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命运结伴而行

文/xzwlgc

从古希腊文明到基督教文明,西方的上空一直弥漫着“悲剧”的色彩,古希腊人认为人类真正的命运是悲剧,与命运抗争到最后也只能是徒劳,人之所以明知道自己的宿命还继续抗争,也是因为人的宿命。基督教诞生之后,宗教的慰藉很快融入到欧洲人的精神生活之中,但作为宗教的基督信仰,也是将个体的真正幸福放置到“彼岸世界”。

我有一个朋友,是个忠实的基督教徒,每周末都要去基督教堂祷告,以求得天父的庇佑,认为天父会赐予她想要的一切。也正因为这种虔诚的宗教信仰,她获得了内心的平和。她同时还是个坚韧的传教者,屡次想要说服我也信奉基督教。但是当我了解了多个宗教的异同后,觉得世界宽广而多元,单纯地信奉某种宗教,已经无法满足内心世界的需求了。

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冥冥之中有个主宰呢?

塞涅卡说: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走。狂妄的人自称是命运的主人,谦卑的人甘为命运的奴隶。除此以外还有一种人,他照看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卑怯。走运时,他会揶揄自己的好运。不幸时,他又会调侃自己的厄运。他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他只是做命运的朋友罢了。这就是被塞涅卡忽略了的第三种情况:和命运结伴而行。

1994年的美国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以监狱为背景,突破了以往压抑、罪恶、黑暗的色彩,给人们展示了充满情感、希望的生活态度。

男主角安迪被冤枉入狱,他看似平静的表面下藏着一颗不屈从的心。当别人都在抱怨自己冤枉时,安迪从来都默不作声,悠闲地散步,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获得自由的希望。即使身处监狱,他也在竭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为了扩大肖申克监狱的图书馆,他坚持给州议员写信,不间断地写,直到州议员终于拨给了他一些微薄的东西来应付他。但安迪仍然不满足于此,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帮助,他坚持继续写信,直到他的要求被满足。他成功地扩建了肖申克监狱的图书馆。安迪还辅导监狱里的狱友学习,帮助他们获得高校的学位。

监狱长曾经告诉安迪“把你的信念交给圣经,把你的贱命交给我”。这并没有让安迪放弃对自由的追求,安迪用小小的铁锤凿出一条逃离的洞,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要六百年才能完成任务,成功地为自己铺好了一条希望之路。最终,他终于越狱成功,并且让监狱长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安迪始终没有放弃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无论身处的环境多么恶劣、前途多么渺茫,他都不愿意屈从于命运的安排,更不愿意在被冤枉的罪名下浪费掉自己的生命。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为自己在黑夜点燃一盏长明灯,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

人生的路可分为两条,走上其中一条的时候,会希望把另一条留给下次。可是再也没有下次了。因为走上的这一条路又会分岔,如此以至于无穷,不复有机会回头来走那条未定的路。

这就是人生的真实写照。每个人的一生都包含着许多不同的可能性,而最终得以实现的仅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可能性都被舍弃了,似乎被浪费掉了。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遗憾。

但是,真的被浪费掉了吗?如果人生没有众多的可能性,人生之路沿着唯一命定的轨迹延伸,我们就不会遗憾了吗?不,那样我们会更受不了。正因为人生的种种可能性始终处于敞开的状态,我们才会感觉到自己是命运的主人,从而满怀期待地走自己正在走着的人生之路。尽管绝大多数可能性未被实现,但它们却成为了现实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正是它们给那极少数被我们实现了的可能性笼上了一层自由选择的光彩。这就好像,尽管我们未能走遍树林里纵横交错的无数条小路,然而,由于它们的存在,我们即使走上其中一条,也仍然能够感受到曲径通幽的微妙境界。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遭遇到什么样的情况,真正的自由都是由内心来实现的,而不是服从于命运的安排。心怀希望,相信自己,依靠自己的努力,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左岸记:宿命论、悲剧论、宗教这些都属于精神领域的大话题,我们可以举重若轻,择其一而论之。

好的宿命论可以让我们敬畏自然,通透悲剧我们会看清人性而理解人心,宗教是一种精神寄托,好的信仰指引人们宽容向善。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安迪一开始并不知晓自己的命运发展,他甚至也像其他人一样绝望过,一个人的转变就在这里,是绝望后的绝望,还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能打败自己的永远都只是自己。

对于命运,很多人会跑去算命,其实在中国,算命先生干的是地道的心理医生的工作:

刘君今年三十岁,回想自己三十年来人生,可谓种种艰辛,不能尽数:七岁丧父;成年后屡屡失恋;好不容易二十七岁结婚,仅仅一年后,又因夫妻不合离婚;最近又刚刚失业……

思前想后,忽觉人生如幻梦,既然如此艰辛,何不一死了之,倒也落得个痛快!但是转念一想,又觉不甘心,万一我虽然此时穷困,但是日后能够偶遇时机,飞黄腾达呢?

他决心去找本地远近闻名的“苏铁嘴”来算一命。这位算命先生之所以被称为“苏铁嘴”,除却算命神准外,还因他个性耿直,直论是非,不巧言粉饰。

找到苏铁嘴,对方详细问了他八字,算命先生看着排好的八字,皱眉沉吟深思一阵道:“此命造个性悲观,凡事容易钻牛角尖想不通,终生不过庸人劳碌之格局而已。”

刘君听到这里,便已不耐烦他说下去,忍不住道:“既然人生已无希望,那我还是自寻短见,自主生死罢了!”

此话出口,却见算命先生笑眯眯的看着他,并不做声。他奇怪又愤怒地道:“这世上实在是容不下命苦的人,我要自寻短见,你不相救也就算了,为何还面带笑容?”

算命先生摇摇头道:“非也,从你流年运势看,你今年并非大凶之年,命不该死,因此想你不过是一时气话,又何来救你之说。”

算命先生看刘君一时怔住,又继续道:“从八字看,你寿命在七十以上。”

“我执意逆天而行,非要自寻短见呢?”

“命上不该死时,就算你去寻死,也会出现人救你,让你死不成。”

“……”

“年轻人,命由天定,还是好好想想怎样认真应对接下来的生活吧!”

“……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