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中像个大人

阳光下谈情,风雨中养家。

1

众所周知,不管是《花千骨》里的千骨,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九尾狐青丘白浅,都标配着这么一个女侠特质:

生性善良,纯真乐观,富有同情心和好奇心,同时也不缺乏勇气和毅力,不断成长,关键时候还能够挺身而出,降妖伏魔。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中像个大人。

所谓的阳光下,指的是生活顺心时,会跟孩子一样,拥有一颗清澈而明媚的童心,不世故,不做作,更不迎合。

然而,一旦遇到困难,也能瞬间变成一个大人,勇于承担责任,也有能力照顾身边的人。

孩子和大人的特质,集中一个人身上。看似矛盾,却是统一,正如生活中,有阳光也有风雨,但也因此构成了美好的岁月。

2

跟小姐持续接客一样,持续高质量地创作是一件艰难的事。每当我写作写到痛苦万分之时,我都会想到一个女孩。

她并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女神,也不是我的贵人,更不是旧爱......她不过是一个跟我一样普通的作者,我甚至连她的姓名都不知道。

但每次想到她,我都像某个品牌的广告语一样:“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顿时又有了坚持的力量。

她也是做自媒体的,因为一次合作,我们相识了。我发现她非常乐观,说话做事像个单纯的孩子,会情不自禁地让你卸下成年人的伪装,似乎一下子就回到了校园时光——当然,这个比方不是很恰当,现在的校园已经足够乌烟瘴气了。

合作非常成功。然而,直到合作结束,我才愕然发现,她在几年前曾经历过一次非常严重的车祸,失去了双臂,双脚也不方便。

也就是说,她现在写字完全是靠一种头戴式的助写器,同时配合语音式输入。即便这样,她依旧把公众号经营得很好,有很多的人给她打赏,为她喝彩。

面对人生中的风雨,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像个大人一样,靠自己的能力,不但能照顾好自己,更能照顾好自己的女儿和父母。

3

然而,在我们的周围,更多的却是这样的朋友:

他们要么非常成熟,大小事儿做得滴水不漏,不管是居家还是在外,脸上总好像带着面具。哪怕是一个微笑,也似乎暗藏着一份“历经磨难取经归来”的沧桑。

要不就是浑浑噩噩地工作着,兢兢业业地忙碌着,无趣且无力,早已经失去了感受生活诗意的心境,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他们20岁就已经死去,直到80岁才埋葬。

更有这样的一种人,顺境天才,逆境软蛋,外加一点玻璃心,平时像个大人,遇到挫折就变成了孩子,甚至像畅销书《巨婴国》里所描述的那种巨婴:时而全能自恋,时而彻底无助。

我有一个朋友,是家里的独生子。前阵子刚跟未婚妻分手,是对方突然悔婚的。一开始,我们还替他愤愤然。可后来,我们反而觉得他活该。

盖因他最近又找了女朋友,人很不错,他很喜欢,然后很快又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可当他带回家后,父母不是很喜欢,没之前那个高挑和有钱。

然后,他就开始左右为难了,全然无助,更是多次让女友去跟他父母谈判,去讨好他父母。

女友都快被气死了,但也没办法。最重要的是,这个朋友一直就在父亲的公司工作,没有自己的事业,所以也不敢公然叫板大老板。

4

记得,在经典名著《小王子》里,有这么一句话:

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一个孩子,只是他们忘记了。

其实,作者希望借助小王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活到多大,都不要失去了一份童心。

一个人,只有成熟,那是无趣。只有童真,那是幼稚。

童真,可以让人保持旺盛的好奇心,也能发现简单的快乐。成熟则可以让人与这个世界更好的对接。

所以说,童真用来发现世界,成熟用来对待世界。

每一个人,在社会上打拼,都需要变成一个成熟的大人,但成熟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结果,而是过程。

有一句话说得好: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出走前,你是少年,是孩子,历经沧桑,千帆过尽,你依旧可以像个少年般归来。

正所谓岁月如歌,苦乐相伴,就让我们在阳光下,像个孩子一样奔跑,欢笑,谈情;在风雨中,像个大人般奋斗,思考,养家.....

左岸记:你敢永远保持一份纯真的童心吗?为什么不呢?其实只要有能力做好防御的铠甲,那么,在心里拥有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又有何妨呢?

评论
热度(10)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