年的必然是辉煌的历史,这历史中也必然会孕育出英雄。历史的车轮所碾压出来的道路即是英雄的荣誉之路。 只是我不喜欢那闹腾的鼓点声和电子音,就如同一个新潮的少年去演绎厚重的历史文明,总让人觉得别扭。是的,新旧的交替、融合,自然是因为有着诸多的不和谐因素。这条路从来都不是坦途。 在新潮的音响中,二胡声再次以古韵的姿态出现,虽然很弱,但在不断的理解和融合中,延续而来的千年辉煌重新成为了主旋律,并引领着新潮的音响共同奏响前进的历史之路、荣誉之路。 不过,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首乐曲的作者Marcus Warner是出自英格兰的一位帅哥,而且是1996年出生的。虽然说音乐无国界,但是创作出与自身所处文化截然不同风格的作品,恐怕就非一般人所能及了。

https://music.163.com/#/song?id=35023304

—— Marcus Warner《The Way of Honour》

10.属于我们的时代还未开始,属于他们的时代就已到来。今日之种种,昨日早已注定。那一步步走来的,就是属于自己的路。

“昨日”自然是回不去,而眼前的时代也已经撇下我们一大截。 我们总是告诉自己应该“加油”,而其实这“加油”二字并不一定就是行动,它往往就是浓缩的鸡汤,浓的可以撇出油脂,但并不能被自身体质所吸收。

暗自伤神的时候,过往的一幕幕总是缓缓漂浮而来,就像那天外而来的琴声,虽看不见、摸不着,却是让人无处躲藏。所以,与其顾影自怜,倒不如痛快放下,也漂浮到天外,与这琴声一起俯视自己的行走轨迹,做好决断,坚定前行。

也只有在将来的某一日,或许就在那一瞬间,眼前的所有,都开花结果。有的东西不能等,有的却是必须等。正如这一曲,在艰难行走了近五分之四生命的时候,才真正地绽放自己。那一刻,所有的风雨都变得惬意舒畅。那一刻,所有的坎坷都是过眼云烟。哪怕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识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https://music.163.com/#/m/song?id=32857552

—— Marcus Warner《If I Should Return》

左岸记:把音乐当故事听,音乐承载的是你所能理解的整个世界。音乐爱好者是指对音乐很热爱,喜欢听音乐,淘音乐,也可以称为音乐发烧友;音乐人是一个范畴,能够基本独立制作音乐(如词曲创作、母带录制、配乐等)及众多相关制作的从业人员均统称为音乐人。音乐人必须要有深厚的音乐功底,最基本的要懂得乐理知识与精通乐器(基本上是键琴),最难掌握的要属音乐制作、录音及处理母带效果。一般来说音乐人有专业的录音师与配乐师,当然也少不了词曲创作者与演唱者,能把这些综合为一身的人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音乐人;音乐家是专门从事音乐活动,给人带来美的享受的成功人士。 例如:莫扎特,贝多芬等等。音乐家,是个广泛的名词,简明的说,就是专注于音乐领域中的艺术家。他包括了全世界创作音乐的人,和演奏音乐的人。唱歌的人也算是音乐家,但他们有特别的名字是歌唱家。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