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对待家,家就会如何对待你

文/蔡震

房价高、面积小、东西多、收纳少;节奏快、压力大、时间紧、想法杂……这些是都市人生活普遍面临的问题。但是,即使只有有限的空间,也希望住得舒适、快乐, 纵然蜗居在不大的房子,也有一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心。住宅专家逯薇认为,居住并非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技能。针对居住者们最常遇到的问题以及居住的最大痛点,她首次将自己在住宅方面的丰富经验汇集成书。在这本精美的绘本中,她将自己的居住哲学一笔笔画出,加上幽默风趣的文字,让读者一目了然,可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快速掌握家居设计、整理收纳、购置家私等问题的诀窍和要领。

 

无论房大房小都是个烦恼

房子,不论是购或租,都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处所,我们称之为“家”。 “家”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可以让我们尽享人生,而如何善待“家”这个住所,我们却很少去想这个问题。在初入新房时,我们会视若珍宝般地对待,有一点灰尘都要马上清理干净,生怕掉什么东西摔坏地砖、搬什么东西划脏墙面,稍微不小心出现了一点瑕疵都感觉好心疼,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口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屋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小,脏乱差现象也可能会随之发生。用了半天一天的时间收拾完,也没发现整体好到哪里去,有孩子的家庭更是如此,不到半个小时恢复原状,如此反复,最后谁都懒得去收拾屋子了。

当出现人口多、东西多与空间小的矛盾时,多数家庭做出的选择都是:换大房!但渐渐地又会出现相似的问题,也许搬家前处理了很多东西,可是渐渐地又有一些东西被购进家门,然后又会认为房子小、不够住,每天烦恼于这么多东西,这屋子怎么收拾都没用。

找东西几乎成为生活主题

老人总是喜欢放置旧物,找东西几乎成为他们的生活主题,而年轻人则喜欢舍弃旧物,在真正需要时再去买来,基本不会把老人长叮嘱的,以备不时之需的告诫放在心上,而作者逯薇以鞋子的管理为例,哪个女人没有高跟鞋情结呢?她为鞋子设定了上限数量,采取少而精的消费主张,不但开源更采取节流,这样一来不但甩掉了漫无目的的购物习惯,更为提高生活品质减少了收纳难题,并且要把这个当习惯养成,想到要买什么时,一定要回想下,家里是否还有地方放置,把有限空间整理出有品质的空间。

读这本书真的非常享受,看作者的设计仿佛是看透你家里的空间窘境,完全没有必要为此纠结,学会收纳,便可以把空间利用到极致。有藏有漏的二八原则果然是让家整洁的黄金法则。这个非常实用,的确体现出整洁的效果。就像这本书的内容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来直观地对比乱和整洁。

心房大看到的世界就变大

整理杂乱的东西需要技巧,需要创意,需要智慧。比如在一个房间里,努力将平放的东西想办法立起来节省空间,努力合二为一,一箭双雕。如果视觉疲劳,那给自己换一个新的摆法,刷新思维。面对解决不了的整理收纳难题,大可向众大神和生活达人讨教妙招学习,会发现相比较于原来那个懒于改变的自己又迈向了新高度,不禁感叹房间原来可以这么宽阔。有人打趣说过,最喜欢和心情不好时就把住的地方收拾干净的室友相处,因为她消除了视觉障碍,让那些杂乱无章的东西瞬间井井有条,看着宽阔整齐干净的地心里十分舒服。

不光房屋需要变宽敞,其实心房也是一样。如果心房小了,看到的世界就变小了,心房大了,看到的世界就变大了。在生活中,需要整理的不仅仅是那些杂七杂八的物品,更是自己内心的思绪,理清思绪,收纳杂念,舍得弃物,才能寻找更好的自己。 

不经意间学到了收纳知识

逯薇的文字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读起来很轻松,文字也非常有意思,不经意间就学到了很多收纳知识。在这本书里,逯薇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房子与身体,引出了房子“肥胖”问题,指出了人们的思想误区,表明了主要区域问题的基本解决方法,告诉人们如何收纳、如何利用各种容器、坚决扔掉没用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整洁、干净的居住场所。

“你如何对待家,家就会如何对待你”。这是逯薇在她的《小家,越住越大》这本书中自序的一句话。原来,总听到的是人们经常说的“你如何对待身体,身体就会如何对待你”,还有“你咋对待地,地就咋对待你”,这三句简简单单的话,确是十分有道理的。试想想,工作一天后的你,疲惫不堪地进入了遍地狼藉的家里,会是什么感受呢?你对它不好,它也会如此待你。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