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岁月真的会给你吗?

文/邹近夫

我是不爱喝酒的,也不愿喝酒,更别说喝得酩酊大醉。无论是刺鼻的气味还是入口的苦涩辛辣,都会让我有一种人失去掌控、命在死亡边线徘徊的感觉。睁开眼睛一久,景色在凝固、忽而在晃动;然闭上眼睛,太匆匆的一瞥,似乎在一念之间又将一切还给了世界。有人跟我说,“酒,白的烧口,啤的难咽;唯红酒可以浅尝,品其醇香,入口柔和,味有甘甜,微醺,恍惚世界有些模糊却又依旧清晰,可以享受其时光的一刻安宁,忘掉一些难以接受的现实,逃离这个浑浊的世界,如此,酒又何尝不是一个好东西呢?”

喝酒若是如此,便是享受生活,不可多得;然而只是为了生活呢?

立冬当天迈入人间客栈,酒瓶未启便走来一行陪酒女郎。南岭的陪酒女郎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说不上正经,但她们大都二十出头,容貌秀丽,通常以酒杯中的酒,计算当天晚上的薪酬。在普通人眼里,她们是昼伏夜出的猫头鹰,眼光敏锐,只消瞥一眼便足以将一个男人的全身上下打量清楚。这种本领其实和庖丁解牛差不多,看得多了,自然能分别谁在虚张声势,谁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咖;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极为羞耻的勾当,无外乎利用青春美色诱骗男人钱财而已。可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讲究谁的罪过呢?

我当然是不胜酒力的,这事端常常被领导当作不思进取的象征,我的不入潮流也被认为是装腔作势,不解风情可能会被陪酒女郎视作道貌岸然。然而当我借机灰不溜秋地逃离开时,一股惜春缅怀的情绪竟使我忍俊不禁,原来我也和常人一样,亦无法端正陪酒女郎这种行为。她们虽不能代表全部女性,但以此作为捷径而获得报酬是事实。之所以挣钱的过程不足以论,但目的别无二致──好的生活。一想到好的生活,骤然觉得自己至多也是为了生活,这和陪酒女郎貌似没什么两样了?

好的生活,被许多年轻人定义为名牌、轿车和豪宅,并且以为生活之所以美是因为青春容颜,丑则是枯萎蹒跚,穷是拮据潦倒,富是腰缠万贯。所以由这种观念衍生而出的陪酒服务变得理所当然,尽管喝酒赚钱的行径无可厚非,也是凭本事,谈不上可耻,但好生活既然作为衡量生命价值的重要指标,且不说它是否属实,这个份量单凭一个女人是承受不起的,也不应该由她们去承担。女人喝酒算不上奇闻轶事,在她们看来,熬夜陪酒几年,买车买房过上好的生活,这一切可能都会被遗忘,可那时已人老珠黄;不过如今科技发达,没有一支美容针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那就来两支。倘若真能通过这种办法保住外貌,那身体器官呢?难道也能打针吃药、更换不成吗?

当女性频频登上杂志封面,街头巷尾挂满宣传海报,那些知书达理、琴棋书画的教养好似没落的骑士一样,变成古老而又遥远的时代特征。她们不但可以趁势而为,并且大有为女权甚嚣尘上而推波助澜的气势。然而说到底,这些气象无疑衬托了男性审美还是占主导地位的特征,至于红色俏丽的高跟鞋和袒胸露乳的着装,都只是女性展示美、修饰美的一种似是而非的自由而已。

好的生活,应该是通过岁月积攒而成的,包含了心态从凄怨变成欢欣、精神从焦虑变得沉静的过程;从这个层面上去理解好的生活,会发现生命里只要有值得惦记的事情,有看得到的蓝天白云,有所等待,则统统是富有的、美好的象征。比如你对父母情的认知,从一开始的叛逆到后来的感恩;和朋友与日俱增的友谊,从一开始的陌生到亲密无间;与公司之间的合作,从一开始的处处提防到信赖关系的养成。如果把好的生活比作山峰之巅,那么通往它的路径必然有很多条,其中最优的那一条道路既可能不是最快的,也不一定是毫无危险的,过早地登上山顶并不意味着可以见到层林尽染的无限风光。

命运的生老病死和职场上的附炎趋势以及商场上的尔虞我诈迟早有一天会让人自食其果,因此好的生活不应该以青春生命和抹杀个性以及违背良心作为代价。而我们却正以相同的思想追求不同的幸福,原因之一大抵是我们同处在这个世界上,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会被逐步形成的意识产生同化,面对美进而产生同样的审美,面对问题进而有了大同小异的解决方法,就像有时候我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某处街道转弯、十字路口,抑或建筑物形状都那么地相似。

许多人和陪酒女郎一样,包括我自己,总是盼望着岁月过去,然后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一如这代年青人俯首在很早以前下海创业的大佬身边,瞻仰膜拜、甚至研究他们的艰苦奋斗史,以此念及来生并告诫自己:这一切只不过岁月而已。于是期待终有一天会出人头地,终有一天实现生活的愿望,终有一天所有的过往都不留遗憾,慢慢地,将太多的希望托付在时间的流逝上,以为先天劣势是不可多得的机遇,但有没有怀疑过:你想要的,岁月真的会给你吗?也许有一天近在咫尺的时候,原来想要的一切就像肥皂滑入马桶一样让人无可奈何。当一个群体朝着一个具体的目标呐喊狂奔时,真正的生活实际上是不被岁月记入人生篇章的,当一个人忘乎所以地随着世事沉浮时,生命的重量便如鸿毛一样轻飘。

你希望岁月给予的一切,会在风平浪静之后突然唤醒沉睡的灵魂,还给你一张有关人生答案的白卷。

个人简介:邹近夫 自由撰稿人 生于安详而轻舒的村庄却活在人声鼎沸、环境嘈杂的建筑工地,工程是我的合法妻子,写作则是我的情人。有不磨灭的信仰,在写作中寻求存在的意义。著有长篇小说《白茶花》、《长门》https://read.douban.com/author/63722106

席慕容《岁月》

好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再见面时,觉得他们都有一点不同了。

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静的嘴角,有人是一脸的喜悦,有人却是一脸的风霜,好像十几年没能与我的朋友们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地写在他们的脸上了。

原来岁月并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

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要保持一颗喜悦的心。这样,当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们才能很容易地从人群中把你辨认出来。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