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是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文/lancy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吴晓波频道》节目里,当时第一反应是,茫然与进步这两个矛盾的词语,竟然可以放在一起。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出其不意”,让我一直都记着这句话。

而近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总会让我想起这句话,今天静下来细想,却觉得此话越来越有道理。

前阵子,有个朋友跟我说,她的老板总是针对她,逮着一点小事就骂个不停,而且都是给她安排一些没什么价值的杂活。

还没等我说些安慰的话,她自己开始嘀咕,“为什么我总是会遇到一些负面的事情,以前在学校里就被导师欺负,本以为工作了就好了,可是为什么现在还是这样受气,是不是真的是我自己的问题”。

看得出来此时的她很茫然,但我心里却有一丝开心,因为我脑子瞬间就浮现出“茫然是进步的重要标志”。

记得大学时,遇到那些“不好”的事或人,她总会第一时间跟我抱怨,前面几次还好,我总能帮着她分析,或者找个解决方法,或者安慰下她。

但是当每一次见面总是这样的事情,我就会觉得这应该不是别人的问题,而跟她自己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我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这样的想法,但是可能是时机不对,措辞不对,总之,她没有接受,丝毫不认为自己有问题。

所以,当听到她开始疑惑是不是自己有问题时,我有些开心,因为孔子有句话叫做“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尽管之前说过很多次,可能问题不在别人,而是自己,或许是真的时机不对吧。这个时机不是指她心情愉悦的时候,而是说要在她自己真的想要努力弄明白的时候。

兴许,之前抱怨那么多,对她而言,只是抱怨,并未想要从我这得到什么帮助,我只需要静静聆听。因此,说再多其实都是徒劳。

而这次,她是在茫然的状态下向我倾诉,并且想要得到一些帮助,想要弄明白原因。这时候的劝说,才是有的放矢。

所以,茫然是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当你感到茫然时,你已经脱离了那个情绪化的阶段,开始正视你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并且极力想要弄明白事情的缘由。

任何事情,总有它的根源,而找到根源后,也总能找到相应的办法来解决,正是通过这样的过程,我们才能进步。

左岸记:

当你迷茫的时候该干什么?你需要「平静的独处」,并允许冲突的发生,为了达成「和解」。成功的人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来看看J.K.罗琳是怎么从失败中获得安全感的。

在2008年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罗琳回顾了自己又穷又惨的那段时期。

上大学时,罗琳的父母希望她学一个更有用的学位,可罗琳想攻读英语文学。“在这个星球的所有专业里,父母大概觉得没有比研究古希腊神话更没用的专业了,那恐怕连一个独立卫生间都赚不到。”

接下来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曾经很穷,那并不是很高贵的经历。贫穷勾起了恐惧、压力,有时还有绝望。那意味着无数羞辱和艰难。而靠自己努力摆脱贫穷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是,只有傻子才觉得贫穷很浪漫。”

所以,她最害怕的事情不是贫穷,而是失败。

什么是失败呢?罗琳觉得,或许对面前这一批哈佛学生而言,他们的失败在别人看来已经是成功了。

“毕业后仅仅七年,我的失败如同史诗。一次无比短暂的婚姻迅速破裂,我失业,是一位单亲妈妈,简直就是现代英国人中最穷的那个,除了流浪汉。……从各种标准来说,我就是我所认识的最失败的人。”

“我也不打算告诉你们失败是有趣的。那段生活很黑暗,……我不知道黑暗期还要持续多久。”

“所以,我为什么要谈论失败的好处?仅仅是因为,失败意味着脱离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我不再欺骗自己成为另一个人,我开始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唯一关心的事情中。如果不是因为从没成功过,我可能就不会坚定地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成功。我完全自由了,因为最糟糕的已经经历过了,而我还活着。我还有女儿,还有一台打字机,和一个巨大的想法。人生的最低点,成了我重建生活的坚实基础。”

失败给予她安全感。

如果回到21岁,罗琳会对自己说:“真正的幸福在于明白生活不是由一串成就组成的。你的资质和简历,那些都不是生活。……生活是艰难的,复杂的,不受任何人控制的。知道这一点会让你度过人生的跌宕起伏。”

作者简介:lancy,QQ/微信:1280876499;公众号music-zone;人生三件事:伴着音乐运动、读书、旅行。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