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友情,叫姥姥

文/草色阳光

2007年6月22日15:24

姥姥不是我的姥姥,她是我认识的一位长辈。长这么大很少佩服什么人,但我打心底的敬佩姥姥。姥姥以她76岁的高龄退休,她的人生的岁月中曾有几次退休的经历。姥姥在她76岁的时候真正的退休了。她走的时候我非常舍不得,心里充满了失落感。我含泪欢送姥姥时,姥姥反而安慰我:傻丫头,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你一定要快快乐乐的,年轻的小女孩要懂得乐观的生活,姥姥像你们这么年轻的时候更快乐。要好好学习,不断的向上.......这就是姥姥,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

最初认识姥姥时,人们都叫她姥姥。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都叫她姥姥。后来知道姥姥在我们单位最年长,大家都敬重她所以叫她姥姥。每天见的最多的是姥姥的笑容,是乐呵呵的笑容。尽管她笑起来满脸的皱纹,但那皱纹仿佛盛开的花儿那样灿烂。高兴时姥姥还会手舞足蹈,像个孩童般天真烂漫。她喜爱穿红色的衣服,她有很多红色的衣服。那是在她那个年龄很少有人敢穿的红。红的热情,红的温暖,一如姥姥那红彤彤的性格。

姥姥和她先生王伯伯的婚姻让人羡慕,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婚姻充满了情趣。一次单位吃完年饭坐车回去,在车上姥姥打电话让王伯伯在站台接她。那种语气仿佛热恋中的女孩,娇气,温柔。车上的人们都笑了,纷纷说羡慕姥姥和王伯伯的感情还那么好。姥姥害羞的冲电话那头的王伯伯嚷嚷:老头子,他们都笑我了。换来的又是大伙的一片善意的笑声。姥姥对待工作更是严谨负责,遇到有家长无礼取闹时,姥姥耐心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曾经遇到一个野蛮的家长指着姥姥的鼻子尖要动手打姥姥时,我看到了姥姥的眼里噙着泪水。但姥姥还是尽心尽力的帮他查明了真相,后来那位家长向姥姥道歉,姥姥原谅他了。这样的事情在录取期间太多了,家长心里着急,一着急就会出现过激的语言和行为,姥姥说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姥姥在退休之后反聘到我们单位一做就是好多年,对于像姥姥这么年龄的人来说被年轻的家长骂,比我们年轻人来说更难受。每次事件过后姥姥又恢复了她乐呵呵的笑脸,反而来安慰我们这些被骂的小辈。

姥姥在广州一所大学退休后,自考了律师牌照当起了律师,同时还要负责家里人的生活。对于一个上了年龄的人来说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最艰难的岁月她都熬过来了。在她当律师期间帮助很多人解决了很多问题和困难。第二次退休后,由于姥姥是第一批招生人员,曾被省招生系统借调过。于是姥姥作为老资格被我们单位反聘了,那点反聘的工作才几百元,相比她大学的退休工资简直是杯水车薪。姥姥依然做的很开心,她说完全是发挥余热。我们的领导都很尊重姥姥,每次见到姥姥都要亲切的问候。

姥姥知道我每月的几天有点不舒服,她叫王伯伯到超市买黑豆、当归等药材给我.她怕我不会弄,还特意在家把黑豆炒到七八成熟,一份份的包好了带给我。姥姥真正退休后,时不时的托别人带一些小玩意给我。有时她过来看我们就会亲自带过来,有时是一支曼秀雷敦的唇膏,有时是几盒牛黄解毒片等。她还很关心的问我身体还了吗?那些东西都煲的喝了吗?小辈的我每每看到姥姥,看到她温暖的笑脸得到她的关心,就觉得有一种暖流从心底汩汩流过。

姥姥走后打了几次电话给她都没有接通,后来姥姥说跟老头子一块去旅游了,每次都玩的非常的愉快,他们在家根本都没有呆多少时间。姥姥知道我自考过的很快而且已经毕业了,她是由衷的高兴。她说我是一个好孩子,能够得到德高望重的姥姥的夸奖和承认,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此,祝姥姥和她的王伯伯身体健康、晚年生活愉快!

2010年1月18日16:54

昨天早上跟姥姥一起喝茶了,非常抱歉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了半个小时,要一个老人家等很是内疚和自责,不停地向她道歉,姥姥体谅的说年轻人多睡会没关系,怕你早上起不来想约你吃中午饭的。姥姥知道我很少喝早茶的,她说我不熟悉这里的环境,非要自己去拿点心,姥姥一生都被王伯伯宠惯了,现在要姥姥来宠我还真有点受宠若惊哦!

上个星期六考完试累的骨头都要散架了,一晚上复习基本没睡,天快亮时才迷迷糊糊的睡着,醒来天还是黑的,洗漱完毕出门天依旧漆黑。考完了到美容院去泡澡,把冰冷的身体浸泡在热水中,被精油和玫瑰花瓣包裹的身体很温暖很惬意,所有的疲劳和沮丧全部一扫而空。正在此时,电话响起,是姥姥,姥姥的声音充满落寞,这种感觉我很熟悉,有时的自己不也是这样吗?她约我明天早上喝早茶,很想去,但是要值班走不开。对姥姥承诺下个星期没有加班就一定跟她喝早茶,姥姥的情绪才有所好转。我想姥姥是真的寂寞了,自从王伯伯去年圣诞节去世后。姥姥的整个人生支柱仿佛坍塌了,一想到王伯伯就哭,一直哭得眼睛都快瞎了,后来在医院做了眼睛手术,现在眼睛的视力只有0.5。

这是王伯伯去世后第一次和姥姥相见,姥姥平时住在女儿家,很多时候跟家人去旅游疗养去了,所以能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我很珍惜跟姥姥一起喝早茶的时光,跟姥姥淡淡地的聊,轻轻地笑,姥姥脸上的笑容仿佛盛开的菊花那样灿烂明艳,脸上时而泛着天真娇涩,说到激动时还掩嘴调皮的笑。刚刚知道王伯伯的噩耗时打电话给姥姥,姥姥悲痛的哽咽,哽咽的几乎说不出话来,姥姥忍得很痛苦,她不想把她的痛苦带给别人,所以后来给她打电话就不提王伯伯了,倒让姥姥轻松不少。那个开朗乐观活泼的姥姥又回来了,我就放心了。

姥姥不美、不高,但并不妨碍王伯伯爱她宠她疼她。王伯伯一辈子都没有让姥姥洗过衣服做过饭,现在的姥姥把换下来的衣服丢在洗衣机里两天搅一次,这是姥姥以前从来都没有做过的,王伯伯几十年如一日的对姥姥好,在我们看来很不容易,但是对姥姥来说是理所当然地,姥姥享受着王伯伯的好,谁知道王伯伯是不是一样的享受对姥姥的好呢?不然怎么会几十年如一日呢?

2013年7月23日23:53

这些年陆续续的写了两三篇关于姥姥的文字,一直有个心愿,把有关姥姥的文字整理好变成铅字。认识姥姥十年了,时不时的约在一起喝早茶,时间久了不见是会生出想念之情的。记得写的第一篇《哦,姥姥》是她七十六岁高龄之时,现在的她已经八十有四了,现在的姥姥虽说没有以前那么精神,她的笑容依旧灿烂,天真烂漫的犹如花季少女,最喜欢姥姥的笑,她的笑带有无邪的纯真和阳光。姥姥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她的身上学习到了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姥姥是那种把痛苦留给自己,把笑容留给他人的人。四年前圣诞节王伯伯突然疾病离世,姥姥痛不欲生,打电话给她,电话里的她把哭生生的给哽咽进喉咙了,她说她不想让我们跟着一起难过,我说姥姥,你想哭就哭吧。见到姥姥,姥姥憔悴了许多,仿佛一下子苍老了,尽管她依旧笑容满面,任谁都能感觉到那是强忍的泪水在眼里打转。再次见到姥姥,她走路就要依靠拐杖了,喝茶的时候,她跟服务员要一杯白开水,拿出一个药盒子倒出五颜六色一堆药丸出来,依次告诉我这个是治心脏的、这个是治高血压的、这个是治耳聋的.......再次见到姥姥开朗了好多,只是提起王伯伯还是会唏嘘感叹,感叹老头子不应该走那么早的,如果像她这样坚持按时吃药也不会突然病发走掉,姥姥也是简单的提提罢了。现在的姥姥已经恢复了从前的开朗和活泼,半个月给姥姥送她要的书到她家旁边的新大新广场,一眼就认出了姥姥,她烫了卷发,穿了一身漂亮的衣服,精气神十足,姥姥也老远看到我了跟我挥手微笑,走到姥姥的身旁,她手舞足蹈的过来挽着我的胳膊,递给我一个袋子,袋子里面装着沙琪玛和一小盒铁观音的茶叶,她说上次喝茶时听你说喜欢喝茶,我就带了一盒给你品尝品尝,我笑着自嘲:“姥姥,我喝茶哪儿是品尝呀,纯粹就是牛饮。”

姥姥的晚年生活过的平静而又丰富,每天早上和周末在她家附近的黄花岗公园唱歌,过年过节还有表演参加,她给我讲她的表演,我给她讲我的收获。 有时她会跟着儿女到处去旅游疗养,玩的不亦乐乎,回来就给我打电话,约好见面喝茶。姥姥的心情开朗了,她也在不知不觉中扔掉了拐杖。每次喝完早茶送姥姥回家,她都坚持自己可以回去,怕给我带来麻烦。毕竟她年龄大了不放心她一个人回家,把她送到家门口就回家,姥姥却拉着我进她家给我看她用我送她的肇庆端砚磨墨写的毛笔字,她说你喜欢什么字我写给你,我说就龙飞凤舞几个字吧,她立即挥毫潇洒的写起来了,看得我目瞪口呆。姥姥的字苍劲有力看得出有些许功力的,一点都不像八十几岁的老人家写的字。她说你王伯伯生前有两样最大的爱好,写毛笔字和写诗词,姥姥的毛笔字得到了一些王伯伯的真传并且她把王伯伯的爱好变成了她自己的爱好坚持下来了。她的儿子儿媳为了方便照顾姥姥,在姥姥的楼上买了一套房,每到饭点姥姥准时上去吃饭。姥姥的儿媳很孝顺,对姥姥尽心尽力的照顾。我也很庆幸姥姥有个这么好的儿媳,姥姥也是个好人,好人有好报,不是吗?

有次和姥姥喝完早茶,姥姥舍不得我走,她叫我跟她一起到黄花岗公园走走,和姥姥手挽手开开心心的在公园里漫步,迎面走来一位老者,微笑着询问姥姥:“刘老师,这是您的孙女吗?怎么从来都没有见过啊?”姥姥自豪的用手拍拍我的手,愉悦地回答:“她是我同事兼好朋友呢!”老者颇为惊讶道:“刘老师,您怎么有这么年轻的同事啊,不可思议!”我也在心里为有姥姥这样的同事和好朋友而深感自豪!

2015年3月28日11:29

和姥姥不定时的喝早茶已经成了多年的一种习惯,我们以前喝茶的餐厅已经改建,换成了附近的喜悦酒家。姥姥怕我不识路,一遍一遍地在电话里叮嘱我,怕姥姥担心,打车直接到喜悦酒家的门前。姥姥见到我立即露出了她一如既往的天真灿烂的笑容,姥姥已经点好了一桌子好吃的,每次她都点很多,她说你中午回去一个人不好做饭,多的点心你打包回去饿了就吃,你不是喜欢喝完早茶去购书中心看书买书吗?到时候买杯喝的,就着点心吃,不要饿着了。姥姥想的很周到,我却有温暖到掉泪的感觉,身心被满满地温暖包裹着。任凭外面余寒未了,我却感觉温暖如春。边吃姥姥边欢喜的从布袋里拿出一件非常漂亮的毛衣出来,她说她逛新大新的时候看见这件毛衣,觉得我穿一定好看,她就买来放着等到现在拿给我。她说每次逛新大新看见漂亮的衣服就想买给我,好些不知道尺码,怕买了不合适。姥姥又摸摸索索的像变戏法似的从布袋里拿出一条时尚有钻的宽腰带给我,她说配裙子穿很漂亮,我满心欢喜的收下了。

喝完早茶差不多十一点了,姥姥提议去黄花岗公园转转消消食。挽着姥姥的胳臂,替她提着袋子,我们欢快愉悦地来到黄花岗烈士公园,姥姥说你换了新手机,咱们来照个相吧,多照几张单人照,姥姥好替你介绍对象。你现在还没有着落,姥姥愧疚着急,你的事姥姥没办好,总感觉有件事没办成。听姥姥这样说,愧疚的人该是我,姥姥给我介绍了律师大学老师等等,都是我挑剔人家是我不好,不是姥姥的问题。我们在公园走走转转,沿路都有人跟姥姥打招呼,姥姥调皮的朝我眨着眼睛轻笑道:“我的地盘我做主,你看大家都跟我打招呼,中午饭我们还一起去吃,你想吃点菜还是去面馆吃,还是我请。”我跟姥姥俩又转战了下一个目标吃的撑,姥姥看我实在吃不下,劝我别把自己给吃坏了。吃完饭,我坚持要送姥姥回去,姥姥倔强地不听劝,非要送我到公交站台,一路叮咛。我笑着对姥姥说姥姥这趟车我坐了好多年了,姥姥的关怀直落心底,化为缠指柔,在看似孤单地城市,温暖地想要落下泪来。由于是总站,车上也没两个人,姥姥在车窗外一直一直一直望着我笑,我也望着姥姥笑,依依不舍地挥着手让她赶紧回去。在车开动,姥姥婆娑着转身的那一霎那,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流下来了。

过了几日去潮州出差带回潮州的特产腐乳饼,过年从家里带来给姥姥,上次喝茶忘记给姥姥的家乡特产孝感麻糖,一并寄给姥姥。收到了姥姥回复的微信:点心已收到,吃在嘴里甜在心里。看到姥姥微信的时候正是忙得天昏地暗头昏脑胀之时,不由地笑了,姥姥喜欢就好。

2015年8月29日10:19

姥姥发了几次微信给我说想我了,约我喝早茶。连续忙碌了几个月,晚上加班周末加班,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深觉愧对姥姥,期间,问候姥姥,姥姥回微信说腿疾犯了,疼的走不了路。七月初去香港出差,直奔大药房,买了两种止痛膏。发了微信给姥姥,姥姥立马心疼地回我让我不要花那个钱,年轻人用钱的地方多,她在医院开了很多药。我回她已经买好了,退也退不了。哪知回来才发现贵的几盒膏药不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已经遗落了,心痛的不得了。直到八月二十九号才有时间把剩下几盒膏药送给姥姥,姥姥又摸摸索索的从布袋里拿出一叠报纸的剪辑,全是关于相亲和两性相处的文章。姥姥虽然打扮的很漂亮,笑容也一如既往,但是精神状态却远远不如从前。起身上洗手间站起来的瞬间,看见姥姥头顶,原来姥姥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戴上了假发,而我到现在才注意到。

姥姥今天要去珠江新城女儿家小住,从区庄坐地铁直接到珠江新城站,姥姥没有让女儿来接,她让我送她去她女儿家,让她女儿看看我,还是给我介绍对象。姥姥执意让我去到她女儿家里面,由于没有做准备没带礼物,跟姥姥讲送她到小区电梯里就回去。和姥姥走到她女儿的楼底下她女儿正好来接了,姥姥特意把我送她的药膏放到袋子最上面,摇摇袋子骄傲地对她女儿说,小黄送我的药膏,可好呢!姥姥你都还没用怎么就知道可好呢?果然晚上就收到了姥姥的微信,她说洗澡后女儿帮她贴上药膏,好舒服,只是那丢的药膏好心疼。我回姥姥安慰她以后去香港再给你买更多更好的药膏,咱想怎么贴就怎么贴不省啊。姥姥的大大的笑脸发过来,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微笑,阳台上的植物绿油油地都趴到阳台的栏杆上了,煞是好看。

每次不管是喝早茶还是吃饭,还是我们在路边走看到好吃的东西,姥姥总是宠溺的掏钱买给我,看我吃的开心姥姥笑的满足。以前总是跟姥姥争买单,黄老师说小黄以后买单别跟姥姥争了,她这样做她很欢喜,给她这个机会吧。

评论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