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靠日更写文就能成功,还要那些多维能力做什么?

文/郭小果

今年感觉身边多了很多做公众号,做自媒体的人。

作为一个从2015年就开了公众号,并且成功地踩了无数大坑,并且屡战屡败的所谓原创作者,一个久病成医的新媒体解“毒”师,我觉得我必须得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

第一个是关于勤奋高产的。

身边有很多很勤奋的作者,每天都在日更,每天文章拉下来都足够你坐在马桶上呆个几分钟的。

但是你知道吗?很多文章,真的连点开的欲望都没有。

你写文章,而且发在公众号上,其实它是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自己怎么看都好,宝贝的不得了,但是在别人看来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而已。

另外,你把这个产品发出来,你不考虑使用这个产品的人的体验和心理感受吗?

先不要责怪别人没有耐心,也不要怪别人不识货。毕竟,还是有很多很多好文章,被大家在朋友圈里呀,群里呀传来传去的。

第二个是关于日更的。

这个话题,非常有争议性,到底要不要日更?我记得有个大牛说过,一定要日更,一定要日更,美其名曰是用输出倒逼输入,勤奋到感动自己,感动世界。

事实上,要不要日更,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从保证输出角度,当然很好。

但是问题是,很多人白天是在工作,下班之后开始做公众号。一篇文章从构思,到写,到修改,到排版,再到预览、发送,互动,起码也要三四个小时。

下班已经很晚了,吃个饭,然后把这些做完,已经是深夜。也许ta觉得自己很厉害,又输出了东西,带着满足感入睡。当然还会隐隐约约的,认为也许自己,第二天就会出一篇10万+。

可惜,事实是,他们很焦虑,总会有人在群里面说,大家帮我看看这篇文章,阅读量为什么这么低?我天天写天天输出。

这时候有人会说,别着急嘛。量变引起质变。再坚持这么做下去就好了。

一开始的时候,甚至连我自己都是这么相信的。

然而后来我逐渐醒悟,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谎言,甚至是耍流氓。

首先,你下班之后的时间其实是非常宝贵的,如果你没有去整理白天的工作思路,也没有去阅读经典的书籍,深入的思考,你刷出来的文章只不过是一篇垃圾,只是聊以自慰而已。

其次,你把这么宝贵的时间,本该用来学习和输入甚至是陪伴家人的时间,拿来硬撸去输出,这简直是暴殄天物,活该被暴打脸一百下。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有价值的并不是你的日更,而是你的文章质量。

第三,告诉你要日更的人,是在行动上,想要改变你。这个出发点看起来无懈可击,但其实,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我们的心智模式其实是有层次的,最上面一层是行为层次,接着是姿态,然后是感受,再往下是价值观,和内心的渴望。[萨提亚的冰山模型

仅仅在行为层次上,告诉你要干嘛干嘛的人,并没有去深入挖掘你到底缺少哪一部分,也没有去深入的挖掘你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

说句实在的,如果方向错了,一开始的底层设计错了,越努力,越勤奋,失败的越厉害,南辕北辙啊亲们!咱们中国老祖宗永远是用凝炼的语言,告诉我们深刻的道理。

量变引起质变这句话本身没错。但是你要看它变的方向。有可能开出一朵花来,也有可能变出一坨翔来。

第三个是,关于对写作的认识的。

也许是大家看到现在自媒体,很多牛人已经变现,迅速地完成了财富的累积。而这些人也告诉你,他们是靠写作发家的。于是好多人就这样加入了写作大军,乌泱乌泱。

可是他们不会告诉你,写作只不过是他们多维能力组合中的一种能力。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能力走遍天下的时代了。

无论是周冲还是咪蒙,写作能力只不过是他们锦上添花的一种能力。周冲有着多年的讲课经验,咪蒙十几年前,就是文学科班出身,以前做过南方都市报深圳区域首席编辑。在写作能力之外,他们的选题策划能力,还有背后的资源整合力,才是最牛b的。

所以对于有着多维能力的人来说,写作能力是锦上添花,对于本身没有什么积累和能力的人来说,写作能力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希望写作能雪中送炭。我曾经看过一篇帖子,说一个少年,写了700万字的网络小说,才终于挣了一点钱。那一刻,我既心疼,又觉得替这些人可悲。

是啊!本身就很厉害的人,写作能力于ta,只是多了一个维度的能力。本身没什么出彩的,写作也能让ta看到希望。但这种人十分需要止损的概念。

任何东西,不能当救命稻草。因为一旦有当救命稻草的心态,你就会很执着。而执着往往不能带来好的结果,因为太执着太紧张,你的心和神经是紧绷的,那就不会有好的内容源源不断地走出来。

因为灵感它就是这么一个调皮的孩子,它喜欢自然的,灵动的放松的环境。你的内在越放松,越容易产出好内容。你的自我价值感越高,写出的内容也越惹人欢喜。而且最神奇的是,它是自然而然的,是求都求不来的。就是那么任性。

所以,不要问要不要日更。如果你有每天持续输出好内容的能力,为啥不日更?如果你没有那个储备,还是先读书、学习,保证输入为好啊!

从个人品牌角度来看也是如此,如果你在读者心智中留下“这人天天写但是写得都是垃圾”的印象,那后面即使你出产了好的内容,也不容易改变这种“第一感觉”。

2017年都说是内容创业者的春天,但我看来它不会是每一个内容创业者或者内容创作者的春天。大家,包括我自己在内,应该清醒,很多时候,自己欠缺的,不是写作能力,而是深入的思考和逻辑推演能力。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我在洒毒鸡汤,不看好内容创业者。恰恰相反,我觉得内容创业才刚刚开始,现在的网络上不缺少内容,缺的是高价值的好内容,更缺少能策划、生产、把控这些好内容的人。

据36氪报导称,腾讯快报内容运营主编、原《京华时报》机动部主任康少见说,“合适的人真的不好找”。澎湃新闻副总编辑黄杨说现在要既懂新闻,又懂技术,又懂传播,又懂市场的内容人。

物极必反,经过野蛮生长信息冗余以及被恶俗标题党视奸的前两年,我们相信新媒体这片丛林,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充满生机。

到那时,这片丛林将不仅是内容创业的春天,也是每位读者和订阅者的春天,因为,他们终于要读到大量真正的好内容了。

左岸记:在公众号这片丛林里,因为关注和取关都太容易,所以,没有特色,内容不喜欢的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当人们整体的阅读水平不断提高之后,没有价值的公众号、自媒体会慢慢地消失在这片生机盎然的新生态丛林之中。

评论
热度(1)

© 左岸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