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生孩子?

文/立夏

(一)

你为什么不生孩子?

这是我这几年听到的最多的一种询问,说是询问,其实语气中更多的是带着质疑。

我十分了解他们会说什么,原来并不当一回事,只是最近愈发心烦。亲戚和邻居已经不满足于在我父母面前不经意的提起这件事,开始组团跟我妈说让她带我去看医生,更开始在我的朋友圈下面赤裸裸的留言,说我表妹怀孕了,表弟媳妇也怀孕了……言下之意就是,做为长姐的我,结婚四年还没怀孕,根本就是有毛病。

这回我真不淡定了,原来在背后默默的叨唠两句我就当作没听见算了,现在明明是在完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怀疑我的机能有问题。

我很气愤地和老公说起这件事,他笑笑说,你能跟他们解释清楚为什么坚定的跟我谈异地恋吗,能跟他们解释清楚为什么你要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吗?如果不能,你又怎么能解释清楚我们为什么不要孩子?

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他继续说,你想想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想原来的自己和现在的样子,想想这几年我们多么自由和幸福。既然你从来不想过他们那样的生活,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态度,为什么又因为他们的观点而生气难受?

瞬间我大悟。我气愤的不是他们问我为啥不要孩子,而是厌恶他们对我的生活指手画脚。

(二)

回到最初那个问题。让我回答之前我想问一句:你为什么要生孩子?

我估计你会有愠色,觉得这个问题十分可笑,结婚、生孩子难道不是和吃饭睡觉一样,都是生活中必经的事情,这种常识还需要拿出来讨论?

可是在我看来,为什么要吃饭、睡觉这样的事情,和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生孩子这样的问题不可同日而语,压根不是一个等量级的问题。

一类是人们最低层次生理本能问题,一类是在生理需求的基础上涉及到情感道德等范畴的社会心理问题,仔细论起来,后一类问题比前一类复杂深刻的多。

但是环顾我的四周,很少有人认真的思考这些问题,他们总是习惯性的用自己的思维和经验来衡量一切 ——一个大龄青年未婚,肯定是心理有问题,一对夫妻不生孩子,肯定是身体有毛病。最关键的是,你还不能跟他们解释理由,解释不清是其次,惹来一阵唏嘘和白眼倒是常有的事。

他们总认为,既然总要结婚,找个能过日子的人就行,既然早晚要生孩子,趁着父母年轻早点生早点带大就省事了。在他们的认知里,婚姻是生活的必需品,不管两个人有多少爱情、婚后生活质量如何,只要能在一起过一辈子就行;孩子是婚姻的必需品,不管夫妻的现实条件怎么样、身体心理状况如何,只要生下孩子就万事大吉。

按照这种思路,婚可以随便结、孩子也可以随便生,人生自然也可以随随便便对付过去,只要过着和大部分人一样的生活,怎么着都不会太坏。

是不是因为太多人有这样的想法,生活中才会充斥着夫妻矛盾、婚内出轨、家庭暴力这样的负面消息,因为人们根本不曾认真思考婚姻的意义;是不是因为太多夫妻有这样的思想,许多家庭养育出来的孩子才缺乏健全的性格、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孩子从来没有更好的参照标准。

过着和大部分人一样的日子,拥有社会平均线水准的生活,好像成了衡量人生好坏的指标。父母习惯于用相同的标准要求孩子,孩子也乐于让父母参与自己的生活,一代代人就这样循环往复地生活,怡然自得。

在这样的思维映衬下,任何的特立独行都成了众矢之的。

(三)

表妹结婚的时候,一百多万的房款姑姑给了八九十万;表弟马上要结婚,房子车子都是姑父给买好的,自己目前是无业状态,老婆刚刚大学毕业。他们有他们的理由,我也有自己的情况。

亲戚们在炫耀着他们马上要生孩子的同时,有没有想到我结婚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俩自己挣钱置办的这个事实,能不能想到因为婚后异地我们不想让孩子离开任何一方成长的这个情况,是否考虑到我们为了给自己和孩子稍微好点的生活条件必须多积累几年的经济现状,了解不了解我们一直坚持健身学习这些情况、、、

估计他们想不了那么多,我也不期望他们理解多少,只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够受到尊重。可是我反过来想了想,既然他们一直生活在封闭的环境中,怎么可能看得到更大的世界,既然突破不了认知瓶颈,怎么要求他们理解自身层次以外的想法。

我跟他们解释不了为什么不生孩子,就像无法跟他们聊自由行和理财,谈论书籍和电影,讨论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的区别一样,因为我们根本就生活在不同的环境和价值观中。

我眷恋着成长的那座城市,和亲友们有过快乐的生活记忆,只不过这些年我看到更多的风景,接触更多的思维,一直在往前走往外走往更高的地方走,渐渐地走出了他们的视野范围,慢慢地变成了他们理解不了的人。

都说不管走多远,家乡是一个人最牵挂的地方。但是生活的真相却是,走得越远,离“家乡”就越来越远。你一直保持着移动的频率,家乡的人和事几乎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你和它之间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

不仅仅是亲人,生活中很多人都维持着“家乡式”的思维方式,习惯“家乡式”的生活方式,他们经济条件很好,社会地位也很高,他们光鲜的游走于社会中,可以轻松的给予子孙后代很多很多的物质支持。

这是他们的选择,我理解和尊重这种生活状态;同时也希望,他们更懂得尊重别人与此不同的生活方式。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每个人选择的不同,无关对错好坏。

左岸记:怎样才能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那就是要记住下面这句话:“但凡比我美,比我强,比我富的人,都在努力中,她们哪里有空议论我?那些天天指指点点的人,都比我差,比我弱,比我穷,我理他们说什么干嘛?”当你想明白这一点后,你依然要去在乎别人的眼光,那么只能说: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性格与格局,奔向属于自己的宿命。

评论
热度(4)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